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082|回复: 0
打印

别说毒难戒,家人能做的其实还有更多!

每个人都有「需要」与「被需要」的情感需求,很多吸毒患者也是如此。他们很在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以及外界对自己的看法,也渴望回归到以前的生活,并非像大多数人想象中那样觉得吸毒的就六亲不顾,真的,其实他们不是这样的。

戒毒治疗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问题:回归社会后家人、亲友的态度,以及社会的接受程度。

完整的治疗包括着药物上的治疗,也包括着心理上的辅导,但是往往都忽视了回归社会也是重要的一环。

家庭的支持有积极影响


吸毒者的家人一般对吸毒者是爱恨交加,一方面他们恨铁不成钢,认为吸毒者“败光了”家里的财产,另一方面毕竟是亲情难舍,仍旧对吸毒者抱有一丝希望。

当他们戒毒回家的时候,很多亲人朋友可能并不接纳他们,一开始他们选择了相信,却仍旧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复吸,重复的出入戒毒所,最后不再相信他们真的能够戒除毒瘾,因为亲人们已经伤透了心,也失去了对病人的信心。

但是,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吸毒者很可能又重新走上吸毒的老路,因为连至亲至爱都将他们抛弃了,所以吸毒者的亲人朋友,请务必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包容,有了你们他们才更有戒毒的信心!

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恢复

如果脱瘾者出院后看到、碰到或者想到曾经吸毒的伙伴,总是能不由自主的感受到无形的压力与诱惑,他们说:“如果朋友继续递毒品给我,我还是说不出拒绝的话来。”,“我很想抗拒毒品,但是我没有有效的办法来应付它。”

所以说,脱毒后有一个良性的环境很必要,很多人本来就生活在容易获得毒品的区域,即使戒了毒,仍然会有人找上门问他是否需要毒品,所以希望大多数戒毒者能够远离自己从前的毒圈、毒友,斩断一切不必要的和毒品有关的联系,重新开始新生活。

离开保护地的他们很脆弱

吸毒人员如果进入自愿脱瘾机构,客观上这里就是吸毒者的保护地,虽然是临时的,当他们脱毒后重新返回社会,就没有了这样的“保护罩”。

有不少的脱瘾者觉得满世界都是毒品,自己无处藏身,根本无法保持良好的操守,所以很多人继续复吸了,还有一部分人又回到了脱瘾机构。

环境的影响很大


这种影响可能是吸毒者曾经用过的吸毒工具,经常吸毒的某个地方,曾经放置毒品的地方,总之点点滴滴都可以变成一种暗示,能够刺激患者产生联想。

有的吸毒者但凡看到注射器、针头就会出现难以遏止的冲动,看到以前吸毒的位置就难以自制。

  
所以远离从前的一切是吸毒者应该做的、必要做的,如果想戒除毒瘾,就要脱离之前和毒品相关的环境。

戒断症状很难受


戒断症状长久的折磨着患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身体上或多或少还有一些慢性的戒断症状存在,譬如:全身乏力、四肢关节和肌肉疼痛、失眠等。最常见的就是睡眠障碍问题,他们彻夜难眠、心慌意乱。

回归社会是重要的一环,是吸毒者戒毒路上的一道坎,但是请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戒除毒瘾的,家人、社会的支持是你最好的动力所在,如果毒瘾很难受,请想想那些还在等着你戒毒的人,他们一定都在原地等着你!

9ae49858d109b3ded2ee511acfbf6c81810a4c9d.jpg (25.35 KB, 下载次数: 42)

9ae49858d109b3ded2ee511acfbf6c81810a4c9d.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16:1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