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39|回复: 0
打印

男子吸毒被抓5次 如今戒毒当老板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0-12 13:43 编辑

“我曾经有5年吸毒史,先后5次被抓,亲戚朋友都对我的人生不抱希望了,是万州教育矫治所让我重新回到了亲人的怀抱,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春节期间,在万州教育矫治所,古亚(化名)专程从合川赶来,给正在戒毒的人员演讲自己吸毒、戒毒、创业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大家戒毒。
    古亚曾经在万州教育矫治所戒毒两年。出所后,他在民警的跟踪帮教下不但没有重新沾过毒品,而且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了一家矿厂的厂长,当起了老板,手下有200多名员工……
    吸毒
    >>>
    瘾朋友5年5次被抓
    古亚今年35岁,第一次碰毒品时,他才17岁。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天气闷热,游荡了一天的古亚和小张、小房一起,来到小王独居的出租屋里。大家脱去了上衣,袒露着上身,还是热得心烦意乱。这时,小王拿出了一包白色的粉末,神秘地说:“好东西,要不要试试?”小张、小房熟练地掏出打火机和锡箔纸吸食起来,然后倒在地板上,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古亚模糊地知道这就是大家俗称的“药”,据说是吸了身上不痛,心里不烦,想什么就有什么。
    按捺不住心里的好奇,望着跳动的火苗,他将鼻子凑了上去……从此,他开始了和毒品纠缠不清的痛苦人生。
    刚开始时,古亚瞒着父母和女友,偷偷地背着他们吸毒。为了筹集毒资,在亲朋好友中,能想出的理由都用上了,可以骗的人都骗完了。终于,父母和女友发现他吸毒了。父母的震惊和女友的伤心,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跪倒在亲人面前痛哭流涕:“相信我,我一定要戒掉毒瘾!”
    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古亚的坚强意志在毒品面前是多么的脆弱。面对毒品的诱惑,他无法抵抗毒品的魔力,难捺的心瘾牵引着他一次次走进白烟云雾中。结果,他吸了戒,戒了吸,反反复复进出强戒所四次后,直到第五次被送入重庆市万州教育矫治所。
    戒毒
    >>>
    民警帮他建立信心
    一次次的戒毒失败,让古亚对成功戒除毒瘾不抱希望。在万州教育矫治所里,他神情漠然,每天如行尸走肉般地生活着。这时,包片民警找他谈话,他只是低头盯着地板,问一句答一句;管教干事找他谈心,他也是呆坐着,从不主动开口;分管大队领导找到他,开导他要树立戒除毒瘾的信心,却得到他一句:“毒要戒得脱,伞都栽得活”。
    面对这样一个冥顽不灵的学员,如何让他主动接受教育和康复治疗,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彻底戒断毒瘾,摆脱对毒品的依赖和渴望呢?
    大队民警召开教情分析会时,专题分析了古亚的情况。民警在个别教育中了解到他的家庭关系和睦,父母虽怒其不争,但从未放弃过对他的挽救;女朋友的家人得知其吸毒后,曾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但女友却一直没有放弃他。因此,古亚对父母和女友都有着深深的内疚之情。
    或许,亲情是挽救古亚的突破口。大队领导立即与古亚的家人联系,希望家属与民警一起帮助古亚戒除毒瘾。很快,古亚的父亲和女朋友跋涉几百里来到了万州教育矫治所。
    在接见大厅,隔着玻璃墙看到古亚,年迈的父亲哽咽着说:“儿子,今天是我六十岁的生日,本该一大家人热热闹闹地办个生日宴,可是你却在这里,你母亲病倒在家里……现在我不求别的,只希望你像个正常人一样地生活,让我们能安度晚年啊!”女友眼眶湿润地说:“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我相信你一定能戒掉毒瘾!我等你出来,共同创造我们的未来。”
    就在这个时候,大队领导趁热打铁地教育他:“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还应当为关心爱护他的亲人、爱人和朋友着想!”
    古亚的心终于融化了,开始积极地参加改造:闲暇时,他主动找民警谈心;焦虑彷徨时,他对民警倾述顾虑担忧……管教民警针对他的情况,采取激励与信心重建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树立一定能戒除毒瘾的坚定信念,让他逐渐明白,毒品首先摧毁的是人的意志,当一个人的潜意识里已经认可了对毒品的依赖,他就永远不可能摆脱毒品的控制。
    在管教民警的鼓励与教育下,古亚逐渐树立起了战胜“心魔”的信心和勇气。
    转机
    >>>
    民警跟踪帮扶助其走出困境
    两年的戒毒期满时,古亚的女朋友亲自到万州教育矫治所大门前来接他。走出大门,古亚主动与教育矫治所民警建立了联系,希望出所后仍能得到民警的帮助和督促。
    为了远离以前的毒友圈,女朋友陪着古亚南下打工,并且在南方城市做起了小生意。然而,由于没有经验,生意很快就亏得血本无归。此时,面对困境,古亚心灰意冷,多么想又找点“药”麻痹一下自己。就在这个时候,他接到了万州教育矫治所管教民警的回访电话。
    “在挫折中前进,才是强者。”发现古亚的情绪沮丧、了解到他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时,管教干部劝解他,现在是山穷水尽疑无路,说不定明天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对生活有信心!经过一番耐心的劝解,古亚的心绪渐渐平静下来。
    “古亚,我公司现在很差人手,你能回来帮我吗?”第二天,古亚接到了伯父的电话。原来,古亚的伯父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但一直对涉毒的古亚避而远之,现在怎么主动邀请他去公司上班呢?古亚不得不一再确定真实性。
    随后,在得到伯父的肯定答复后,古亚回到家乡,在伯父公司里从小职员做起,一直做到了中层。
    创业
    >>>
    他当上矿石厂长重获新生
    一天,伯父将古亚叫到办公室说:“古亚,当初如果不是万州教育矫治所的管教干部给我打电话,说你是个有决心的人,劝我拉你一把,我是绝不会让你到公司来的。自从你来到公司,我一直在默默地观察你,你不仅真的戒掉毒瘾了,而且还是一个负责任有能力的人。现在有个采石矿厂要转让,我帮你接下来,你自己经营,本钱分期还给我。”
    此时,古亚心里百感交集。走出伯父办公室,古亚立即拨通了万州教育矫治所管教民警的电话:“谢谢您们了!我一定会用行动向您们证明,您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现在,古亚是这个采石矿厂的厂长,矿厂主要给高铁建设开采和供应石矿,有200多名工人,规模不小,在古亚的辛勤经营下,发展良好;女朋友在亲人的祝福声中做了他的妻子;父母也已退休在家,过着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古亚深深地知道,今天的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假如没有亲人的不离不弃,没有万州教育矫治所民警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他是走不到今天的。他衷心地感谢父母、感谢妻子、更感谢万州教育矫治所的民警们,是他们,共同为他重塑了健康的人生,让他重新获得生活在阳光下的幸福……

u=1366311324,4023485363&fm=27&gp=0.jpg (19.96 KB, 下载次数: 45)

u=1366311324,4023485363&fm=27&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20:0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