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005|回复: 0
打印

都戒毒了,为什么还会有焦虑失眠、浑身酸痛等问题?

网友咨询:
  “之前吸了一年多的海洛因,我知道在那样下去就不行了,我就去戒毒医院进行戒毒,现在戒了大半年了,一直在坚持戒毒,按道理说人应该恢复正常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身体总是出各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时不时浑身酸痛无力,出现恶心、呕吐、忽冷忽热等症状,再就是很容易感冒,晚上又很难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就做接连做噩梦,然后被惊醒,出一身冷汗,请问这是什么情况?”
  戒毒医院专家解答:
  “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稽延性戒断症状”,一般出现在吸食阿片类毒品(海洛因、吗啡)人员身上。按道理来说,戒断症状一般出现在最初戒毒的半个月内,挺过去就会慢慢消失,所以又被称为早期戒断症状。”
  但阿片类毒品对身体各器官的伤害非常大,身体对毒品的降解和排泄机制减低,以及自身阿片受体的数目和亲和力增加,恢复体内平衡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时候人就会出现失眠、心慌、焦虑、烦躁不安、肌肉或关节疼痛等说不的难受等症状,这就是稽延性戒断症状。
  通俗一点的说,就是因为吸毒者身体原本需要靠外来阿片类物质(海洛因、吗啡)维持正常的状态被终止后,导致体内的神经、免疫等系统紊乱,而自身的阿片受体(即内啡肽)又不能一下恢复的正常水平,从而导致生理和精神方面出现稽延性戒断症状。
  一般情况下,在脱毒后的3到6个月稽延性戒断症状就很明显,成瘾严重者数年之后依然有可能出现。而消失的时间,根据吸食时间来决定。吸毒史短,一年左右就会慢慢消失;吸毒史长,且成瘾严重者消失的时间会更长。
  稽延性戒断症状生理上的表现为:顽固性失眠,甚至几天几夜不能入睡,就算入眠,也很容易因为做噩梦,而被惊醒。全身乏力、表现为周身疲乏无力、不想活动、整天躺在床上,但仍觉不舒服,感到四肢酸困,脚手都好像不是自己的,怎么放都不自在。
  浑身酸痛较多,主要表现为四肢大关节和肌肉的酸胀、无力、疼痛,有的出现腰酸、腰痛,这些症状往往与原有的潜在性肌肉、关节损伤有关,以前在海洛因的掩盖下未曾感觉到症状,脱毒后会因痛觉变得敏感而出现。
  稽延性戒断症状精神上的表现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不安、易激惹,过度关注身体的不适感,情感脆弱、焦虑、抑郁,腹痛腹泻、胃肠不适,忽冷忽热感、自汗、鸡皮征、心慌等。与阿片肽系统功能紊乱有关,可持续较长时间。
       戒毒医院建议: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建议去医院进行治疗,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使用药物缓解症状。在饮食方面也建议以清淡为主,特别是辛辣和难以消化的食物要少吃,多吃水果蔬菜,多做有氧运动,对于缓解稽延性戒断症状是有极好效果的。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1:0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