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913|回复: 0
打印

这五部纪录片,带你走进禁毒、贩毒、吸毒者真实的世界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1-30 09:31 编辑

大多数人对于接触毒品一类人的了解,基本来源于新闻、书本、宣传资料或是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学。尽管在其了解的过程中,会对毒品有了解,但更多的是恐惧,但对于这类人依然充满陌生。

以生活为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的纪录片无疑是了解某一个群体的最佳方式。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用心看一看这些真实的禁毒、贩毒、吸毒者的人生百态。

1、中华之剑

这是一部早期拍摄的清晰度非常之低的片子,无论从剪辑和拍摄手段,还是后期制作都谈不上优秀的一片纪录片,但是它完全真实,甚至你都无法想象,当初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这片是世界上记录时间最长的一部讲述有关毒品的纪录片,它的拍摄是为了让人们了解我国目前缉毒,禁毒工作的现状。根据国家领导的指示,各有关部门组织创作,积极配合,由中央电视台公安部、国家禁毒委联合拍摄的《中华之剑》。它将血淋淋的真实展现在你面前,其冲击力,震憾力是巨大的。


片中一位烈士的母亲知道自己儿子的牺牲的消息,踉跄的来到自己儿子的灵堂前,不顾众人的劝阻,走到儿子的棺木前,猛然给儿子一记耳光,还说:不是说好了,我走在你前面,你怎么先走了呢?让人流泪满面,总有一些人他们用生命来换我们的岁月静好。



2、龙哥

导演周浩与主角龙哥之间的关系微妙,似合作伙伴,又似相互利用,又像朋友。作为纪录片,又没有做到完全客观纪录,甚至参与其中,例如借钱,阻止龙哥吸毒。


而正是这种关系,让导演周浩更加融入龙哥以及女友之间,他与他们之间的交往构成了这部片子。导演周浩曾经吐露,自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要制作一部纪录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有目的和他们交“朋友”。“朋友”们奇迹般地允许导演进入他们的生活,他们吸毒也贩毒的生活。

片中,吸毒人员毫不畏忌的讲述自己偷东西的经历,在镜头下注射毒品,甚至还准备防止抓捕时需要吞食的异物。他们犹如一群傀儡,被毒品控制着整个人生。那间小小的房间,成了他们的天堂。


影片中毒贩龙哥,不像电影里的亡命之徒,而更像是一个可恨又可怜之虫。同时他又对其他吸毒者又有恻隐之心之心,讲江湖义气。与女友之间的感情,也让人感慨成分。最终龙哥也没能逃过自己的宿命,最终被判死刑。

来源优酷视频:

《龙哥》 (2008) 一个平凡的吸毒者的故事 by 周浩,金马奖最近纪录片导演

3、凤凰路

《凤凰路》由广东省禁毒基金会承制,用平实的镜头语言描述了吸毒女最现实的生存状态;她们在商场偷窃、在马路上碰瓷骗钱、夜夜站街接客;她们刚出生的孩子也带上了毒瘾,遭受钻心之痛,母亲在旁流泪却无能为力。


片中,小红为了给孩子偷日常用品,被抓住扇了20个耳光;小燕子则为3000元钱卖掉了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阿华把死于吸毒的妹妹的骨灰送回老家沈阳,并给因挪用公款而身在监狱的妈妈写了封信,希望她能照顾好自己,并提前留好了遗嘱;陆兰,曾为吸毒女,但两个女儿让她重建信心,远离毒品,走向新的希望。


4、贩毒之地

这是一部有关墨西哥毒品战争的纪录片,影片重点讲述了墨西哥边境村民自发组织的自卫队如何与当地的毒枭对抗,以求得保卫他们自己的家园。


影片的主人公之一是一个叫做Nailer的亚利桑那州边境侦察退休老兵,另一位则是在墨西哥组织了自卫队的当地医生。在美-墨边境两侧,不约而同地,他们各自号召同胞,拿起武器,结成同盟,对抗这种有组织的犯罪,但他们及其同盟的命运却截然不同。



5、毒品公司

毒品如洪水猛兽,却因其巨大的利润而不断吸引着贩毒者。国家地理出品的《毒品公司》按照不同毒品的供应链来铺排,片中跟踪拍摄深受海洛因、大麻、冰毒危害的吸毒者,藉此了解毒品的经济影响力、社会冲击力及毒品背后的科学,让人们全面知晓毒品世界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在本系列四集节目(可卡因、冰毒、海洛因、大麻)中,国家地理频道将从多个角度深入探究价值3000亿美元的全球非法毒品交易:制造者、走私者、交易者、使用者、医生以及执法人员。


写在最后: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很多时候,人的选择就是那一刹那,但结局却是天壤之别。纪录片中的吸毒者,在未接触毒品之前,也许会过着平凡的生活,但至少能享受亲情温暖,不需要整日惶恐不安。然而在他们选择毒品之后,享受片刻的快乐,换来的却是地狱般的生活。他们成了行尸走肉,毒品傀儡,堕入无尽深渊,想回头却发现来时的路都已经消失。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3 15:1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