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116|回复: 0
打印

食疗戒毒之“五彩”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4-25 20:25 编辑


食疗戒毒工作中,我所借用中医养生理论,紧密结合戒毒朋友的实际,注意食物配伍调节,注意食品的相生相宜,合理搭配膳食,形成了食疗戒毒“五彩”馒头、“五彩”蔬菜、“五彩”养生粥、“五彩”咸菜、“五彩”水果的“五彩”食疗系列。同时,从厨具“五彩”管理入手,抓好食疗“五彩”的精细化管理,并以此为基础关键点,根据四时,精心制作一周食谱、节日食谱,将食疗戒毒之“五彩”直接体现于食谱中,提升“五彩”食疗效果,有效帮助戒毒朋友减轻或缓解急性戒断反应及稽延性症状,调节机体平衡,恢复体质,提高康复水平。

一、食疗戒毒之“五彩”理论

中医饮食养生讲究“五色入五脏”,五色可以滋补肝、心、脾、肺、肾。食物的颜色各有主味,颜色不同,属性不同,归经不同,养生功效不同。食物五色与五脏相对应,五行中青(绿)色属木,青(绿)色入肝,青(绿)色食物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调节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赤(红)色属火,赤(红)入心,赤(红)色食物具有益气补血、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作用;黄色属土,黄色入脾,黄色食物能强健脾胃,促进和调节新陈代谢;白色属金,白色入肺,白色食物可养肺益气;黑色属水,黑色入肾,黑色食物可增强肾气。借此理论,遵循季节变化,食物“五色”搭配合理,与身体调和,顺应五态,是饮食养生的基础。戒毒朋友吸食毒品后,损害五脏的正常功能,很多戒毒人员出现肠胃功能障碍,食物“五色”搭配同样是食疗戒毒之“五彩”的基础。



二、食疗戒毒之“五彩”实践

工作中,科学运用食疗戒毒“五彩”理论指导实践,从戒毒朋友的身体基础调养入手,根据食物颜色和食物相生相克,合理搭配主副食,构建了“五彩”馒头、“五彩”蔬菜、“五彩”养生粥、“五彩”咸菜、“五彩”水果的“五彩”食疗系列。

(一)“五彩”馒头,重在基础保健。馒头是人们日常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五彩”馒头简单说就是添加玉米、黑米、地瓜以及南瓜、胡萝卜、芹菜等面、汁发酵蒸制的杂面馒头。依据食物的属性,目前我所“五彩”馒头初步有九类,主要是添加南瓜汁的降糖解毒馒头;添加地瓜面的强心肾排毒馒头;添加黑米面的滋阴补肾馒头;添加红小豆面的健脾解毒馒头;添加菠菜汁的补血馒头;添加芹菜汁的降压馒头;添加胡萝卜汁的养眼降压降糖馒头;添加玉米面的健脑降糖馒头;添加小米面的滋阴健脾馒头。“五彩”馒头让馒头的颜色更漂亮,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在食疗戒毒中具有基础性的位置。在“五彩”馒头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主食的花色品种,目前形成了以“五彩”馒头为主,以各类菜叶饼、葱油饼、蒸包、水饺、米饭等为辅的主食系列。

(二)“五彩”蔬菜,重在均衡营养。蔬菜可提供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五彩”蔬菜是根据蔬菜本身的颜色,坚持时令蔬菜为主,坚持相生相宜、荤素搭配的原则,烹制的日常食疗菜。“五彩”蔬菜一是坚持“一菜三色”,午餐或晚餐的主菜,坚持至少用三种颜色的食材制作,比如肉炒土豆丝调配青、红椒、胡萝卜丝等颜色的食材;红烧肉和西兰花、包心菜搭配。二是坚持多菜形成青(绿)、赤(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主打菜。如青(绿)色的主打菜有菜花炒肉、西兰花红烧肉、芹菜炒肉等;赤(红)色的主打菜有西红柿土豆牛腩、肉炒红心包菜等;黄色的主打菜有尖椒土豆丝、肉炒蒜黄、辣炒胡萝卜丝等;白色的主打菜有豆腐炖肉、肉炒莲藕、肉炒花菜、炖冬瓜等;黑色的主打菜有紫菜冬瓜虾皮、黑木耳炒肉等。“五彩”蔬菜重点解决的营养均衡的问题,在具体的食疗菜谱中,有所偏重,偏重时令蔬菜,偏重绿色蔬菜。



