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92|回复: 0
打印

瘾君子·囚徒·药材种植大王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6-16 22:36 编辑


现年38岁的木呷克都,出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黑马乡潘泽洛村一个贫困彝族农民家庭,由于地处贫困山区,父母及家人一直靠种地养猪维持生计。

木呷克都从小聪明伶俐,父母把他视为掌上明珠。那是虽然家里很穷,但父母勒紧裤带一直送他上学读书。

17岁那年,木呷克都从初中毕业回到家中,村委会看起他人很聪明,而且有文化,便推荐他当上了村文书,成为甘洛县最年轻的村干部,村民们对他羡慕不已。

1993年初春,木呷克都与邻村的漂亮女青年阿呷金哈结为秦晋之好,次年,妻子便生下一个胖小子,一家三口人的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就是那年冬天,木呷克都为了多挣些钱补贴家用,他在做好村文书工作的同时,抽时来到离家较近的埃岱矿区一井洞里打工,每月除去伙食费等费用,还能挣上千把元工资,

木呷克都喜出望外,高兴不已。

但好景不长,就在埃岱打工期间,木呷克都结交了一些吸毒成瘾的“瘾君子”。由于他无知好奇,经不住身边那些“瘾君子”的诱惑,便加入“瘾君子”的行列,吸食上了毒品。

纯朴的父母知道后,对其染上毒魔时,伤心欲绝,迅速把他喊回家中,施以眼泪劝说加皮肉教育。然而,已经上瘾的木呷克都对父母的眼泪和棍子置若罔闻,成天和自己身边的“粉”友们混迹于社会,出入各种吸毒场所,一发不可收拾。

父母见他无可救药,伤心地放弃了对他的管教。于是,木呷克都破罐子破摔,在毒品的深渊了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筹集毒资  锒铛入狱

疯狂至极,挥霍无度……自此之后,木呷克都进入了一个虚无缥缈的世界,不再像以前那样去打理他的文书工作和进洞子里挣钱养家糊口了,成天就和他的“粉”友一起,到处寻找毒品吸食,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化为搂搂轻烟……

亲朋好友看着他吸毒成瘾不能自拔,都劝他看在父母、妻子和孩子及家庭的份上,把毒戒掉;妻子也苦口婆心规劝他戒掉毒瘾,把未成年的孩子抚养成人,一家三口和和气气过日子。可木呷克都当时嘴里答应着,暗地里我行我素,早也把父母、亲朋好友及妻子的规劝抛到九霄云外,还变本加厉,由原来的每天一次变成两次、三次……

吸毒的开销很大,见天要开销上百元,木呷克都的家早已入不敷出。又在一次毒品发作时,木呷克都厚着脸皮向妻子要钱,由于妻子手上没钱给他,便遭到他的一阵拳打脚踢,妻子忍受不了他的拳脚和伤痛,便背上年幼的孩子离他而去,自谋生路。

木呷克都没钱买毒品吸食,四处借钱无果后,在一位“粉”友的开导下,萌发了“以贩养吸”的念头。不过,不知是木乃克都对贩毒这门生意不够老道,还是运气不好的缘故,他第一次贩毒就栽倒了便衣民警手上。

那是1998年11月14日深夜,木呷克都怀着侥幸心理,从一个“上家”哪里买来10克海洛因,分成若干个小包,拿到甘洛县火车站一家小旅社里零包贩卖,就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瞬间,几名便衣警察破门而入,三下五除二就将他拿下,经警方称量净重10克。

在铁的证据面前,木呷克都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

脱胎换骨 砥砺心志

1999年10月,木呷克都被法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木呷克都有期徒刑9年,并被押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荞窝农场服刑。面对森严的高墙和高架的铁丝网,木呷克都一连两天没吃一点东西,没咽一口水。他不知道这漫漫长路何时能走到尽头。

不久,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这反常举动没能逃过管教民警的眼睛。从监狱长到一般民警前后找木呷克都谈过许多次话,每次谈话,都强烈地震撼着他脆弱的灵魂。

“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这里虽是监狱,可也是一所学校,只要能改过自新,生活的路同样是宽广的……”说着,民警伸出了信任的手,木呷克都使劲地抓住了,像抓住了一缕新生的希望。

当交织着爱与恨的心渐渐清醒的时候,他也带着新的渴望将生命的航船驶向人生的新岸。他除自觉接受改造外,还热心帮助别的犯人学知识、学文化。

从此,木呷克都像变了个人似的,积极接受改造。业余时间,他就给犯人讲故事、办法制专栏。他给自己约法三章:环境变了,好学上进的优点不能去掉;要面对现实,正确对待改造;吃苦耐劳,踏实工作。

在监狱里,木呷克都勤奋学习新闻写作知识,很快就掌握了新闻写作的要点,并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写稿,他的第一篇处女作《脱胎换骨,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被监狱举办的《育新报》采用后,对狱友们悔过自新,安心服刑,重新做人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受到了监狱领导的高度好评。

为在监狱学到一技之长,刑满回家后发家致富,木呷克都还报名参加了监狱与凉山农校联合举办的函授中专班,专门攻克中草药专业种植技术,并顺利拿到了中专班中草药专业种植技术结业证书。根据他的服刑表现,监狱报请上级批准给他减了两年零三个月刑。   

2005年7月13日,对木呷克都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他被提前释放出狱了。走出监狱的大门,木呷克都回过头来深情地看了监狱最后一眼,说实在的,此时此刻他多少还有点留恋那里,因为那里曾给予过他血与火的洗礼!

