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4005|回复: 0

正确认识尿检阳性

曾经有过吸毒史的朋友,无一例外的都对尿检有着无比的恐惧感,究其原因,主要是尿检结果通常之下均被各地公安机关作为鉴定受检人是否有吸毒行为的主要依据,一旦尿检结果呈阳性反应,一般都被认定为吸毒,继而收进强制戒毒所等监管场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现将取得的成果与大家分享。
尿检,在医学上被广泛用于多种疾病或健康的检测,我们这里所说的,是公安机关对吸毒成瘾者进行人体生物样本的检测,俗称尿检。
尿检结果共分为三种,即:阴性、阳性和无效。
常见的尿检试条上的检测区域,共分两个部分,C与T,C是质控区,T是检测区。质控区内的红线显现,即表示该试条为有效试条,反之,则为无效试条。检测区内的红线显现,不论其明显与否,只要肉眼能够识别,即表示尿检结果为阴性,反之,则为阳性。一般情况下,也就是两条红线均显现为阴性,一条红线显现为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显现一条红线,那要看是显现了哪一条,只显现质控区的红线,那就是阳性,但若只显现检测区内的红线,那该试条属无效试条,其检测结果也随之是无效。如下图:
这是两个极易被混淆的检测结果,有过吸毒史的朋友应引起重视。
那么,尿检阳性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尿检试条是怎么回事。
尿检试条是通过药理及化学反应的原理,对被检测的尿液中的阿片类及苯丙胺类药物成分产生反应,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吗啡,一种是冰毒。吗啡成分除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之外,还有多种药品也含有阿片类药物的成分,比如,甘草片、磷酸可待因等药品;冰毒也是一样,除新型毒品以外的一些药物,也含有苯丙胺类药物的成分,比如,新康泰克等药品。使用毒品或者服用了以上各种药品,其检测结果均有可能为阳性。
尿检阳性是否就是吸毒成瘾了呢?我们再来看一下我国的法律是如何认定吸毒成瘾的。
公安部《吸毒成瘾认定办法》第七条明文规定:吸毒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情形的,公安机关认定其吸毒成瘾:
(一)经人体生物样本检测证明其体内含有毒品成份;
(二)有证据证明其有使用毒品行为;
(三)有戒断症状或者有证据证明吸毒史,包括曾经因使用毒品被公安机关查处或者曾经进行自愿戒毒等情形。
这一条款的关键部分在于“同时具备”这四个字,换句话说,也就是除非同时具备以上三种情形才能被认定为吸毒成瘾,哪怕是缺了一条,都不能认定受检人吸毒成瘾。而过往的吸毒成瘾者如果尿检呈阳性,那通常是具备了第一、第三两种情形,但缺乏第二种情形,在这种情况下,是不能被认定为吸毒成瘾的。
时下,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仅以一个尿检阳性结果,就认定受检人吸毒成瘾,予以强制戒毒,这是不正确的,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应予以纠正,并正确认知尿检阳性。
建议有过吸毒史的朋友熟悉和掌握以上知识,当你再次遇到尿检或尿检阳性时,或许就能一扫以往的惊恐,从容面对了。
001ZjVQGzy6Tbk2PvwQb8&69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9 01:5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