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32|回复: 0
打印

海洛因摧毁人际信任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4-19 22:34 编辑


 跟大麻和摇头丸那些‘派对毒品’不同,海洛因是一种孤单毒品,吸食朋友大多只会一个人躲在某个地方和角落独自吸食,然后享受那迷糊的几小时,清醒之后又再出动去张罗下一次要用的毒品。如果可以选择,毒友们都不会聚集一起吸毒,主要是因为他们害怕自己的财物和毒品会在迷糊时被其他毒友拿走。他们唯一会聚集吸毒的时间,是当他们身上的钱不够买足够份量的海洛因时,他们才会‘集资’去买,然后为了保证公平,又必须聚合一起均分毒品并且就地吸完。可以说,在毒友的世界根本就没有信任可言,他们见面时或许都会说说一些毒品的‘消费信息’,但人人心里都留三分话,也常在猜疑对方是不是有心加害自己以得到好处。

  在我过去辅导过的海洛因毒友中,没有正职工作的占大部份,主要原是吸毒令他们不能再把握时间,因为不知道自己几时能将毒品弄到手,又不知道弄到手的份量有多少,可以让自己‘爽’多少时间,于是他们根本没办法承诺别人担当任何工作。多年来我就只曾见过一位年长毒友是有非常稳定工作的,仔每天都很有纪律只抽两次海洛因烟,一早一晚,以保证自己能到餐厅上班去养妻活儿,可惜后来他失业了,生活因而失去规律,在无聊的时间就更想以毒品麻醉自己让时间好过一点,于是每次都抽多一点点让自己迷糊多一点点时间,当毒瘾加深了,再有管工喊他去开工他都不能准时去了。后来这大叔跟我说,本来他在行业内算是个熟手技工,但现在管工们都不信他不让他开工,他若戒不掉那毒瘾以后就会这样沉沦下去,于是就在我监管之下去服美沙酮戒毒(他是我少数见过很有觉醒性的毒友)。

  香港因为吸食海洛因的人数减少,近年甚少见大宗的贩运案件被侦破,但在九十年代却是偶有货值几十万的毒品被查获之事。当年我曾经辅导一个做毒品分销的人(他自己的毒瘾本来就不深,需要的辅导只是家庭方面),他告诉我其实部份破案的信息是他们做分销的特意泄露给警察知道,目标是要声东击西,令警察有一段时间要为案件筹谋和工作,让他们有机会做其他买卖。当时我就问他,那些当场被警察抓住的贩毒者,动辄就要坐几十年牢,岂不是很惨?当时他说其实参与贩运的人全都知道,这世上根本没有低风险的易赚钱,警察破案正是没人出卖信息就没有门,因此贩毒者都知道可能会栽于被出卖,因此都是近乎神经质地小心行事。他说在毒品行业里面有一句流行老话,就是千‘万别相信自己以外的人’。大多数行事从事贩运生意多年而没事的人,身边都是一个朋友都没有。

  海洛因的厉害就是这样令人无法建立信任,而毒友最常欺骗的当然是他们的妻儿父母。中间最常见的是骗家人的钱去买毒品,甚至有些还会偷、抢,我见过最恶劣的个案是将孩子的储蓄盒都打破了,拿着里面的硬币就去买海洛因。十几年前的某夜,我曾经到访一个毒友的家庭,当时是因为该名毒友在失踪很多天后,被发现已经因为吸食过量毒品而倒毙于一个大型垃圾箱内,又由于身上没证明文件,警察已将他火化葬于无名氏公墓,我那晚是要去给他的家人报丧讯。想不到的是,眼前的毒友母亲和妻子听见消息,只淡然说了一句:‘可能对他和我们而言都是好事 ….’基本上眼泪都没流过一滴。后来她们告诉我,毒友失踪前的一天就正是拿了孩子的零花钱去买毒品,过程中还打了孩子几下。长年累月,他们就是活于毒友一次又一次的欺骗之间,不知那时他是拿钱去见工,那时是开饭,那时是吸毒。

  就是这样,吸毒的朋友,心里面都有很多害怕和担心,整天怕被警察抓,怕被毒贩出卖,怕被家人离弃,怕失去毒品和钱。有很多在吸了几年后就变成了精神病人,当中原因除了是毒品的药性所害,也包括了源由于每天生活的欺骗与出卖。只要细心想想,亲非亲,敌非敌,友非友,就知道这样的生活根本是一天都难捱,戒毒工作于是又多了一个课题要处理,这课题叫‘信任重建’。

u=1342125430,2250605147&fm=23&gp=0.jpg (33.85 KB, 下载次数: 30)

u=1342125430,2250605147&fm=23&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09:5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