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782|回复: 0

戒毒治疗中的心理治疗包括什么?

概括来讲,心理治疗应遵从以下四个治疗阶段:
  01、情绪消沉阶段
  吸毒者之所以想要接受戒毒,不仅是家人的劝说,也是自己的一种良心发现,但是在接受戒毒的初期,戒毒人员总是以失败者和受害者自居,觉得愧对家人、愧对社会,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渺茫,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信心,因而总是处在绝望、悲观的心境与情绪中。
  那么此时的心理治疗就是要对戒毒人员进行有效的榜样激励,荣辱观、光明前途等教育,使其学有榜样,树立信心,看到前途,帮助其度过情绪消沉这一难关。
  02、心理矛盾阶段
  当戒毒人员能够初步认识到自己因吸毒而造成的不幸、危害和失败,同时又想从此洗心革面,不再做毒品的俘虏时,会产生一种茫然若失,不知何去何从的感觉。
  对此,心理医生会及时沟通、引导,对其进行战胜挫折教育、自立自强教育和人生观教育等。使吸毒者认识到戒毒也是一种人生考验,只有正视过去,面对现实,才能经受挫折,克服矛盾心理状态,进一步增强戒毒的决心和信心。
  03、自我承诺阶段
  经历过情绪消沉和心理矛盾两个阶段的治疗后,戒毒人员对自己能够摆脱毒瘾的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并能较好地服从戒毒机构、医护人员的管理与指导,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对此,心理治疗中的团体治疗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群体成员互相帮助和互相监督,互相感受彼此的鼓励、信任和支持,争取并接受家人的关心和爱护。
  简单来说,心理治疗就是让戒毒者能够学会如何排解心理烦忧,学会理解自我、理解他人和学会如何进行彼此心理沟通。
  这样的治疗在帮助吸毒者回归社会后,正确对待可能碰到的种种现实问题,包括认清复吸的极端危害性,树立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永远与毒品划清界限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4、重塑自我阶段
  对于即将出院的患者,此时他们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律意识,同时也希望家人、亲友、同事、邻居、社会等能真正理解自己、尊重自己。
  因此,此时的心理治疗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帮助患者进行自我重塑,建立积极的生活目标,给予他们更多融入家庭和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从这个角度看,也有利于降低复吸的风险,因为当一个人有了正向追求的时候,其他负面的思想就很难再攻破心理防线了。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7 06:53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