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330|回复: 1
打印

打太极拳的运动对戒毒的作用


太极拳是一种意识、呼吸以及动作三者密切结合的传统体育运动,动作柔和缓慢,强度适宜,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等均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近年来,相关研究表明:运动干预对戒毒人员的生命质量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且锻炼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其中,太极拳对合成型毒品戒毒人员的康复干预效果优于传统的广播体操方式;太极拳运动对戒毒人员的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其可作为吸毒人员康复训练手段。

查阅文献可知,太极拳作为一种效果极佳的健身手段,在对戒毒人员的康复干预方面运用较少,研究理论不足,本文主要以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康复干预的效果进行文献综述,以期为以后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更直观的参考。

康复即身体机能逐渐恢复到原来正常的状态或身体向良好的状态转变,包括生理疾病的日益消除,心理健康状况好转和社会功能提高等方面。在精神领域内,是指采用医学、教育或社会方法等方式,使个人的社会功能尽可能地达到最高水平。在物质领域内,是指患有物质使用障碍的个人躯体逐渐恢复,心理健康状况和社会功能逐渐达到最高水平的治疗措施。

从2008年至2018年,总计有9篇关于“太极拳、戒毒”的论文及期刊发表;以“运动干预”为主题,并含“戒毒人员的康复效果”,从2008年至2018年进行高级检索,有119篇。选取与本文研究相关的论文15篇进行综述。本文进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康复效果研究内容进行全面的梳理,将重点探讨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康复的研究现状、渴求程度、康复的效果以及未来发展的研究路径、方向。

选取80名女性合成毒品依赖者为实验对象,随机将受试者分配到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为期6个月的干预,各组40人。实验组采用经改编的24式太极拳,对照组采用常规干预方法,包括广播体操、手语操和自习进行实验。为期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的复吸率为9%,而对照组的复吸率为26%。在这些复吸人群中,实验组出所后的平均戒断天数为517天,对照组为219天。这一结果说明练习太极拳的复吸人数较常规康复练习人数下降了一半以上,而出所后的戒断时间延长了2倍以上。该跟踪研究结果表明,太极康复操对戒毒人员身心康复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太极拳可以作为女戒毒所中一种行之有效的康复手段。

朱东,徐定,戴国斌,耿敬敬选取82名上海市女子戒毒所合成毒品成瘾者被随机分配到太极康复组和常规康复组进行为期6个月的太极康复操练习。通过采集受试者的血压、脉搏、肺活量、握力、柔韧、平衡能力、渐进性有氧耐力测试以及成瘾者生命质量数据得出研究结果。结论显示:太极康复操对合成类毒品成瘾者身心的康复效果好于常规康复操,表现在成瘾者生命质量的改善效果、血压下降、平衡能力的提高和减缓有氧耐力的持续下降;太极康复操是一项安全、无副作用的康复方式。

选取82名女性合成毒品成瘾人员,随机分为对照组、实验组(太极拳干预)进行为期6个月的运动干预。结果显示:长期练习太极拳对女性合成毒品成瘾戒毒人员的体质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具体表现在体脂率提高、血压下降和平衡能力提高;长期太极拳锻炼还能有效缓解女性合成毒品成瘾戒毒人员的躯体化、强迫症状、恐怖等症状;研究结果证实:太极拳干预对女性合成毒品成瘾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太极拳可以作为女戒毒所中一种行之有效的康复手段。

选取60名男性戒毒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运动干预,随机分成实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实验组采用太极拳锻炼的方式,对照组采用传统康复方式,即康复广播操组。结论:太极拳运动能有效改善戒毒人员平衡功能、血压,平衡功能的改善,效果优于传统的康复广播操手段。两种运动方式在改善戒毒人员焦虑及精神病性症状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太极拳运动还能有效地改善患者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等症状。太极拳运动对戒毒人员的康复有着积极作用,既可以提高身体体质,也可以促进心理健康水平,可以作为吸毒人员康复训练手段。

周道鑫在对25名戒毒人员进行访谈口述其在进行3个月大密度的太极拳练习中,太极拳进行减弱毒瘾的整个生理、心理和他人关系(交往)的变化过程,尤其练习太极拳对戒毒人减弱“心瘾”的积极作用。结果表明,通过练习太极拳,发现了“流动的身体,自由的心灵”,不仅成为他们治疗心理痛苦的“良药”,还在“毒友圈”转向“拳友圈”中习得交往“秘籍”。

运动干预对戒毒人员的康复效果
运动干预手段对改善戒毒人员不良情绪及心理症状具有较好的效果。其中以集体性、对抗性项目的促进效果最大。在生理上,试验组经过有氧运动干预后,在体质指数、心肺功能、柔韧性、平衡性、肌肉耐力等生理指标改善取得明显效果。心理健康方面,主要表现为强迫状态、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精神病性等因子的改善。运动干预改善了戒毒人员躯体化障碍、强迫症状、人际关系障碍、敌对、抑郁及焦虑等心理健康方面的状况,增强了实验组戒毒人员的自信心、自尊心及与他人沟通配合的能力,提高了他们解决问题、情绪调节和应对压力的能力。

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康复效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康复效果的研究是近年来戒毒所研究的新兴方向,查阅文献可知,其重点主要集中于太极拳与传统康复项目的对比对康复效果的研究,在太极拳对吸毒人员心理健康、内部机制改变等方面的研究极少。吸毒会带来一系列的身体疾病及心理问题,我国吸毒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极为低下,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吸毒者心瘾难戒,对毒品的依赖性较强。因此,探索太极拳戒毒与心理学相结合,将会弥补我国太极拳对戒毒人员心理康复效果研究方面的不足。

太极拳对戒毒者降低复吸率、延长戒断时间、血压下降、体脂率提高、平衡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提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等症状有着积极的作用。且太极拳是一项舒缓、安全、无副作用的运动项目,习练太极拳有百利而无一害。根据前人的研究数据展望可知,太极拳对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康复具有极大的意义。

举报

1#
来自手机客户端———
走,练习打太极!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3 20:54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