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99|回复: 1

吸毒被抓会不会坐牢?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2-2-20 18:24 编辑

当发现身边的亲人吸毒,很多人难免会惊慌失措,一些家属甚至直接问到,如果吸毒被抓是不是会坐牢,这算是违法犯罪吗?知晓一点的就会问,吸毒是不是只要被抓住,就会安排强制戒毒。

大多数人没这方面的经历,不懂相关的法律法规,问这样的问题可以理解。但如果想帮助身边的亲人摆脱毒品,那就需要去了解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重视其吸毒的问题。
吸毒被抓会不会坐牢,这是违法犯罪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定义什叫吸毒成瘾?,吸毒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部疾病。~了这个基础,我们再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开篇就指出制定本法为了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法。因此,我们要明白,凡是涉及到毒品的行为,都是违法犯罪。
但是我们同样也要分清两个词,“违法”与“犯罪”。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这两个词等同于一个意思,然而从广义上解释,“违法”与“犯罪”仅是属种关系,简单的来说,就是违法行为不一定就是犯罪行为。
犯罪行为则必须符合我国《刑法》关于犯罪的规定,必须具备以下特征:第一,犯罪是危害社会的行为。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质的特征。第二,犯罪是触犯刑律的行为。也就是说危害社会的行为必须同时是触犯《刑法》规定的行为,才构成犯罪。第三,犯罪必须是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只应受刑罚处罚的危害社会的行为,才被认为是犯罪。《刑法》同时还规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就说明,行为的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的程度是区分违法和犯罪的界限。
因此,单纯的个人吸毒,且没有做出危害社会和其他人的行为,在法律上只是违法,并非犯罪。所以《禁毒法》将吸毒人员定义即是违法者,同时也是受害者,并规定社会不能歧视戒毒人员,要关爱并帮助他们。
然而根据大量事实和案例证明,吸毒者的违法行为与犯罪行为其实仅一墙隔,例如在刑法上有规定,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等以上,就可以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一些吸毒人员很容易符合此罪条件。另外一些吸毒人员喜欢和毒友们一起吸毒,这就构成了容留他人吸毒罪,前一段时间,封神榜中的妲姬扮演者傅艺伟,就是因为涉嫌此罪而被刑拘。
事实上,大多数人在吸食完毒品后,容易失去自我的约束和控制,危害到社会,以及无辜民众,特别是目前的化学合成毒品通过直接破坏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吸食者患上迫害妄想症,犯下血腥案件比比皆是。
因此单纯吸毒的行为虽然只是违法,但放任自流的话,吸毒者很容易走向犯罪道路

举报

违法行为不一定就是犯罪行为。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7 03:53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