发新帖
查看: 3352|回复: 1
打印

戒毒收获爱情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0-1-2 13:19 编辑



  单身17年后收获爱情
  范国胥跟着妇女,来到嘉陵三村10号,房内整洁。
  “范户籍,你看,这是我第一次到影楼照的婚纱照。”妇女指着墙上半壁宽的巨型婚纱照,乐开怀,眼中含着泪水。婚纱照中,女子面露幸福的表情,旁边的男子神采奕奕,“很相配的一对呀!”范国胥不禁微微一笑。
  妇女名叫杨娟(化名),48岁,曾经因为吸毒两次进入戒毒所。
  1995年,杨娟结束了上一段婚姻,年轻的她对生活和爱情失去了信心,1997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接触海洛因,一发不可收拾。她不仅和朋友聚会吸食,还偷偷买毒品到家里过瘾。
  2000年,杨娟在小区吸食海洛因时被范国胥抓获,送入戒毒所。“我当时很恨他。”杨娟说,当时她对范国胥恨之入骨。
  2003年,杨娟回家,因为独身一人十分苦闷,在朋友引诱下复吸海洛因。次年,又进入戒毒所。
  1年后,杨娟再次回家,成为范国胥重点帮助监督对象。为了不让杨娟复吸,范国胥每天都到杨娟家里看看。“你这样自暴自弃,年迈的父母怎么办!”
  又过了1年,杨娟没有吸毒迹象。经过范国胥的监督和劝导,至今7年再没接触毒品。“从她的语言和表现上看得出来,她对生活又有了希望。”范国胥还是隔三岔五去杨娟那里看看。
  因为吸毒,杨娟办理了内退,平时收入不高。范国胥和社区工作人员给她找了几次工作社区保洁员、商圈环卫工。随着杨娟对生活要求的提高,工作单位也是换了又换。现在,杨娟在江北某超市当收银员。
  1年前,单身了17年的杨娟收获了爱情。最近,她和男朋友扯证结婚,高高兴兴到金夫人照了一套婚纱照。“我还是第一次进影楼照彩色照片。”杨娟脸上洋溢着幸福:“如果没有范户籍7年来的开导和监督,我可能还在吸毒。”
  他
  当上超市分店负责人
  杨娟不是个案,比她吸毒严重、后来过得很好的人,在嘉陵三村也有。
  37岁的杨国民(化名)也曾经是吸毒人员,因为复吸几次进入戒毒所,妻离子散。“这样的人生,应该是无望了,但范户籍给了我们重生机会。”
杨国民前后吸毒事件长达10年。“我是上世纪9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学管理的,找了份还可以的工作。”杨国民说,因为当初一路走来太顺畅,就和一些爱耍的朋友裹上了,经常在酒吧、KTV等地方聚会玩耍,吸食毒品。“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好耍。”
  2001年,因为吸毒,杨国民被送到戒毒所。戒毒回家后,又多次复吸,最后一次出狱是在2005年。出狱后,杨国民被列入帮教重点名单上。
  像对待杨娟一样,范国胥在最初的一年,几乎每天上门联系。为了让杨国民感觉到社会没有抛弃他,范国胥和社区人员走访周围企业,希望有单位接纳。
  在范国胥和社区担保下,杨国民进入一家全国连锁大超市。因为杨国民肯干、学历高,又有管理专业知识,1年后脱颖而出当了领班,现在当上了连锁超市分店负责人。
  和杨国民差不多经历的秦国(化名),也是在范国胥的监督和帮助下戒了毒,后来也去超市上班,因为工作努力被其他单位作为人才挖走。
  “范户籍,我拍了一套婚纱照。”日前,江北嘉陵三村一名白净富态的中年妇女,将42岁的江北华新街派出所户籍民警范国胥拦住,非要让他到家里坐坐。
  她说,正是因为有了范户籍的帮助,她才收获爱情第一次拍了婚纱照。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实习生 施婉莹
  他,被称社区流动戒毒所
  在嘉陵三村,像杨娟、杨国民和秦国这样的情况并不少。
  14年前,28岁的范国胥第一次走进小区当户籍民警时,就知道这里黄赌毒特别严重。他专门针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请已经戒毒成功、走上正道的人加入劝导队伍。在江北嘉陵三村当社区民警14年来,范国胥帮助几十名吸毒人员走上正道。目前,社区基本没有发现吸毒人员迹象。
  “这14年,他帮助过好多吸毒人员,已经数不清楚了。”社区书记李小梅,是范国胥工作上的搭档。李小梅说,虽然范国胥在社区没有办公地点,但他就像是一个流动戒毒所,走到哪里帮到哪里。“整个社区的精神面貌,现在很好。”
  为了更好的管理劳教释放人员,范国胥对嘉陵三村的20多栋楼2000多户5000多人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住址情况知晓率达90%。因为嘉陵三村的居民中,一半以上的都是租赁户,对于长期租房子的住户,范国胥对他们的信息烂熟于心。
  “有范户籍在这里,我们心里就踏实。”老居民们说。

举报

1#
戒毒后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6:0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