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035|回复: 0
打印

家庭是戒毒人员回归的关键因素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1-30 09:11 编辑

 马克思说过:“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在人的一切社会关系中,最具有奠基性的关系是家庭关系,家庭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戒毒工作者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家庭在整个戒毒过程中的独特作用。第一,在成瘾者吸毒的过程中,家属可以通过生活中的蛛丝马迹于第一时间发现行为异常并进行干预。第二,吸毒成瘾看似是成瘾者个人的事情,但事实上很有可能是家庭这个大系统出了问题,戒毒并不仅仅是成瘾者个人的事情,因为家庭产生的问题还得家庭来解决。第三,家属对成瘾者的陪伴和支持在整个戒毒康复过程中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第四,家庭教育及家庭治疗是戒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成瘾者自身,而且对家庭成员也有重要作用。家庭成员可以借着帮助亲人戒除毒瘾,来完善家庭系统的功能。第五,对于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工作者来说,如果对戒毒人员的家庭情况缺乏了解或者了解得不深不细,那么其所制订的戒治方案就会缺乏针对性和精准性,戒毒效果自然不会好。可以说,家庭对于吸毒成瘾的人是否能够成功戒毒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大多数家属发现家人有吸毒行为后,都会想办法去帮助他,且无论这个方法是否科学,家属会坚定地认为这么做是对的。此时,吸毒人员通常会对家属的帮助说教进行抵触,几次三番之后,家属感到精疲力竭,甚至产生一种“仁至义尽”之感,进而认为吸毒成瘾的恶习根本无法改掉。对于屡吸屡戒屡戒屡吸,甚至有着数十年吸毒史的吸毒者,他们的家属常常还会表达一些过激的言辞,如“不要死在家里就可以了”“早死早超生”“只当没有他这个人”“还不如一条狗有用”等。
  
  在与戒毒人员家属的沟通中,我们发现这类家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家属极力回避讨论造成家庭痛苦和家庭功能混乱的吸毒问题,吸毒人员和家属都在压抑自己、不表达情感,两者之间相互无法信任等。只要这些情况一直存在,戒毒的过程通常会变得更加艰难和漫长。而这些情况的存在,恰恰表明了戒毒人员与家属均对吸毒成瘾这一行为缺乏基本的了解。
  
  在日常工作中,戒毒工作者应当重视家属的参与,充分了解家属对家人吸毒行为及其后果的反应和态度。如果戒毒人员不愿让家属参与,戒毒工作者可以和家属单独面谈,以获取戒毒人员在家里的相关信息,随后就可以问题为导向,制订针对性的戒毒治疗和康复方案,实现对症医治,标本兼治。另外,戒毒场所还可以开办家属学校,对戒毒人员家属开展相关技能培训,让他们了解戒除毒瘾的一般规律和常用方法,懂得如何与戒毒人员沟通等,这可以为戒毒人员出所后巩固戒毒成果,最终彻底戒除毒瘾提供坚实支持。
  
  家庭的理解和帮助,血浓于水的亲情教导、感化和温暖是戒毒人员成功戒毒的基础。家人的接纳可以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家人愿意鼎力帮助他,与其一同面对戒毒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持。家人的不抛弃不放弃和悉心关照,更是戒毒人员前行的不竭动力。关于家庭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怎么强调都不算过分。

f9dcd100baa1cd11f4fe70bfb112c8fcc2ce2de0.jpg (44.9 KB, 下载次数: 104)

f9dcd100baa1cd11f4fe70bfb112c8fcc2ce2de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0:32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