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91|回复: 0
打印

复吸前的十种情绪!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8-9 22:57 编辑


 “吸毒—戒毒—复吸”一直都是戒毒圈中吸毒者朋友家属经常咨询、讨论的话题,在这些话题讨论中出现最多的是戒毒与复吸的关系,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最多是因为他们因身边吸毒者的反复复吸、反复折腾,走到了是选择继续拯救还是放弃的十字路口,又面临着心理上的矛盾冲突,根据调查显示我国有很多戒毒朋友在经历一系列的脱毒排毒治疗之后,仍然重蹈覆辙继续复吸,那么为什么会复吸呢?复吸有哪些预警信号?如何在源头上在制止毒品复吸?

  引起复吸的原因纷繁复杂,不少因素还互相影响或互相重叠。造成已戒毒人员复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警惕:毒品复吸前的十种情绪!
  (一)对毒品的心理依赖未完全解除

  心理依赖又称精神依赖,俗称“心瘾”、 “想瘾”、“意瘾”,国际公认一般需5年左右,长者需要10多年才能解除,有的甚至终生至死都未能解除。绝大多数的吸毒朋友都是因心理依赖末解除而造成复吸,比例在70.92%-85%,而笔者调查的比例为86.9%。

  (二)身体不适造成复吸

  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脱毒后,山现顽固性失眠、心慌、情绪恶劣和骨骼、骨关节、肌肉疼痛以及盗汗、尢力、胸闷、怕冷、无食欲等类似戒断症状的现象,导致有的人认为毒瘾无法戒断,加上“心瘾”未除,最后导致复吸。有的人为了缓解痛苦,选择了吸毒作为解决力式造成复吸。

  (三)戒毒动机不纯造成复吸

  戒毒动机不纯不仅可以导致戒毒不彻底或失败,而且由于吸毒朋友对于毒品的迷恋和对毒品的危害缺乏必要的认识,易丁导致在经过治疗后很快复吸。因此,戒毒动机不纯是复吸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关调查表明,有相当一部分吸毒朋友的戒毒动机不纯,如:被政府强制戒毒,在亲友或单位的压力下被迫戒毒,无法获得毒品为暂时摆脱毒瘾和避免出现痛带的戒断症状而戒毒等。这些朋友的复吸的可能性势必大于戒毒目的纯正的戒毒朋友。

  (四)戒毒决心不足造成复吸

  据调查,希望能戒毒的成瘾朋友在戒毒初期的戒毒决心是很大的,但随着身体的恢复和一段时间对毒瘾的抑制,戒毒的决心逐渐淡化,最后又在心理依赖(心瘾)和侥幸心理的作祟下产生了“最后一次”的想法,结果陷入反复吸毒、反复戒毒的恶性循环。有关调查显示,该种因素造成的比例50%-83%,与笔者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

  (五)社会不良环境和家庭方面的影响造成复吸

  社会吸毒朋友和毒品黑市的客观存在,使生理脱毒后的人员回归社会无法隔绝这种不良环境。而且,由于吸毒朋友几乎没有不吸毒的朋友可以交往,而只有以前的‘粉友”。因此要么是他们自己主动找上门去,要么是“粉友”找上门来,若当中是有成瘾者尚未戒毒的,往往会抵御不住其百般劝说和诱惑,从而复吸。该种原因造成复吸的比例为29%-46%.家庭内有成员或亲属未戒除毒瘾的,和上述情况差不多,极易造成复吸。家庭成员和亲属若无人吸毒,而该人却反复戒吸,致使家人对其失去希望,并且相互之间没有共同语肓,缺乏正常的交流和沟通,有如陌生人般,因此他们往往又回到吸毒朋友的行列。

  复吸前的十种情绪

  1.疲惫:让自己过度疲劳,违背了足够的休息、良好的营养和定期的运动的自我管理行为准则。躯体健康是情绪健康的组成部分之一。你的思想与判断反映出你的感受如何。

  2.欺骗:最初你在家庭、社会交往和工作中撒些微不足道的谎言,很快你会对自己撒谎或者掩饰,找借口逃避日常工作。

  3.急躁:事情对你而言总是不够快。或者其他人没有做您希望或您认为他们应该做的那些事情。

  4.好争辩:为很小的无意义的事情争辩,这反映其总希望自己正确的需求。这有时是为其使用药物制造理由。

  5.抑郁:无理由的濒临崩溃的绝望感可能周期性的出现。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此与人交谈并进行相关处理。你有责任照顾自己。

  6.挫败:因为相关的人或者事物并没有按照你的方式发生变化。不时提醒自己,事情不会总是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式进行。

  7.自怜:自己感觉像个受害者,拒绝承认你有选择权以及你对自己的生活和生活品质负责。

  8.自大:“这很容易办到”。强迫性行为不再是个问题。开始陷入企图向他人证明你没有问题的境况之中。

  9.自满:不按照最初的约定进行你的治疗计划。有少许恐惧是件好事。失去功能进行顺利时的复发情况更多。

  10.逃离训练:诸多训练项目(如,日常生活记录、积极肯定、康复计划等)可能使你自满或厌倦。当你无法忍受对治疗程序的厌倦,就这个问题与人交谈并加以解决。复发的代价太大了。为了迎来清白安宁的生活,有时你必须按照规则行事。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07:4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