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94|回复: 1
打印

重获新生系列:我已看见幸福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9-24 13:15 编辑


我叫王元木(化名),今年31岁,广西防城港人,目前在深圳龙岗区的一家港资企业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每月都有5000多的收入,女朋友也和我一起在这里生活,计划着明年举行婚礼。对于这样的生活我感到幸福和安稳,同时我也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条件变得更好起来。

  自2011年底从强制隔离戒毒所解戒至今,已保持操守5年多时间,对于戒毒朋友这个身份,我从未回避。出所后,戒毒所的老师曾经问我,为什么我能如此坦诚的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戒毒经历?我想了想,回答说,因为我有信心去面对,毕竟是自己曾经的经历,在向别人分享时,就像照镜子一样看到自己的过去,这样能让我有更多的思考和反省。

  混迹“江湖”尝苦果

  回顾我的吸毒之路,要从那段“古惑仔”的日子说起。初中没毕业,我就辍学了,从此开始“混”社会,很快便结交了一些狐朋狗友称兄道弟。那时的自己轻狂气盛,整天把“义气”二字挂在嘴边,很少考虑家人的感受和自己前途,也正是这样,在一次为“兄弟报仇”的群架斗殴中,把一个年轻人打成重伤,进而把自己送上了法庭。我至今还记得伤者母亲在法庭上看我的眼神,是那么的绝望与凄凉……

  2008年1月,我吸上了第一口毒品,接着第二口,第三口……慢慢地就延续到了以后的离不开、丢不掉、挣不脱,我成了一名真正的“瘾君子”。虽然我极力想摆脱控制,可力不从心,每天就活在毒品的虚幻世界里,毒品让我的身心疲惫不堪负重,生活变得麻木、堕落、毫无意义。而当周围的人都知道我的情况后,往日的亲朋好友都疏远冷落,唯恐避之不及,我的父母也只有摇头叹息。

  在我染上毒瘾两年后,2010年3月,我被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遇见良师

  虽然身处囹圄,可在刚入所时我依然不改“江湖习气”,为了所谓的“义气”参与了一起群架事件,带来的后果就是强戒期限的延长。

  这件事在我入所一年后依然让我心绪难平,一想到强戒期限不但没有缩短,反而比别人长了许多,我就苦恼至极,甚至有再次暴力打人的冲动。我的不稳定情绪被时任中队长王少杰看在了眼里,他多次找我开导谈话,他说,既然来到了戒毒所,就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现在任何的压力都可以放下,把自己的心理稳定下来再说。

  于是,在他的推荐下,我获得了参加十步脱瘾法训练班的资格。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步稳定了心情,人也变得开朗起来,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辅导员覃老师带领我们进行放松催眠的那一节课,在覃老师的指导语下我开始对自己进行反思,“我为什么会被强戒?”“我什么会是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慢慢地,我开始养成了自我反省的习惯,这让我逐步认清了自己,开始反省自己曾经“错误”的生活状态:是啊,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真的是厌恶毒品了!从心底里对它讨厌至极,因为它真的让我失去了太多人生宝贵的东西了。

  勇敢向前我可以做到

  2011年11月,我顺利解戒,回到了家乡。在我离开家乡的一年多时间里,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我大吃一惊!强戒前,通往家乡的高速公路才刚刚动工,而等到我解戒回家时,高速公路早已竣工通车!在这一年多里,很多家乡人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开始发家致富,但反观我自己,却依然是一无所有!我常常反问自己,如果那一年我没有吸毒,我是不是也能像他们一样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呢?

  回到家后,令人欣喜的是我和爸爸的关系发生了180度的变化,变得越来越好。爸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每个人都有年轻不懂事的时候,对于过往经历,我们应该多反省,看看自己要底要过怎么样的生活,向着自己的生活目标努力。幸运的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朋友的支持,我的戒毒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回想在刚开始回归社会的那段日子里,我确实也遇到过诱惑与歧视。每当遇到粉友诱惑时,我就会想到一旦沾染上毒品,亲朋好友就会众叛亲离,好不容易得到的安稳生活就会立马崩塌。我果断拒绝了粉友,反而更加厌恶毒品。而当有时有人向我抛来歧视的话语时,我也会挺起胸膛,自信笃定的告诉对方,咱们可以随时去公安机尿检证明清白!渐渐地,粉友离我越来越远,别人也不再怀疑我的戒毒操守了。

  2012年,一位曾经的朋友在戒毒所戒毒,我专程去看了他,还鼓励他戒毒,可惜到了今年他依然没有戒毒成功,已经是第三次被强制隔离戒毒了。他曾经问我是怎么戒掉毒品的?我问他:“你对自己戒毒有信心吗?”他答:“没有”。“如果你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又怎么能让别人相信你?帮助你呢?人要有责任感,该为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想想了,今后该如何走下去!”我的感悟冲口而出。

  珍惜爱我的人我已看见幸福

  回归社会几年,我做过几份工作,也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我现在的女朋友叫阿芳,说起毒品,她甚至是比我更加痛恨。因为阿芳的父亲曾经是一个毒贩,前些年就是因为贩毒被判处了死刑!所以,在我跟阿芳刚交往时,她知道我的过往经历,对我能彻底戒掉毒品也是将信将疑。直到经过两次公安机关的临时抽查尿检,我的结果都是阴性,阿芳这才彻底相信了我!

  现在,我每天认真上班,阿芳就在家里把饭做好等我回去,或许这就是我的“小确幸”吧!现在很多好朋友都向我抛来的工作事业的橄榄枝,鼓励我自己创业,创造更好的经济生活条件。我认真地想了想:确实自己还年轻,是应该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为了那些支持我的朋友再去努力奋斗一把!我相信会有更好的生活在等着我的!

  现在,我最大的戒毒感悟就是:戒毒朋友回归社会初期是孤独的,是需要信任的,这份信任不仅来源于别人,更来源于自己!染上毒品行尸走肉般的生活让人麻木,更加没有意义。人活着总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的,给自己制定一个生活目标,经常反省自问,或许就能让自己不断进步呢!

举报

1#
大家一起努力!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6:4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