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271|回复: 0
打印

家人不配合戒毒,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一日吸毒,终生戒毒,不论是吸毒者还是家属,对于戒毒,很多人都是认为“不可能”。这种“不可能”的不断的出现在。

从心理学上讲,我们关注什么,什么就会来到你的身边,戒毒人员的这种“不可能”语言,是一种“习得性无助”的反应,根深蒂固于他们的潜意识里面,容易造成他们带着消极的思想去作为,结果又反过来印证了毒品戒不掉的观念。

由此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潭之中难以自拔。因此,面对这种情况,社工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引导他们去注意、去反驳他们的消极语言,取而代之的应是更加积极的语言和信念。社工常用的“优势视角”“积极心理学”及各种后现代理论知识,正是要社工与戒毒人员一起发现和培养“积极潜能”,从而创造更多的“可能”。

戒毒者一般都不愿意改变。

在临床戒毒治疗中,很多戒毒人员知道毒品的危害,知道吸毒的原因和戒毒的技巧,也知道远离毒友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有些戒毒人员知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也知道如何与父母相处,但他们就是一直不愿意戒。
人的转变不仅靠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禁毒社工的使命更应该培养和转变戒毒人员的思维方式。

我们应该帮助戒毒者从关注身体的自由转为心灵的自由,将对减期的渴望转变为对戒毒的思考,在家庭关系中,能够去陪伴与倾听,这样的思维,能够让戒毒人员更容易从毒品的漩涡中解脱。

曾经不止一次有戒毒患者问我,自己已经坚持了一段时间戒毒或者“我已经没有瘾了,为什么还要戒毒?”还有一些多次戒毒失败后已经表示出“毒我是不想戒了,反正我就这样,也无所谓了。”

面对这些问题,又应该怎么办?
  
上面遇到的两个问题其实本质是一样的,这是忽视戒毒过程产生的困惑,忽视戒毒过程导致的结果。

戒毒一般包括三个阶段,即“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但现实中人们却简单统称为“戒毒”,抱有只看结果,不看进步的心态是错误的,不注重过程的戒毒方式,很多戒毒者看不到自己为戒毒付出的努力和进步。

因为只看到一次又一次复吸的相同结果,而看不到每次复吸前的挣扎、努力和可能代表着的进步,将复吸简单看成原地打转的怪圈而不是螺旋上升的通道,戒毒者的自尊和自信心就会遭受打击,最终慢慢也就破罐子破摔了。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9 21:3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