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67|回复: 0
打印

戒毒后压力大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7-20 17:33 编辑

戒毒后、有很多戒毒朋友回到了家,面对这个曾经熟悉又陌生的家,面对着家人的眼光,面对着自身疾病的一些问题,或者还有复杂的社会关系,如朋友有生意往来,但对方又吸毒,不知如何是好?夫妻关系问题,如性困扰;身体问题,如食欲不好,失眠;有心理问题,如不知为何总是觉得心里很空、很乱,觉得焦虑和抑郁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解决,只有解决,才能称得上是恢复了正常,成功戒毒!

         其实这都是无形的压力造成的。我们需要减压,那么该如何减压呢?

    我们正常人都有很多常规的减压放松经验,如阅读、倾诉、看电视、唱K、蒙头大睡、郊游旅行、网络聊天等。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医院心理学专家贺庆之主任为我们总结了一些常规经验和戒毒后生活减压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暴力”减压

   “随身带个小皮球,郁闷时偷偷捏一捏。”美国一个专为男性白领排忧解难的服务网站这样建议。随身携带一个网球、小橡皮球或是别的小东西,遇到压力过大需要宣泄的时候就偷偷地用力挤一挤、捏一捏,显然要在大家目瞪口呆之下歇斯底里地撕废纸、捶桌子、打架、吸毒要好得多。这个方法我经常介绍给很多戒毒者,效果很好。

      工作减压

    很多戒毒朋友戒毒很成功,但回到家里没事做觉得无聊空虚,结果最终导致重新吸毒。所以我们鼓励戒毒月余后,尽量能参加工作,哪怕在家休养也可陪父母买菜做饭,搞卫生做家务活;或者报答一些平时需要补偿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他们;或者做志愿者,不求任何回报,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以报答多年吸毒来对社会责任感的弥补。这些都是很好的找到自我价值感、成就感、快乐感的好方法。

      食物减压

    一项最新医学研究发现,某些食物可以非常有效地减少压力。比如含有DHA的鱼油,硒元素也能有效减压。维生素B家族中的B2、B5和B6也是减压好帮手,多吃谷物就能补充。工作的间隙,可以来一杯冰咖啡,能够很好的舒缓心情。在饮食上下点工夫,可谓举手之劳。

    当然,由于刚刚戒毒后,生活习惯还没一下子恢复,比较难一下子进行正常的生活,因此可以随身携带维生素片或是鱼油丸之类的,随时补充。靠食物或者维生素减压,必须要持之以恒,每天形成习惯,1个月之后就能慢慢见到成效。

      写作减压

   “把烦恼写出来”——这是本人多年向戒毒朋友倍加推崇的减压方式。具体写什么呢?你的压力体验,你生理和心理上的一切烦恼症状描述。近几年来,我们曾做过一些试验,我们选择了一些配合心理医生工作的戒毒朋友,都是一些特别想戒毒成功的戒毒朋友,分成两组。一组人员专写压力和烦恼;另一组人员则只写日常浅显的话题。每4天一个周期,持续6周后,结果前一组人员心态更加积极、病症较少。

    测试说明了一个道理:写作是一种效果显著的减压办法,只要一支笔一张纸走到哪里都可以实行。所以在白云戒毒中心,我们鼓励戒毒住院戒毒朋友写日记,并和心理医生一道探讨和面对日记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女戒毒朋友用写作减压的方法,效果奇好!

      睡眠减压

     有了旺盛的精力,才能抵制住压力的侵袭,睡眠便是一个重要保证。经过我长期的观察发现:所有失眠者的共同特点都是“太想睡着”,结果越来越睡不着,连吃上几粒安眠药也睡不着,并且心里觉得很烦。所以后来我们训练这类戒毒朋友都有一个绝招就是叫他们有睡意时才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口里不断告诉自己“不要睡着”,结果几乎都能睡着。当然,有些失眠是病态的,是需要进行治疗的,最好是中医调理治疗,加上心理治疗二合一,这样治标兼治本。

      通过上述五种方法可以很好的为戒毒朋友重建生活、离开毒品圈子,以及淡化心瘾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其实每个人无形中都有压力,何况吸毒朋友本身还具有一系列心理问题,所以,戒毒朋友更需要减压!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3:1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