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648|回复: 0
打印

吸毒近30年,他是怎样戒毒成功的?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0-8 13:17 编辑

今年3月,广州番禺区大石街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为大量戒毒康复人员在入学、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在大石街道和派出所禁毒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像老叶一样,成功摆脱毒瘾,重新走回生活正轨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吸毒近30年、4次被执行强制戒毒的老叶的故事。





广州番禺大石小学的西南围墙外,曾是一个废弃的垃圾场,而现在,这里已经摆满了各类品种的花花草草,香气扑鼻,老叶(化名)的花档小生意,正经营得风生水起。



每天早上8时,老叶摆出一把木椅、两条长板凳,再泡一缸子茶,拉开遮光网,花档就算是开门了。

现年50岁的老叶是个有故事的人

棕色的皮肤,身体微微弯曲,短短的一层头发露出了些许白茬,聊起天来爱笑,看起来与平常人别无二致,谁能想到,他其实有将近30年的吸毒史,4次被执行强制戒毒。

然而,这样一个曾经妻离子散,被无数人看低、排斥的“瘾君子”,在街道、派出所禁毒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戒掉了毒瘾,重返了社会,重返了家庭。

回归

“1988年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天河那边搞建材生意,那个年代,真的赚了很多钱。”老叶摁熄了手中的烟头,踩上了一脚,苦笑地摇了摇头,“但也喜欢玩,结果吸上了海洛因,才搞成现在这个样子,唉!”

2014年,老叶第四次从戒毒所放出来。面对亲人的失望、街坊的冷眼,“一定要找点正经事做一做,真的是打死都不能再吸了!打死都不能再进去了!”老叶也痛恨着自己,暗地下决心。

“当时老叶看上了这个位置,问我能不能让他卖花,我就说估计问题不大,我来帮他联系咨询一下。”番禺大石街的禁毒社工李想介绍,“街道和派出所对于帮助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都是很支持的”,没过多久,老叶的花档成功开张。

为了帮老叶把花店的生意搞上去,禁毒办的工作人员平时也替他做介绍,推荐身边的人过来帮衬。前段时间,番禺区公安分局大石派出所副所长、街道禁毒办副主任庄烁桂刚好有朋友需要买大量的花做活动用,他就向朋友介绍了老叶的花档,但需要开发票报销,老叶完全不懂怎么弄,也是在社工的帮助下去地税局开的发票,才做成了这笔生意。

有了正当的收入来源,老叶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向上,也逐渐适应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今年3月,大石街为一名重病患者义卖筹款,老叶还主动送了十几盆花来,义卖后把钱捐了出来。当时,他还带着妻子和小孙子到义卖现场逛了逛,这个画面,放在几年前,也许老叶自己都不敢想。

融入

戒毒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完整的医学戒毒治疗包括生理脱毒、心理脱瘾、康复治疗、回归社会等四个环节。

经历过强制戒毒的“瘾君子”,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前三个环节,然而,强戒之后的复吸率,跟回归社会的阻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4年,当强戒结束,老叶回到家中进行社区康复时,就遇到过不少现实问题。

“个别街坊对我有偏见,谁家要是不见了东西,总有人说是我偷的,我想去当个保安,帮人家看看门,别人一听我曾经吸过毒,也不要我了。”

何卫(化名)是老叶的朋友,也是一名戒毒人员,他喜欢待在老叶的花档附近,有时帮手照看一下花档的生意,有时也打点零工补贴一下家用。两人也常常相互鼓励,决心一起彻底远离毒品。

“我们现在年龄不小了,也没有什么手艺,只能尽力找一点事儿来干干,维持生活嘛。”何卫的精神状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禁毒社工李想介绍:“很多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其实是非常痛恨毒品的,在他们心里,也有着对正常生活、亲情友情的强烈渴望。作为禁毒工作者,就是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让他们重新融入到社会中去。尽管困难会有许多,但是我们会一直努力去做!”

因为长期的吸毒和强戒经历,许多戒毒人员与社会都有不同程度的脱节,小到智能手机的使用,大到一些证件、牌照的办理,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实际困难。

“上次派出所的庄副所长给老叶介绍了一宗花草生意,是我们联系了地税局那边,带着他开好了个人发票。”李想说,“还有不少戒毒人员想重新申请驾照,拉拉货物挣点钱,我们也咨询走访了很多部门,现在准备把这件事做一张专门的流程图,做好解释和指引,帮助符合法律规定的戒毒人员更快取得驾照。”

戒毒人员融入社会,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帮助他们重建社会关系。

附近村里有一名90后女孩阿静(化名),也曾染上了毒品,去年3月强戒释放后进行社区康复。“阿静还很年轻,人生的道路也应该充满希望,为了让她早日回到生活的正轨上,我们也主动联系,做了很多工作。在家里和社区的帮助下,她现在也和男友结婚了,最近在旁边的商场租了一个铺面,准备卖奶茶。等她正式开张时,我们都要去帮衬帮衬!”李想笑着说。

愿阳光照亮每个黑暗的角落

戒毒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仅仅是靠强制戒毒让吸毒人员脱瘾那么简单。长期以来,戒毒人员释放后在社会上处于被忽视、被歧视的角落,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黑暗就会滋长。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他们很有可能又回到毒友圈子里面,再次沉沦。

要想使吸毒人员成功戒毒,需要家庭、街道社区和公安机关共同的努力,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生活,摆脱毒品圈。

为了修复老叶的家庭关系,村里的干部和派出所的禁毒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家访谈心,不仅帮助老叶的家人打开心结,也帮助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如今,村里面的街坊邻居和家人都接纳了他。

“我儿子在开厂,女儿在当老师,我没事儿就带带小孙子,周末还经常和家人一起下馆子吃饭!回头我再把这个送给孙子,让他高兴一下!”老叶拿着禁毒办送的玩具汽车,乐呵呵地说。

“上次派出所的小韩给我介绍了一份园艺修剪的工作,我当时就想着带着身边正在戒毒的朋友们一起来做,让他们也跟着师傅学一学手艺,以后靠自己赚钱!”说起工作,老叶眼神里也充满希望。

“年轻时我还直接骑着摩托车从广州到韶关去呢,还去过中国很多城市。”老叶回忆着过往。如今的他再回不到30年前的青春年少,但被毒品折腾了半辈子后,终于恢复了正常状态,周围人们的关心也让他感到了丝丝暖意,他满意和珍惜现在的生活,再也不想给妻子儿女和孙儿辈带来任何困扰。

u=3413148159,2331641959&fm=26&gp=0.jpg (27.9 KB, 下载次数: 11)

u=3413148159,2331641959&fm=26&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06:4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