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248|回复: 0
打印

美沙酮戒毒存在哪些误区?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8-2 00:24 编辑


美沙酮、曲马多、莎菲、丁丙诺啡,这些都是戒毒者所熟知的西药替代治疗戒毒药物。但这些药物是否真正可以让戒毒朋友达到“戒毒”的效果呢?为什么有些戒毒朋友还会对这类药物上瘾呢?

      
      我们说阿片类物质毒品(海洛因、鸦片、吗啡、度冷丁等)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临床表现为一种不可控制的和不计后果的强迫性觅药行为,通常伴有明显的个人功能、家庭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损害,以及违法犯罪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是认识和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的基本模式。

      而美沙酮等一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美沙酮可以用来治疗海洛因及鸦片的成瘾。美沙酮是口服的药物,目前我国美沙酮维持治疗中采用的美沙酮为口服液。

      服用美沙酮可以有效地控制海洛因、鸦片的毒瘾24至36小时,在维持治疗中使用恰当的美沙酮剂量时,不会使服用者过度镇静和产生快感,但是美沙酮的副作用还是很大的。所以服用美沙酮时,一定要遵循递减服药规律,防止药伤!

      近年来随着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在吸毒朋友中的迅速传播,为了尽快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减轻吸毒朋友对海洛因的依赖和减少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我国开始在部分地区的吸毒人群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艾滋的两大传播途径为性传播和血液共用注射针头传播、那么注射海洛因无疑就是一大传播途径、所以、美沙酮门诊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响应抑制艾滋!

      什么是美沙酮维持治疗?

      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指在较长时期或长期服用美沙酮来处理海洛因成瘾的一种治疗措施,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以最终达到减少毒品危害和需求的目的。

      美沙酮维持治疗将有助于病人达到以下目的:

      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美沙酮,就可避免病人遭受戒断症状的困扰;

      降低维持治疗者对毒品的"想瘾";

      减少共用注射器的行为,预防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

      减少病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恢复病人的社会功能和家庭功能;

      与病人保持联系,及时向他们/她们提供预防疾病的知识、社会支持及心理辅导,鼓励他们逐渐戒除毒品。

      一山更比一山高,传统毒品、刚刚得到遏制、新型毒品诸如冰毒、摇头丸、麻古、一些精神兴奋类毒品快速兴起、这无疑、大大的加大了维护社会安全、营造和谐氛围的成本!

      美沙酮对于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麻古、K粉等毒品五积极明显效用!而对于新型毒品的戒断工作仍然要由社会力量、专业的戒毒医院承担!

      美沙酮固然好,但是,使用不当易导致成瘾,成瘾后戒断工作比毒品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一定要遵循用药原则,切勿成瘾。要知道,再好的药物也不如自己的机体免疫系统强大。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8:2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