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77|回复: 0
打印

氯胺酮治疗抑郁症的最新研究进展


 抑郁症可以说是人类面临最困难的疾病之一。时至今日,人们都没有找到一种治疗这种疾病完美的疗法。近年来在该领域最有前景的疗法则是开发一种安全、非上瘾形式的氯胺酮药物。众多医药巨头也纷纷在这一领域投入巨资希望能够抢占制高点。然而,最近来自NIH的一项研究结果却让众人震惊。如果这一结果是正确的,那么这些制药巨头上亿美元的投资或许会打水漂。
  
  此前研究发现,氯胺酮能够迅速改善抑郁症患者病情。但是由于这种药物会使患者出现幻觉以及行为分离,这一药物始终无法应用于已有数百万患者的抑郁症市场。有研究显示氯胺酮存在着两种镜像分子,其中一种分子可以阻断一种名为NMDA受体的蛋白从而影响大脑的化学信号分子——谷氨酸。而据此开发的NMDA受体类药物也纷纷被包括强生在内的医药巨头提上了日程。
  
  然而,来自NIH的研究团队最近在动物体上发现,这是一个重大错误。CarlosZarate等人认为氯胺酮产生的另一种镜像分子代谢所产生的一种名为HNK(hydroxynorketamine)才是该药物抗抑郁效果的关键所在。同时,该药物的起效机制也不是阻断NMDA受体,而是作用于一种名为AMPA的谷氨酸受体。与氯胺酮不同,这种化学成分不会引起使用者成瘾。
  
  而目前,包括强生、艾尔建公司在内的生物医药公司纷纷在开展NMDA相关的药物研究。其中强生公司正在进行其鼻内吸入式氯胺酮药物的临床后期研究,而艾尔建则是花费了5亿6千万美元获得了Naurex公司的NMDA药物GLYX-13。因此,仅凭一项动物研究的数据显然无法说服这些医药巨头。而且此前的中期研究也证明这也药物的效果。因此,Zarate等人目前正在准备将这一实验推向人体研究,以早日确定究竟谁才是站在真理一方的人。

相关资讯

  毒品氯胺酮可能被用于开发速效抗抑郁药物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都在尝试寻找速效抗抑郁药。现在科学家发现一种俗称K粉的舞会药氯胺酮可能有迅速治疗抑郁症的疗效。研究人员发现氯胺酮可以阻断NMDA谷氨酸受体以产生抗抑郁的效果。此前一种已经被FDA批准的抗抑郁症药物美金胺被认为是作用于相同靶点,但却没有像氯胺酮有如此迅速的疗效。在一项有28名抑郁症患者参与的治疗研究中发现,当患者被给予低剂量的氯胺酮后发现,有八名患者症状出现明显改善。这也表明这种药物对于治疗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有广泛前景。不够研究人员同时表示,这距离开发成药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就包括这种药物可能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副作用如幻觉等。
  
  氯胺酮(ketamine)能否成为抗抑郁症药?
  
  氯胺酮是一种镇痛剂、麻醉剂(国内有生产)和致幻剂,但该药物似乎也能减轻抑郁。作致幻剂俗称“派对药”或“快乐丸”属违禁药品。它能够改变大脑中的神经递质的平衡,从而影响意识。破译氯胺酮的作用机制可为新一代抗抑郁药铺平道路。
  
  5月22日出版的《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American)报道一则新闻:
  
  20年来,Joan(化名)默默地忍受着自杀意念的无情折磨。她是一名特殊教育的教师,并在美国东北部某地照顾她的家人。然而有一天,她做完了繁忙而乏味的工作,忽然感到既不既不精彩也不快乐生活,毫无乐趣。她得了严重抑郁症。精神科医师向她推荐了各种不同的抗抑郁药物,所有这一切都未能使她的病情有所缓解,她始终没有向外界透露病情。她怕伤害她的学生,也不愿抛弃她的父亲,于是她坚持活了下来。
  
  几年前Joan度假时偶而得知有一项氯胺酮的临床试验,据称该药可成功治疗顽固性重度抑郁症,她加入了试验行列。使用一剂之后,二十年来她首次感到没有了自杀念头,坐在户外仰头观赏嫩绿的树叶,一只蜘蛛在树枝上忙碌织网。就这样她度过了愉快的一天。这个故事听起来很荒唐,但氯胺酮在Joan身上确实奏效。
  
  关于氯胺酮用于抑郁症治疗已有不少医学文献报道。5月9日《澳大利亚-新西兰精神病学杂志》(AustNZJPsychiatry)中发表的一篇文献综述归纳了截止2012年10月Medline数据库收集的资料,采用低于麻醉剂量的氯胺酮治疗抑郁症,单次给药后4~72小时,虽然不是所有患者都有应答,但这些研究均有实质性效果——高应答率和缓解率(平均分别为77%和43%)。通常较早复发。给药途径为静脉注射,剂量0.5毫克/公斤(40分钟)。一些初步证据提示:其它给药途径和方案也是可行的,甚至更好。为了保持疗效,对重复给药和维持治疗也作了探讨,只是适度有效。
  
  从而该综述作者得出结论——氯胺酮抗抑郁奏效迅速,多数患者情绪明显改善,不过作用维持时间不长。作者指出: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确定(如临床、遗传学、药物动力学、环境方面)的预测,不同的给药途径和给药方案,维持抗抑郁应答的策略。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4 09:2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