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721|回复: 0
打印

这些有关美沙酮的知识你需要知道!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9-11-5 10:13 编辑

 美沙酮作为戒除海洛因依赖药物在全球获得广泛使用,其控制戒断症状彻底,深受患者和戒毒治疗临床工作人员的好评,我国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了763个(2013年底止)门诊点,这对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确实起到了积极肯定的作用。但是美沙酮一样具有成瘾性,长期维持美沙酮门诊治疗也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今天我们戒毒医院专家就带大家,正确认识一下美沙酮治疗。
  为什么说美沙酮是替代药物,而非治疗性药物?
  美沙酮本身并不是戒毒的治疗性药物,而只是一种缓解毒瘾发作痛苦的替代性药物。国家政府之所以要推行美沙酮维持治疗,就是要通过这种医疗性手段,在宏观上降低社会上因为毒品而引发的犯罪率和艾滋病的传播率。在临床上,美沙酮是作为戒除海洛因依赖药物而使用,所以“美沙酮治疗”又叫“美沙酮维持治疗”或“美沙酮替代治疗”。
  个人可以自行购买美沙酮吗?
  美沙酮属于国家管控药品,是不能买卖的,只能在政府批准的定点社区美沙酮门诊服用,个人在黑市购买美沙酮属违法行为。
  服用美沙酮会产生不良反应吗?
  戒毒者在用药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较轻的不良反应,并可累及多个系统,如头痛、眩晕、体位性低血压、视物模糊、复视、荨麻疹、恶心、出汗、腹部不适、思维力减弱、注意力分散、惊恐、抑郁、排尿困难、顽固性便秘等,有时会出现嗜睡、女性闭经反应。
  既然美沙酮无法彻底戒除毒品,政府为何还要推广?
  美沙酮维持治疗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其能有效降低社会危害的功能。有相关调查数据表明,吸毒行为引发的刑事犯罪和艾滋病传播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政府需要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等。而通过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能够大大降低毒品相关的刑事犯罪和艾滋病传播率。
  美沙酮的维持治疗是以小毒替代大毒吗?
  美沙酮难以撤药这个问题是公认的,如同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的治疗需要长期或终生使用药物控制症状和维持治疗一样。美沙酮同样具有一定的成瘾性,但相对于吸毒患者来说,服用美沙酮肯定比吸毒好。
  目前,美沙酮依赖治疗效果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美沙酮瘾者一般都是美沙酮门诊治疗者,使用美沙酮时间长,日量都偏大。而解除美沙酮瘾比戒除海洛因更难(主要是焦虑症状、顽固性失眠、稽延性戒断症状等使患者难以忍受),所以,想戒除美沙酮瘾者,一定要找正规、专业的戒毒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戒毒医院专家表示,美沙酮本身就是一种极易成瘾的毒品,要戒除美沙酮,患者家属都应积极支持,并表示戒除后也会监督其行为,并坚决抵制不再去滥用海洛因及其他毒品,直至成为一个完全自由、正常的人。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