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503|回复: 0
打印

米线、凉皮、麻辣烫、火锅 这些美食不少都用罂粟壳。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4-6 19:52 编辑



米线、凉皮、麻辣烫、火锅、卤菜,对于吃货来说,这些美食根本停不下来。可是,小伙伴们千万要注意,美食固然不可辜负,但一定不能去一些路边小摊、小店里吃,否则,可能就会吃到毒品!

吴江城郊结合部的小摊上 不少都用罂粟壳
这并非危言耸听,就在今天上午,吴江公安分局召开严打“食药环”犯罪新闻发布会。其中通报的第一个案例就是查获了多个在售卖食物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窝点。
2016年上半年,吴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环食药警组民警与辖区内各派出所相关责任民警进行社会面排查工作,对吴江城郊、镇郊接合部的小摊贩、夜排挡买卖米线、凉皮、麻辣烫、卤菜制品等进行抽样检测,发现了有罂粟壳成分。
于是,警方对吴江地区的这些小摊小贩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地毯式排摸后,于6月2日及6月13日,在吴江松陵镇、盛泽镇捣毁了四个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在售卖食物中添加罂粟壳的窝点,抓获嫌疑人7人,当场查获罂粟壳1400余克。

    相城区一家麻辣烫店里也被查出罂粟壳
这样的案件并非只在吴江有,就在今年4月,相城区也查获了有人在麻辣烫锅底里添加罂粟壳。近日,嫌疑人黄某、李某和康某被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06年,黄某、李某夫妻二人在相城区太平镇开了一家麻辣烫小吃店。一直到2009年,小店生意都还不错。但从去年开始,收入急转直下。
恰巧这时,黄某听说在食物中添加罂粟壳,可以使食物更鲜、更香,于是他立刻联系了长期辅料供应商康某。康某告诉黄某,他手头有一斤罂粟壳,可以全部转让给黄某。两人达成了交易,康某还将用法用量教给了黄某。加了罂粟壳后,小店生意果然火爆了起来。夫妻二人暗暗窃喜。
据黄某、李某交代,他们明知罂粟壳是毒品原料,但仍每次都会揉碎一些加在麻辣烫底料里,一锅底料往往能用一个月。他们今年4月26日被公安机关抓获。民警还一并查获尚未使用完毕的303.6克罂粟壳及剩余麻辣烫锅底料、汤底。

罂粟壳究竟是什么
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其中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这3种化合物在罂粟壳中含量较高,

罂粟壳危害
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中都有。罂粟壳的使用需要严格按照剂量。对于这一要求,由食品企业添加到食品中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国家监管当局明文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
国家于2009年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就有罂粟壳,并标注了可能添加的主要食品类别:火锅、火锅底料及小吃类,另外还有可能用于卤味制品,甚至是饮料中。
罂粟壳中的生物碱虽然含量较少,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并且,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使用罂粟壳 后果很严重
2009年3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针对个别餐饮消费经营者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的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2011年,国家再次在《加强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监管管理的紧急通知》中申明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条【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u=12025218,1162236328&fm=23&gp=0.jpg (10.51 KB, 下载次数: 28)

u=12025218,1162236328&fm=23&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14:3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