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3222|回复: 0
打印

真爱戒毒吧


镜头一  移情和反移情
  刚刚查房归来,坐在办公桌前喝口水,一个实习生来找我。
  “主任,某医生一个病人来找我说,‘说我比较老实,很喜欢我,我像她妹妹。不喜欢某医生,某医生太精明,像我原来的一个离开女朋友,我有些不喜欢某医生’。等他说完后,我不知该如何处理?”实习生对我说。
  “你可以关注他,为他倾听,为他鼓励,做一些他能戒毒成功的事。最好和某医生一起来处理这个个案,某医生最好是你的老师,我也可以为你督导一下,这样既可以关怀病人,又可以断练一下自己,还可以让你学习一下和同事相处,感谢你的个案,他让你有了这次学习的机会。”我说。
  实习生显得有些不太明白,最后,我告诉她一些“移情和反移情”的事。她更是大惑不解。我告诉她说:“移情只是暂时的心理现象。在治疗过程中,能连续一个多小时倾听病人的心里话,我们既不随意打断病人的说话,也决不妄下断言,我们能给病人从未有过的关心,大幅度的减轻病人身心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爱上医生是很正常的事,这样让病人暂时感受情感的力量,从而产生使病人配合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并借助治疗使病人心智成熟,来产生效果。有什么不好?或者有什么问题?”
  针对心理医生和病人之间发生这种情感,完全是正常反应。移情,只是个案暂时的心理情感现象,可以是病人初次感受到情感的力量。这种力量相当于父母给予子女的爱和关心。
  许多人产生的心理疾病,都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父母的爱,或者得到的是畸形的爱。医生给予病人更多的爱和关心,才能够使他们的心理得到补偿,使疾病得到疗愈。心理医生不能真心地去爱病人,就无法产生疗效的,更不要说立竿见影了。不管心理医生受了多么好的专业训练,没有真正的爱,或者缺乏自我完善,心理治疗只会以失败收场。

镜头二  爱与心理治疗
  早上,心理医生冬梅来找我,问我今晚分享会的时间等情况。最后,谈到这次学习北京大学的方新老师的培训让她明白了一直以来的一些困惑。来到戒毒所做心理医生,比起实际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心理医生,有很大的差距。好像几乎完全不一样。原来我学的是来访者来找心里咨询师,现在工作的病房是心理咨询师去找病人。我困惑到底什么才是正规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我们现在这样的不断的人文关怀是心理咨询,还是我是专家,我有很高的技术,我等待病人来找我做治疗是正规呢?
  听了冬梅的分享,我想法澎湃,想起这些年来,在心理工作创业的路上那些困难丛丛的往事。我有些感触,也有些失落,还有些高兴,悲伤,情绪似乎很复杂。我好像不清楚,又好像有些清楚。这些年来,我学过无数的心理治疗办法,给了很多戒毒治疗的启示;我引进无数的人才,没有人能在戒毒心理行业能驰聘多年,留下的只是一些遗憾。还好,我的异想天开,我的执着,我的梦想,我的发疯,让我用我的方式创下一方天地。

镜头三  你告诉我的儿子,我决不再照顾他
  十一点了,保安电话给我说有一个老太太找我,我就来到了一楼大厅,原来是原十九号的妈妈。见面就说,“李主任,我想和你谈谈阿超的事”。她给我说了很多事,和儿子发生的事,出院后一直发生的事,特别是十一月来的事。说他如何不懂事,如何不听话,说医生交代每星期来一次戒毒所见一次心理医生也不来。还说你们医生已经尽力了,我这个妈妈也尽力了。还说:李主任,认识你,我很高兴。你是这些年来,第一个说话最多的人。无论我的儿子怎样,我都会愿意经常和你保持联系。虽然我做了一辈子老师,我没有一个知心朋友,我无法让别人知道我有一个日嫖夜赌的老公,而且没有离婚。到现在为止,我们虽然分开20年了,但还是没有办理离婚。我是一个善良和有理想的女人,我儿子吸毒本身是受社会的陷害,我不想他去危害社会,危害家人,不然还不如死了算了。这段时间,我觉得他可能再干一些不好的事,我非常担心他危害社会。虽然这几天一直很少回家,但前天他约我吃饭,说要给我说事。我去了,他给说他和一个有艾滋病的女人有染,他自己有艾滋病了。我觉得他有幸碰到你,让他戒毒成功,是上天给他的恩赐。他真的得了爱滋,也是上天对他的惩罚。现在我彻底对我失去了希望,我在不管他。他同我说他要来找你,你看见他就告诉他,我不会在理,他让他好自为之吧。
  整整我们说话70分钟,我几乎没有说一句话,一直听老太太说很多话。最后,还说不管我儿子咋样,我希望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我会经常找你说说话。希望你不要嫌弃我。走时,提起一包苹果给我,说:“来得匆忙,没有礼物,送你一些苹果,平平安安的意思。”我再三推辞不要,老太太一定要给我。我告诉他,“在我们四川有个传说说年青吃了老人给的东西会掉牙齿的。你这么大年纪来看我,还这么信任我,我很感激!我不能接你的礼物!”这样,才送走老太太和她的礼物。我送到门外叮嘱她注意安全时,她又转身对我说,无论阿超是否来找你,结果你都告诉我。
  12:30了,我来到食堂,吃着冰冷的米饭,我的心很热。是高兴?是难受?是感动母爱?是同情?我不知道我内心是什么,似乎都有。如果像老太太说的那么绝情的话,为什么要来告诉我呢?仅仅是为了她心中的心里话要告诉我?为什么走时说“无论阿超是否来找你,结果你都告诉我”?
  妈妈,这个伟大而又普通的名词。老太太对儿子恨铁不成钢的焦虑,加上内心深处那深深的爱,只有怀着忐忑的心,来找我寻求一些安慰,或是寻找一些可能有转机的帮助。矛盾的心,不知如何表达,只有向我不断表达内心深处那份愤怒的爱。
  阿超,不知你是否可以看见我的日记?不知你是否可以面对内心的痛苦,停止在伤害你自己和你一身可怜的妈妈?不知你是否愿意结束你的苦难?
  我愿意陪伴你清醒过来!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9 23:2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