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452|回复: 1
打印

戒毒重生 幸福的家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11-20 19:26 编辑



  说到尽孝,几乎每一个受访的老者说出了同样的心声:为人父母,并不奢求多么荣华富贵,但求子女洁身自爱,本分为人,不惹祸招灾。

  立身行道,不让长辈操心,是最基本也是最大的“孝”。如果说“如何尽孝”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正确答案中一定要包含的,就是“立身”。

  敬亲、奉养、尽心、侍疾、善终,“孝”字,我们已经写完五笔。今天这第六笔,在字体结构上,是最接地气的一笔,支撑起整个“孝”字;在深层含义上,是最有底气的一笔,众“孝”之始,众“望”所归。

  早报记者 林志安

  他曾经是一个反面教材,但他成功“转正”了。

  说起沉迷海洛因的那几年,阿泰(化名)说:“就像掉进了水里,一直在垂死挣扎。”后来是亲情的温暖,还有对父母亲、爷爷奶奶尽孝的责任,让他戒掉了毒瘾。

  戒毒后,阿泰接手父亲的小饭店和旅馆,他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养儿、奉老,现在阿泰一家四代,日子过得很幸福。

  赌博输钱恋爱告急

  自甘堕落染毒瘾

  阿泰今年30岁,家住永春县桃城镇,2000年初中毕业后,他就没有再上学。

  “那一年去了广东,在叔叔酒楼的厨房当学徒。”一年以后,阿泰回到永春家中,平日里帮父亲看看饭店、帮帮忙,日子过得悠闲。

  回到家中的阿泰,和初中时的一些同学玩在一起。“他们毕业后,整天无所事事,在社会上混。”阿泰看到有些同学吸毒,他虽知道那是毒品,最后还是碰了。“就是好奇,怪自己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阿泰说,染上毒品,主要是因为那段时间输了很多钱,而且恋爱也不顺利,心情郁闷,开始自甘堕落。

  阿泰回忆,2002年年底,他买了100元钱的海洛因,“他们把1克的海洛因分成7份,1份卖100元”。他依样画葫芦,有样学样吸了起来。“一开始没感觉,像抽烟一样,并不是马上就有了烟瘾。”阿泰说,那半年他隔三岔五就去买点海洛因来吸食,每次很隐秘,家人都没有发现。

  半年后,阿泰上瘾了,“到后来,只要有一天不吸就难受,浑身发痒,关节疼痛”。他买毒品的钱,有的是赌博而来,有的则是通过放高利贷获取的暴利。

  由于吸毒,阿泰体重骤降10多公斤,细心的母亲很快知道他吸毒的事,开始苦口婆心地劝他。可是,赌瘾让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亲情、爱情

  让他脱毒重生

  2006年11月23日,阿泰吸毒时被永春当地派出所抓获。

  让阿泰意外的是,当他因吸毒被警方抓住时,父亲没有打他没有骂他,只是教育他:“既然做错了,只要改了,还是好的,不要再给家庭抹黑。”阿泰说,以前父亲对他管教很严,只要做错事,不是打就是骂。

  被抓获的时候,女朋友就给他一句话:“只要你能戒掉,我等你出来。”女朋友没有离开他,这让阿泰燃起了戒毒的希望之火。据介绍,阿泰的老婆是他的初中同学,“初中毕业后就没有联系了,2006年下半年(被抓前),忽然有一种强烈的要结婚成家的想法,于是开始通过身边的亲戚、朋友去问,这才联系上她”。

  “如果毒品没有戒掉,这辈子就完蛋了。”阿泰说,在强制戒毒所戒毒的半年里,家人每星期都要特意雇辆车,到戒毒所探望,让阿泰感受到家人的关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很疼我,他们一直劝我:‘改了就好了……女朋友和家人,成了阿泰强大的后盾。

  半年后,阿泰成功戒掉毒瘾回到家里。“主要还是亲情的温暖,还有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爷爷奶奶尽孝的责任心,让我彻底脱离了毒品。”阿泰说,“在刚回来的前两年里,心理阴影还是很重,心情不好、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还是会想毒品。”阿泰告诫自己,要彻底离开毒品,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全脱离那个“圈子”。虽然当年的“毒友”偶尔还会跟他联系,他都只是礼貌性地打打招呼,从不去联系他们。

  儿子改邪归正

  父母放宽心了

  现在的阿泰,接手了父亲的饭店、旅馆,老婆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现在的主要生活内容,就是经营生意,养儿奉老。

  “没有家人的支持,这毒是戒不了的。”阿泰的父亲老周说,儿子能成功把毒瘾戒掉,是他们一家子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乖,爱惜自己,不要走歪门邪路”。



  “现在的小日子很幸福,儿子知道自己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很听话,又孝顺,重活累活抢着做,作为父母的我们也放宽心了。”阿泰的母亲说,希望儿子今后好好生活,把这个家撑起来。

  浪子回头金不换,除了自己改邪归正,阿泰还以自己的经历作案例,成功劝导三个吸毒的朋友戒掉了毒瘾。

  “主要是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这点非常重要。”阿泰说,有些人知道朋友因为吸毒被抓,就会开始嫌弃他们,甚至家人也对他们另眼相看,这是十分致命的,会导致他们再次走上吸毒的老路,“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最需要关爱,一旦被边缘化,就会感到空虚,失去信心,就会想起毒品,那就完蛋了”。

u=407981117,3464361049&fm=27&gp=0.jpg (23.15 KB, 下载次数: 50)

u=407981117,3464361049&fm=27&gp=0.jpg

举报

1#
浪子回头金不换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17:5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