发家致富,回报社会

踏上故乡土地的那一刻,木呷克都的心情是激动的。看到大渡河清清的河水,他流下了热泪。回家的第二天,他就在日记本上郑重写道:“最难的日子我都挺过来了,如今更不能自暴自弃。悲观是弱者的行为,一个过去的木呷克都已经死了,一个新的木呷克都一定能站起来。”

坚信“一技在手,致富不愁”的木呷克都先是凭自己的一技之长,独自一人到村背后的山沟密林里采集中草药,然后把采来的中草药背到相邻的汉源县药材公司出售,经过艰辛的劳动,每月能挣上两三千元,很快成为村里的富裕户。

在采集中草药期间,头脑灵活的木呷克都发现村里村外几百户农户的土地都是沙土,村民们每年拼死拼活种植一亩玉米、豆子,除去种子、化肥、农药等费用,最多收入六七百元钱。这种沙土很适合种植药材,如果种植药材收入不知要高过种植玉米、豆子的好几倍,每亩土地至少要增收上千元,是引导村民们治穷致富的最好门路。

于是,他决定在家乡这块贫瘠的沙土地上,带领乡亲们先种植柴胡、苍术,引导贫穷落后的彝家父老乡亲治穷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木呷克都虽然敢想敢为,但他觉得自己是刚从监狱里出来不久的囚犯,要想让广大村民和自己一起种植药材致富,恐怕村民们难以是从。为了打有把握之仗,2007年,心细聪颖的木呷克都先从汉源县禾盛中药材公司引进3亩多的柴胡种子在自己家的土地里试种,经过他的技术管理,他种植的柴胡按当年的价格出售给汉源县禾盛中药材公司,每亩纯收入搞到2300多元,远远超出他预期的想象。木呷克都在村里种植柴胡获得成功并获得了较高经济效益的消息,很快在村里村外传开,从未尝到过致富甜头的贫困村民们无不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木呷克都是一个干大事的彝家汉子。

对村民们的赞许,木呷克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一个人要想做成一番事业,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拿到掌握命运的金钥匙!” 木呷克都如是说。为扩大种植面积,让村民们和他一起种植柴胡致富。第二年,木呷克都从汉源县禾盛中药材公司购进大量柴胡种子,免费送给他所在的娃洛普、瓦姑洛等村的100户种植,种植面积300多亩。这一年,娃洛普、瓦姑洛等村种植柴胡的100户人家,平均每亩增收2500元至3000元,其中有5户村民光种植柴胡一项就净收入2万多元,村民们拿着崭新的百元钞票,除了对木呷克都心怀感激之外,更多的是看到了他们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一线曙光。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随着种植农户的不断增多,药材外销量的不断增大,2010年6月,木呷克都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成立了甘洛县唯一一家专门种植中药材的农民专业合作公司,种植户遍及该县的田坝、两河、团结等乡镇,发展到了470多户,面积达到了1500多亩。

据介绍,目前木呷克都的公司每年无偿提供给农户种植柴胡的种子钱在8万元左右,农户种下去后,木呷克都不仅要给农户传授栽培技术,发放技术资料,供应除草剂,并补助部分资金,引导农民种药材,逐步形成了科学栽培——规模规范种植——统一保底购销的药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建立起了“公司+农户+协会+基地”的产业模式。

采访时,木呷克都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他今年又根据市场行情,试种了40多亩苍术,如果一旦获得成功,必将成为带动农民永续致富的产品,做成农村稳定增收的产业。

浪子回头金不换,艰苦创业写人生。如今,木呷克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从一个令人唾弃的囚徒,脱变为人敬人爱的药材种植大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的感人事迹实得到了州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甘洛县委副书记、县长薛文贵亲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黑马乡了解调研木呷克都种植药材致富的主要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勉励他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公司成为叩开贫困村民治穷致富的金钥匙,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加入他的公司,共同走上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启示:合上采访本,记者有很多话想说,一个人跌倒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不知道如何爬起来。木呷克都从吸毒到贩毒,成为一名囚犯,但他浪子回头,从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畏艰辛,执著创业,并带来村民致富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浪子回头金不换。人难免会犯错误,但是,犯了错误之后,如果能够及时得到政府部门和监狱领导的真情帮教,不仅可以洗新革面,改过自新,避免重新犯罪,而且同样可以创大业,为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0541040852F309856A0A3F42D02F3F30.jpg (10.47 KB, 下载次数: 25)

0541040852F309856A0A3F42D02F3F3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0:4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