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076|回复: 0

想要彻底戒毒就需要先了解Ta的内心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8-5 22:22 编辑


临床上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在每天发生着、但是最多的、最易见的还是父母对孩子的恨之切、这也难怪、面对孩子三番五次的戒毒失败或者其他的一些变动、做家属的的确是伤透了心!

      在与戒毒朋友面对面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才明白,不一定要经历过战争才体会到创伤,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周围,创伤原来随处可见。

    面对前来戒毒的朋友,我们更愿意把他们称为患者。只有这样,我们的服务意识才能时时提醒我们:要尽一切可能的关怀来尊重并认同他们。一旦与患者深入接触,往往能够找到他们内心无一例外的伤痛——我们称之为心结。这往往与他特殊的创伤性经历有关。就我所接触的个案中,就有童年期被幽禁、精神折磨、家庭暴力等,女性最常见为其性经历带来的后遗事件如堕胎、流产、宫外孕等。

    也许当时,没有人在乎;也许当时,连他也满不在乎。但,事件却默默地把创伤印在他脑子里,刻在他心上了。就这样,他们带着心中那座失衡的天枰,跌跌撞撞,磕磕碰碰,走过了数年或数十个年头。也正因为创伤无从述说,加上种种外在诱因,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人生阶段,他们不同程度地发展出成瘾习惯和行为。

    前段时间接手的患者陈芳,父母都是公务员,自小家庭条件就非常优越,可她说感觉从小到大都遭受着非人的待遇。父亲时时“严刑惩处”,从她有记忆起,也没享受过母爱的关怀,强势的母亲在她被父亲处置的时候,甚至在她的哭喊声中责骂和怂恿。“我恨她!除了物质的东西,她什么也没给到过我。我知道我吸毒不对,但它给我的新异感受可以让我忘掉很多不开心的事情,总比在家里的感觉好多了。”

    感情淡漠的父母,暴力的管教方式,压抑的不满和仇恨……伤痛,一直在加深!当明白患者的毒品依赖行为是创伤后心理障碍的某种表现形式的时候,通过系统的创伤治疗,可对戒除毒品成瘾行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陈芳康复回家前,我们对她父母做了家庭辅导和干预,让父母两人之间进行了有效沟通。电话回访时陈芳表示回家感觉良好,戒毒信心较之前增强很多。

    因此,当家属或患者本人对其毒品成瘾行为表现得愤恨和无助,又非常急切地希望得到即时的问题解决方法时,每每我都要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急。我们得先知道,使得天枰失衡的那一方负载的究竟是些什么。
   
      寻找戒毒朋友的那一把心锁、联手父母把他解开、只要这样、戒毒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336007_m.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6 12:4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