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821|回复: 0
打印

吸毒的家庭原因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7-20 17:04 编辑


家庭是孩子的摇篮,是抚养和教育孩子、让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健康成长的地方:家庭是心灵的港湾,是成年人栖息、休养和不断汲取力量的地方。造成吸毒的原因有许许多多,但具体到每一个吸毒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吸毒朋友身上,往往都与他们所处的家庭环境有关。

       1.家庭破裂造成子女吸毒

       温馨的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的地方。父母离异或者家庭成员长期吵闹,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孩子的情感需求在家庭中得不到满足,常常会到外边去寻找慰藉。外边的世界很复杂,缺少人生经验的孩子受到不良诱惑容易走上邪路。很多青少年走上吸毒道路与他们的父母离异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家庭破裂有关。

       2.父母关心保护不够致使子女吸毒

       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给孩子提供衣、食、住、行等生活条件,还应该关心他们的心理成长,关心他们的人际交往。幼小的孩子还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是孩子的保护神,必须时时留心,处处呵护,以防止他们在心灵和身体上受到侵害。对吸毒群体的调查表明,像上面的例子一样,父母只顾自己的工作或吃喝玩乐,对孩子不管不问,或关心保护不够,常常是造成孩子吸毒的重要原因。2001年某戒毒所对其戒毒朋友做了一次匿名问卷调查,接受调查者共86人,其中28岁以下的占74%。在吸毒原因一栏中,63%的人选择了“家庭不幸或父母关爱不够”。

       3.家庭教育不当,造成子女逆反心理而吸毒

      “打是疼,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材”、“棒头出孝子”是我国流传千年的古训。在这种观念影响下,有些家长用粗暴、专制的方式对待孩子:而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主意识,极易产生逆反心理,用反抗、背叛、违规、犯禁等行为宋满足自己的自尊和渴望独立自主的情感需求。初尝毒品往往成为他们报复家长的方式之一。等到家长和他们本人都知道后悔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4.受家庭成员不良影响而吸毒

         家庭是人生风浪中的一只小船,妻子丈夫、父母儿女、兄弟姐妹相依为命,齐心合力,才能穿越激流险滩驶向对岸。一旦这一合力受到破坏,小船的命运就免不了受到影响。调查表明,家庭中出现第一个吸毒朋友之后最常见的结果自然是经济崩溃、情感破裂,但出于赌气或受不良影响出现第二个人吸毒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t01b05ef879fe3c2963.jpg (5.32 KB, 下载次数: 22)

t01b05ef879fe3c2963.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0:2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