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85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毒品催生的十首好歌

[size=4][font=新宋体]毒品催生的十首好歌

总有媒体习惯性的问,为什么歌手老跟毒品扯上关系?“我理解那样的行为,虽然我不吸毒,但我也会做各种事情来逃避现实。”Sarah McLachlan在回忆自己为什么写一首跟毒品有关的作品时如此说道,而这句话可以算是一个回答吧。当然,个中原因肯定没那么简单,但也肯定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不过,本文也不打算讨论道德问题,这里要给大家介绍十首由毒品催生出来的好歌。

《Angel》Sarah McLachlan
1996年7月,当时如日中天的Smashing Pumpkins正在美国举行新专辑的巡演,途中发生了“意外”,临时键盘手Jonathan Melvoin吸毒过量身亡,这首《Angel》就是Sarah McLachlan为追忆Melvoin所创作的,同时她也想以自己的方式来探讨音乐人为何选择吸毒作为一种逃避现实的手段。

《Puff, the Magic Dragon》Peter, Paul and Mary
Peter, Paul and Mary是六十年代非常红的流行民谣组合,《醉乡民谣》里Justin Timberlake饰演的就是其中一个成员。这首《Puff, the Magic Dragon》是组合里的Peter Yarrow和Leonard Lipton一起创作的,改编自后者19岁时写的诗。关于这首歌所描述的场景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童年的消逝,一种“吞云吐雾”,通常大家都认为是后者。

《So Young》Suede
因为电影《致青春》,英国乐队Suede早年的成名作又莫名其妙在中国红了一遍。不过赵薇赵导可能不知道这是一首“药”歌吧?这首歌唱的是乐队主唱Brett Anderson和当时的女友Justine Frischmann在家里各种“造”。“我们如此年轻,又如此无力,让我们去追逐龙吧!”龙是啥?你懂的。

《Under the Bridge》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
说这是一首“治愈歌”可能大家都不信吧?但这真是一首治愈歌。歌里的“Bridge”曾经是主唱Anthony Kiedis常去买毒品的地方,但他在成功戒毒之后把当时毒瘾发作时的绝望和家乡带给他的美好感受进行了对比,唱出了浪子回头的渴望。

《Rehab》Amy Winehouse
Amy Winehouse生前被华人媒体称之为“毒后”,而她也确实始终在跟毒瘾和酒瘾作斗争。这首《Rehab》就是一首写她个人戒毒经历的歌曲。虽然写完了之后她又复吸,但至少留下了这么一首经典之作。无论如何,Amy Winehouse都是英国本世纪最好的女歌手之一。

《Kiss From A Rose》Seal
关于《Kiss From A Rose》是否是一首“毒”歌并没有定论,Seal自己则不置可否,不但说听者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还说这首歌就是垃圾,于是传言就更加言之凿凿了,而且,Seal自己也确实有过一段毒瘾史。

《Wacky Dust》Ella Fitzgerald/Chick Webb & His Orchestra
由Oscar Levant和Stanley Adams创作于1938年,描写的是可卡因带给人的快感和毁灭。单从歌曲轻快、愉悦的曲风就能直接体会到其中的“快感”,毁灭什么的就要另外感受了。

《I’d Rather Go Blind》Etta James
Etta James是美国传奇女歌手之一,Christina Aguilera的偶像,Beyonce曾经在电影《Cadillac Records》扮演过她。《I’d Rather Go Blind》是Etta James去监狱探望朋友的时候听她朋友唱的,她跟她朋友一起续写完,却因为种种原因让出了版权。她当时受到毒瘾的困扰,录歌的录音棚却正好有地方给她“解决问题”,于是这首歌就录出了浓浓的药味。

《Muggles》Louis Armstrong
1928年录制的作品被认为是Louis Armstrong杰作之一,但是你要知道Muggles是当时比较流行的一种大麻的代号,而Louis Armstrong是非常狂热的麻迷。(虽然大麻在某些国家和美国的某些州已经合法化了,不过在中国仍然是毒品)

《Going Through Changes》Eminem
讲述了主人公强迫自己改变的心理过程,过程中“我”要抵制周遭各种诱惑,包括毒品贩子什么的,当然也包括自己对于各种“瘾”的挣扎,期间会出现各种反复,所以到最后,“我”留下的是一个悬念,不管你信不信,我就是不停地在改变。(潜台词是,会不会变好是一回事)[/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