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58|回复: 0
打印

吸毒抑郁怎么办?


很多家属反映比较多的冰毒及麻古吸食患者已经戒毒几个月了但是人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和原来判若两人?患者变得抑郁寡欢,不愿意出门,对任何事情都缺少兴趣,不愿意与人打交道,懒散不修边幅,不注意个人卫生,常发呆反应迟钝,工作与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严重的患者甚至出现人际关系敏感,紧张害怕,自闭退缩。
  大致有以下几点:
  长期吸食毒品导致大脑神经细胞的凋亡,进而认知功能受损,表现为思维迟缓,情感反应差,交流能力下降;大脑的奖赏效应发挥作用,兴奋剂使大脑的兴奋阈值升高,普通的刺激难以使患者感到愉悦,故而长期处于抑郁状态;
  部分患者仍有残留的精神症状,或者对既往的症状还缺少认识,导致敏感多疑人际关系紧张;麻果、冰毒等中枢兴奋剂只能产生短暂的兴奋作用,在兴奋之后就是长时间的抑制,这也是人体的正常代偿作用,表现为少语懒动、抑郁自闭。
  部分患者的抑郁症状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缓解甚至完全恢复正常,但是坐等恢复却是不明智的选择,这是因为:
  每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恢复时间长短不一,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甚至会反反复复,时重时轻;抑郁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自伤自残自杀等等;患者因为难以忍受长期的抑郁,而追求毒品刺激,再次走上吸毒的道路。长时间的抑郁状态影响正常的工作,工作能力下降甚至不能工作,收入下降影响生活质量,个人今后长期发展也受到影响。在抑郁状态下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包括运动与性生活,长此以往夫妻感情出现裂痕甚至破裂。
  显而易见,长期的抑郁对患者及其家庭的危害都是巨大的,及时有效的干预非常必要。
  首先,家属及患者应了解抗抑郁药物的使用,效果单一,并不能解决其根本问题,此外,针对毒品造成的抑郁焦虑等精神状态后遗症问题,应选择专业的戒毒康复机构进行治疗,且尽量选择中医药及针灸治疗,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在之前的文章中,详细讲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解读冰毒中毒后遗症的特点)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生活都是疾病恢复的良药。对患者而言酒精类饮品是需要绝对戒除的,其次是烟草、槟榔、咖啡、浓茶等具有兴奋刺激作用的物质。作息时间应相对规律,不要熬夜工作或打牌宵夜等。适当的运动也是有效的治疗,但不要过于激烈或消耗。在阳光充足的时候散步,晒十几分钟太阳也有助于情绪的缓解。
  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抑郁的症状就包括兴趣减退,少语懒动,所以培养与激发患者的兴趣爱好是有效的治疗手段。参加社交活动和倾诉;使患者多与外界接触与交流,与亲朋之间的互动甚至是和陌生人之间的交谈都有助于患者转移对内心情绪的过度关注以及抑郁情绪的释放。家属应有耐心的倾听患者的诉求,有目的性的引导和鼓励患者,避免负面言语甚至说一些抱怨赌气的话。
  抑郁的处理方法因人而异,不一而同,家属应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处理。而对严重抑郁甚至有消极自杀自伤言行的患者还是要选择及时就医甚至住院治疗,以免酿成恶果。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7:20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