(三)“五彩”养生粥,重在调和脏腑。粥的功能是食用和药用的高度融合。“五彩”养生粥紧密结合戒毒人员各个戒治阶段,结合时令,添加各色食材制作多种粥。养生粥同样坚持一粥多色,多粥形成青(绿)、赤(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主打粥。目前,我们五个颜色的主打粥分别是青(绿)色的有白菜疙瘩汤、卷心菜疙瘩汤、青萝卜丝疙瘩汤、马齿苋葱花粥等;赤(红)色的有西红柿鸡蛋汤、红枣小米粥、红薯玉米粥等:黄色的有玉米面南瓜粥、绿豆玉米面粥、胡萝卜玉米面粥等;白色的有冰糖雪梨银耳汤、玉米面山药粥、白萝卜丝疙瘩汤、甜沫、牛奶等;黑色的有紫菜疙瘩汤、海带绿豆汤等。养生粥紧密结合四季,辩证施膳。如夏秋季调剂熬制绿豆汤、冰糖雪梨银耳汤等,使其成为清热祛暑的当家之粥;冬季则调剂熬制红枣小米粥、甜沫等,注意滋阴补阳。“五彩”养生粥因营养丰富,容易吸收和调剂饮食,针对戒毒人员特殊群体,特别是戒断初期,因吸毒导致脾胃虚弱,发挥了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补肝、安神等作用。



(四)“五彩”咸菜,重在调味补充。咸菜是重要的调味菜。“五彩”咸菜是戒毒朋友早餐调味的自制咸菜。自制咸菜同样坚持一菜多色,多菜形成青(绿)、赤(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主打咸菜。五个颜色的主打咸菜分别是绿色的有尖椒调咸菜、芹菜调咸菜等;红色的有圆葱调咸菜、红辣椒调咸菜等;黄色的有胡萝卜调咸菜、黄豆花生米调咸菜、雪里蕻黄豆调咸菜等;白色的有大葱调咸菜、腌蒜等;黑色的有木耳调咸菜等。因咸菜就地取材,利用大众菜或者蔬菜的下脚料腌制,真正的是好吃不贵调味好。但是传统的咸菜往往有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自制的“五彩”咸菜,因制作不久后就食用,把亚硝酸盐的危害降到了最低。

食疗戒毒之“五彩”

(五)“五彩”水果,重在营养补充。水果主要补充人体维生素和无机盐。“五彩”水果是根据戒毒朋友体质,结合时令,在戒毒人员日常食疗中搭配各色水果。日常食疗中各色搭配的代表性水果,青(绿)色的主要有青苹果、青枣、青梨、青提子等,赤(红)色主要有红苹果、山楂、西瓜等,黄色主要有香蕉、香瓜、桔子等,白色主要有白桃、荔枝等,黑色主要有紫葡萄、黑李子等。“五彩”水果与四季紧密集合,坚持吃时令水果,不吃或少吃反季节水果。春、冬季多干燥,选择性吃梨、苹果、香蕉、桔子等生津止渴、润喉去噪的水果;夏季吃西瓜等清热消暑类水果;秋季吃葡萄、山楂、桃等消渴水果。“五彩”水果和戒毒朋友身体状况紧密结合,如患有胃病的不吃山楂、枣等,糖尿病不吃葡萄、苹果、梨等。

三、食疗戒毒之“五彩”管理

为提升食疗戒毒之“五彩”效能,注重抓实食疗戒毒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日常工作中,将厨具的“五彩”管理作为精细化管理的支点,不断完善戒毒朋友营养膳食中心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简单说,厨具的“五彩”管理是将案板、刀、抹布等日常厨具,每一种均按绿、白、红、蓝、黄五种颜色区分,每一种颜色的厨具对应一类食品使用。绿柄的菜刀在绿色案板切菜,用绿色抹布清理刀板;白柄的菜刀在白色案板切熟食,用白色抹布清理刀板;红柄的菜刀在红色案板切生肉,用红色抹布清理刀板;蓝柄的菜刀在蓝色案板切海鲜类食品,用蓝色抹布清理刀板;黄柄的菜刀在黄色案板切瓜果,用黄色抹布清理刀板。“五彩”厨具是在传统区分生熟“红白案”基础上的细化和提高,主要是日常厨具专用,杜绝不同食品在同一平台上使用,杜绝细菌、微生物的交叉感染,保证食品安全。


总之,食疗戒毒的“五彩”,本身就是顺应五彩缤纷的大自然,顺应“五彩”缤纷的食材,让戒毒朋友每一餐、每一天尽可能吃到多种颜色的食品,达到五行相生,调和五脏、滋补身体机能的作用,真正起到帮助戒毒朋友戒治的功效。食疗戒毒之“五彩”得到了各级领导、戒毒朋友亲属的肯定。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来所视察慰问,了解到我所开展食疗戒毒,戒毒朋友主副食营养均衡保障供应时,指出“这样好的生活,就能保证他们在这里安心戒治。”在场所开放日活动中,戒毒朋友亲属李某看到“五彩”馒头时,掰下一块边品尝边对陪同的警察说:“我自己也患有糖尿病,平时这不敢吃,那不敢吃,没想到在戒毒所看到了、吃到了特制的降糖馒头,好吃!”

1b7a0002e37d5f1be6b6.jpg (68.29 KB, 下载次数: 21)

1b7a0002e37d5f1be6b6.jpg

1b7e00016403c258ab5c.jpg (47.13 KB, 下载次数: 24)

1b7e00016403c258ab5c.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1 00:2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