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酮

  • 美沙酮是盐酸美沙酮的简称,药效与吗啡类似,具有镇痛作用,并可产生呼吸抑制、缩瞳、镇静等作用。
  • 美沙酮是二战期间德国合成替代吗啡的麻醉性镇痛药
  • 20世纪60年代初期发现美沙酮具有治疗海洛因依赖脱毒和替代维持治疗的药效作用。
  • 美沙酮的吸收良好,服药后30分钟起效,4小时内血药浓度达高峰,持续24-36小时,在肝脏代谢,由肾脏和胆汁排泄(但不是完全排完,所以反复给药有蓄积作用)。
  • 用于各种镇痛治疗(手术、癌症、创伤等等)、脱毒治疗、替代维持冶疗。

使用美沙酮

使用美沙酮的症状与吗啡类似,但相对较轻,主要有头痛、眩晕、恶心、出汗、嗜睡、欣快(过量时)、便秘、体位性低血压。

戒毒中美沙酮起到抑制戒断症状的作用,但滑稽的是如果你没有适当的使用,又会出现美沙酮的戒断症。

长期使用美沙酮生下来的小孩可能会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震颤、肌肉强直、烦躁不安(啼哭)、呵欠、喷嚏、呕吐、腹泻等。

大量使用美沙酮导致呼吸抑制,呼吸抑制主要表现为昏迷、呼吸变浅变慢,瞳孔缩小呈针尖状(严重呼吸抑制可因脑缺氧而散大),血压下降,甚至休克,严重者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注意事项

  1.本品可导致呼吸抑制,过量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肺水肿,故呼吸功能不全者禁用;忌作麻醉前和麻醉中用药;美沙酮过量中毒时可应用纳络酮注射剂抢救。

  2.对于阿片依赖脱毒治疗和替代维持治疗者,应遵循不同的治疗原则,此外,根据患者药物依赖严重程度和其生理状况进行个体化用药。

  3.由于反复慢性用药导致蓄积及个体差异,故应在连续用药过程中经常根据治疗效果和病人反应及时调整用药剂量。

  4.本品与西咪替丁复合可增强其镇痛作用,与利福平、苯妥英钠复合可加快其代谢而诱发戒断反应;服药期间慎用镇静、催眠药,禁忌饮酒。

  5.异烟肼、吩噻嗪类、尿液碱化剂可减少本品排泄,复合时需酌情减量。

  6.与抗高血压药合用可致血压下降过快,严重的可发生晕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