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31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一个戒毒的故事,非要叫《毒。诫》?

[size=4][font=新宋体]
[align=center]为什么一个戒毒的故事,非要叫《毒。诫》?[/align]

新上映的港片《毒。诫》是一部典型的人物传记片,故事上又是一个典型的戒毒故事。不过影片的片名却取了一个很奇特的《毒。诫》。为什么要采用这样一个视觉上很别扭的片名呢?囤儿可以肯定,绝不是仅仅为了标新立异。看过片后,囤儿发现这部影片的故事虽然有戒毒的内容在,但整体而言并不局限于戒毒,而是通过戒毒,扭转了主人公茅趸华(刘青云 饰)的命运。于是,这一个句号,应该是划分命运的分界线。

  点击图片查看幻灯模式

  为什么不用逗号?因为逗号不表示结束,而是暗示有某种递进关系,显然不符合本片的故事。英文字符里的点或小横杠,都表示前后属于并列关系,显然也不完全符合本片的主旨。思来想去,果然还是这个视觉上最怪异的句号,最符合影片的立意。茅趸华的一生,被非常鲜明、决断地分成了前后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并非递进或并列,而是前一个阶段的明确完结,才有了后一个阶段。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呈现这一个“V”字型。因为毕竟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叛逆的青春期,否则是无法真正长大的。这个V正是由片中所提炼出的两个词来组成----堕落和觉醒。只不过大部分人的这个V都比较浅,只有少数人的这个V比较深。比如当今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几个超级富豪,人生中都曾有过甚至要去摆地摊的谷底。这些风云人物的V显然比常人要深,也更能体现出人生、命运的难。

  

  片中的茅趸华,在青春堕落期的时候不仅是古惑仔“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更在九龙城寨看白粉档的时候,不小心染上毒瘾,一吸就是9年。可以说,他这个V已经深不见底。在迎接句号之前,很难看到他能有抬头向上的觉醒机会。不料他竟然真的通过戒毒,完全、彻底地终结了V的前半部分。戒毒后的茅趸华不仅回到了正常人的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他有了自己想要去坚持的事业,那就是帮助那些和他一样堕落的人觉醒。


  果然,当一个人找到了人生的意义,那他的事业、生活,甚至感情世界都会充满阳光。茅趸华之前堕落的经历,反而成为了他的优势。他成为了香港最可靠的“拆弹专家”----调解黑道社团之间的矛盾。片中很好地展现了他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也正是因为此,他成了那个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人。这是比堕落所挣来的“大佬”之名更荣耀的、真正的信赖。虽然主题非常“导人向善”,但是影片却是拍出了浓浓的香港电影的商业气质。1:1还原的九龙城寨、刘青云、古天乐、林家栋、张晋四个人青年时代的精准造型,吴孟达、谭耀文等客串的惊喜亮相,让《毒。诫》无论哪个阶段,都具备勾住观众胃口的可看性。堕落与觉醒这两个词,也会因为影片的演绎,深入观众的心里。[/font][/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9 11:05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