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568|回复: 0
打印

如何去对待吸毒的家人呢?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8-12 20:51 编辑


(一)全家动员,要有付出较大代价的心理准备和牺牲精神,营造适合戒毒朋友休养的家庭环境。戒毒朋友经历了吸毒、戒毒这样的“人生苦旅”,非常需要家庭其他成员的谅解、接纳和帮助。生理脱毒并不意味着戒毒成功,这只是迈出了漫长戒毒路的第一步,还要付出很多后期的努力使戒毒成果一点点巩固起来。这时,必须集中全家的力量,同舟共济,才有可能取得戒毒的最后胜利。所以,要让戒毒亲人彻底戒断毒瘾,必须进行全家动员,要用亲情把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团结起来,大家都要有为挽救亲人而不惜付出较大代价的心理准备和牺牲精神,要有在一定的时期内过“苦日子”的准备,打一场全家防复吸的“战争”,这是阻断戒毒人员走向复吸之路的关键。

(二)学习和了解毒品及戒毒的有关知识,科学防复吸。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要想帮助戒毒亲人摆脱毒品的控制,就要深入了解毒品的有关知识,弄清诸如毒品的种类、来源、毒性原理、危害等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了解诸如吸毒成瘾的具体症状表现、戒除毒瘾的主客条件等有关戒毒方面的知识。只有掌握了毒品和戒毒方面的有关知识,才能全面理解戒毒工作的艰巨性和防复吸工作的复杂性,才能了解有关戒除毒瘾所需要的医学手段和技术手段,才能及时发现有关吸毒活动的蛛丝马迹,对戒毒家人实施有效的监督,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效率,科学地预防复吸。


(三)对戒毒家人进行有效的“人盯人”式的家庭监督,坚决阻断其与毒品的联系,使其始终处于一个毒品缺失的持续状态。我国在解放初在禁毒方面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关键在于实现了全社会性的毒源截断,使戒毒朋友无法再次接触到毒品。而在现阶段,虽然我们还无法在宏观方面实现全面的毒源截断,但在微观方面的家庭性毒源截断是可以通过努力得以实现的。戒毒人员回家后,在其抵御毒品诱惑的心理防线还相当脆弱的情况下,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人盯人”式的家庭监督。也就是说,要保证让戒毒朋友在一定的时期内始终处在家人的视线监督的范围之内,严密监督其社会交往,坚决阻断他与过去的吸毒群体的交往和联系,严防死守,当发现他有寻找毒品的企图和行为时,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给予制止,使他无法再次获得毒品,始终保持毒品缺失的持续状态。这种“人盯人”式的家庭监督从短期来看,是需要人手的,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从长远来看,又是代价最小的。为了能使这种“人盯人”式的家庭监督顺利进行,在人员安排上可采取轮班替换的方式,同时尽量让戒毒朋友跟随家人一起活动和甚至劳动,达到既能对戒毒朋友进行有效监督,又不影响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四)学习有关的心理学知识,掌握有关心理治疗的技能,适时规范地对戒毒家人进行家庭心理纠偏治疗,帮助其摆脱对毒品的心理依赖,树立彻底戒除毒瘾的信心。有关戒毒专家指出,大部分的涉毒家庭成员对有关毒品心理依赖的认识相当肤浅,缺乏最基本的相关心理学知识,也不具备有关心理治疗的基本手段,对如何帮助戒毒朋友摆脱强烈的毒品心理依赖束手无策。这种情形对家庭开展预防复吸工作非常不利,因此,家庭成员应该接受有关心理学知识的培训,学习有关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心理纠偏治疗的基本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对戒毒家人进行规范的家庭心理纠偏治疗,努力促使其实现对毒品的快乐转移,养成热爱生活、热爱人生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关注社会,把精神兴奋点逐渐集中于事业和与时代精神基本趋同的人生追求上。心理戒毒靠的是戒毒成功的信心以及由信心为内在动力的毅力,所以家人应该以戒毒的阶段性成果来肯定和鼓舞他,用其他人戒毒成功的实例来推动他,用家庭的关怀和期望来激励他,以增强他对戒毒的信心,唤起他的自尊心和紧迫感,使他坚信自己是完全可以战胜毒瘾的。


(五)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戒毒朋友创造生活出路,实现就业,使其逐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有机会和条件去追求和享受正常的幸福人生。戒毒朋友回归家庭后,迫切需要实现自己养活自己,从中找回自己做人的尊严和重新做人的信心,以重塑个人的社会形象,激起对新生活新幸福的追求热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吸毒朋友经过戒毒治疗回归社会后,就业竞争力很低,加上社会歧视,他们就业越来越困难。如果单靠他们个人的努力,是很难实现就业的。这时,就需要家庭成员们的体谅,暂时把他们的生活承担下来。同时,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或者帮助他们自己创业,让他运用自身的一技之长,通过合法劳动来获得稳定的收入。然后以此为基础,帮助其一步步地去营造自己的新的健康的生活,使他们各种的正当的人生需求得到满足,在对正常的幸福人生的追求和享受中逐渐淡化自己对毒品的渴念。实践证明,只要有了新的生活出路,就能有效降低戒毒者的复吸率。


(六)同情关爱戒毒朋友,助其重塑正常人格,正确面对各种歧视和挫折,建立健康的正常的社会交往圈。戒毒朋友回家后,家庭全体成员首先要同情关爱戒毒者,体谅他目前的困境,减轻他的精神和心理压力,消除顾虑。同时,帮助戒毒朋友建立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纠正他们在吸毒时夜间活动,白天睡懒觉的习惯,督促其按时起床、休息,如遇失眠,尽量不使用安眠药物,而以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为主。即使失眠,第二天也要让其按时起床,不能迁就。帮助戒毒朋友参加健康的娱乐活动和保持稳定情绪,设法调节其不良的心境,转移其渴求毒品的念头,如陪其散步、郊游,或外出旅行,加深家人与其感情上的沟通,避免情绪悲观、沮丧、忧郁等。帮助戒毒朋友正确面对各种歧视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挫折,让其明白被歧视并不可怕,只要他坚定戒毒信心,以坚强的毅力彻底戒除毒瘾,重新做人,他会找回所失去的尊严的。要注意保持和恢复戒毒者的社会适应性,增强其是非识别能力和防毒意识,使其心理活动和社会适应调节统一起来,帮助他逐步实现从家庭封闭状态的生活向开放状态的过渡,创造条件,帮助他开展正常的健康的社会交往,建立正常的健康的社会交往圈,以此替代和远离他原来的那个吸毒群体交往圈。


u=148715877,2769998849&fm=21&gp=0.jpg (7.58 KB, 下载次数: 40)

u=148715877,2769998849&fm=21&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