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89|回复: 1
打印

记日记是一种戒毒的方法


先前发布的 探讨了一些复吸的外界危险因素,如与朋友聚会、路过了以前的吸毒的场所、和家人吵架等等。
患者就应该牢记这些会引发自己毒品心瘾的因素,我们建议你用写日记的方法去牢记它们。
写日记有很多好处,对戒毒也一样。
不擅长写日记也没关系,就单纯地记流水账即可。因为想的时候大脑容易混乱,或者想想就忘了,可一旦落实到笔头上,思路就会变得更清晰,思考也能更深入。
特别是记录了某一天遇到某个外界因素引发了吸毒,当你把这一次吸毒的来龙去脉写出来的时候,它就融入了你的血液,牢记于心。
日记可以记录在电脑上,记录在手机上,记录在日记本上。我们倾向于用笔来记录日记,去文具店买一支笔,一本有日历的日记本,就可以开始了。
在写日记的过程中,它可以提醒你经历了什么,你已经达成了哪些目标,以及你希望有哪些变化。你可以:
1、经历一次复吸,就在日历页面中把这次复吸的日期 用笔圈出来 ,再详细的记录这一天的经历。
2、每一次的心瘾出现,就在日历页面中把这次复吸的日期 用笔打个勾, 再记录是什么危险因素引发了心瘾。可能一天中你会记录很多次心瘾的出现。
记录的越多,你就能明白特定的时间、地方和你经常碰到的人、事、物而引发的毒品心瘾。着重要写清楚的是:心瘾有多强;心瘾出现的时间持续了多久;什么引发了心瘾;在哪里,和谁在一起 。
不知道患者是否有意识过,我们常说的心瘾,通常只是持续几秒钟,最多也就几分钟,之后就会消失。
建议你看看绿橙丝带以前发表的如何应对引发复吸的危险因素的方法,结合自身环境,计划用一些方法去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同时应对心瘾。
每个星期回顾一次用笔圈出来的和勾出来的日记,如有时间,每天都可以看看。
3、每天记下自己的感觉,倾诉出来。
4、每天的日记中写出明天计划做点什么,近期有哪些小目标,尽量把时间排满。
……
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你将会更了解自己,自我反省能力也将会提高,对戒毒康复是有益处的。
如果你是患者的家人,建议多多鼓励患者写日记。如果患者不愿意,至少先从记录每一次的复吸经历做起,患者口述,家人来记录。

举报

1#
嗯呢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05:4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