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858|回复: 0

哈佛大学医学院病例:合成大麻所致精神障碍


合成大麻(SCs)引起的精神异常越来越多,可能成为公共卫生隐患。合成大麻导致许多精神障碍,包括情绪抑郁,难以沟通等症状,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Roberto医生等人,讨论了一则因长期应用合成大麻导致首发精神障碍的病例。
  
  病史
  
  Mr.A,男,18岁,非裔美国人,无精神疾病及住院治疗病史,在长时间吸入合成大麻、后表现出首次精神病发作而收入精神科急诊(ER)。该病人在失眠1.5周后出现情绪高昂、激越、偏执、思维插入、思维被广播、踱步、怪异妄想思维伴思维松散,以及紊乱的行为等症状。
  
  病人母亲告知医生,在之前的四个月病人持续摄入毒品(尤其是吸食大麻),出现偏执性妄想、幻听,每晚只睡0-2小时,短期记忆力减退,近2星期症状加重,影响日常生活。
  
  社会史显示A先生在11年级时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退学。此外,入院前2年因为违法而劳教2年,有表现出焦虑,暴力行为,词语和肢体虐待等,但此后并未出现过。
  
  母亲一方无精神疾病家族史,父亲家族史不详,无酗酒。在入院前3-4个星期,诉仅用过他所谓的合成大麻,每天吸入多种伴有「K2」和「香料」的「烟卷」和「大麻烟」,但是以前也应用过大麻叶。他否认近期性行为或者性传播疾病病史(STDs)。
  
  查体
  
  A先生缩成一团,屈曲,四肢内旋;查体过程中一直肢体强直。双目紧闭但处于清醒状态且对疼痛刺激有反应。上下肢条件反射正常,无齿轮或者折刀样痉挛。情绪戒备,多疑且困惑伴意识缓慢,思维阻塞和口吃。对听觉幻想有反应,在问病史过程中仅有含糊言语伴重复的话语。无紧张症,肌张力障碍,强直,缄默症,抽动障碍,对立违抗障碍或者不意识运动病史。无药物或者环境过敏史。
  
  实验室检查
  
  血液中酒精含量阴性,但是尿液大麻毒物阳性。血液实验室检测,包括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在头颅CT扫描后均在正常范围,制动后检查MRI及EEG均无异常。
  
  入院表现
  
  在入院前3-4天,A先生表现出持续的刻板,间断沉默和认知缓慢。入院前一天,他表现出突发意识紊乱,健忘和言语妄想,觉得他亲近的叔叔想要杀死他,觉得其他人在监视他,想要卖掉他的灵魂。
  
  在最初的评估中,A先生的思维过程是紊乱的,他意识混乱,易怒,显示轻微的刻板,紧张和间断的缄默症,对内部刺激有反应,喃喃自语和持续的仅有「是」或「不是」的回答。否认自杀想法,自残计划或者意念。
  
  住院两周期间,A先生间断口服2mg劳拉西泮,强直症状明显缓解,规律口服利培酮1.5星期,早2mg,睡前3mg,偏执妄想,异常思维过程和强直均有缓解。滴定利培酮后,劳拉西泮逐渐减量。情绪稳定及精神症和偏执症缓解后,A先生出院门诊定期复查。
  
  出院后表现以及治疗
  
  出院后1个星期评估,A先生意识清楚连贯,思维逻辑清晰,虽然仍有轻微的双侧强直以及短步步态,伴有明显的情感受限-抗精神病药引起的锥体外系症状(EPS)。口服利培酮剂量调整为2mg/次,2次/日,并睡前加用0.5mg的苯托品以缓解肌张力并保持心境稳定。
  
  一个星期后,调整利培酮用量为睡前3mg/日,症状持续改善,A先生在接受门诊治疗后无精神病或行为紊乱的表现,肌张力障碍,EPS和强直也明显缓解。
  
  出院两星期后,A先生再次出现症状。他承认再次应用了合成大麻且有4天未听从医嘱服用利培酮。A先生再次表现出踱步伴有异常行为和妄想,思维被广播及被害妄想等。由于这种急性恶化的表现使得他再次入院以稳定和治疗。住院期间,断用SCs并再次应用利培酮,症状戏剧性的再次好转,利培酮剂量调整为2mg/次,2次/日。
  
  A先生再次出院后进入了一个毒品滥用和精神疾病治疗中心来每天进行康复活动和规律治疗,目前A先生完成良好。
  
  病例小结
  
  有许多病例报道发表过应用大麻导致精神疾病的病例,临床表现各异,在这些病例中,10个人有7个接受了抗精神病药物的治疗,且住院6-10天。在这7个病人中,入院后5-8天精神病缓解,但有3个病人精神病持续超过5个月。就像上述的一样,合成大麻的应用经常伴有其他毒品的滥用,例如大麻叶,可以复杂化且混淆合成大麻相关精神病的诊断,且对二线抗精神病药物有反应。
  
  该病例对抗精神病药物相当敏感,但再次应用合成大麻后精神病症状复现,而在第二次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时也反应明显。许多研究显示合成大麻的应用可能与精神病症状的出现有关。而摄入合成大麻的病人出现了首次出现的精神病症状后是否患精神疾病的倾向增加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该病例由于诊断及时,所以采取的相应治疗十分有效。该疾病对利培酮的敏感性可以为临床医生在遇到相应病人时提供指导,临床医生也应意识到精神错觉,偏执和扭曲思想可能是由于应用合成大麻后引起的,可以更快的诊断并治疗。而让病人住院治疗,维持一段没有毒品摄入的阶段,并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可能是最有效的。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8 19:3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