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970|回复: 0
打印

237例甲基苯丙胺依赖病人烦躁的临床分析


目的:分析冰毒依赖者,住院治疗中出现的焦虑烦躁、冲动毁物并拒绝治疗等“躁动期”及“躁动期”出现的时间和持续的时间。
方法:对我院自愿戒毒科2015年收治的237例吸食冰毒患者,住院前最后一次吸食毒品的时间到躁动期出现的天数,住院后进入躁动期和进入躁动期后到恢复正常状态(躁动持续天数)进行了统计。
结果:237例患者有10例未出现躁动。余227例患者统计如下;住院前最后一吸食毒品时间到躁动期的天数为3天到19天,均值9.53±2.91。 住院后几天进入躁动期天数为2天到9天,均值5.15±1.43。进入躁动期及到恢复平稳状态的天数为1天至32天,均值9.13±4.70。
结论:吸食冰毒患者在戒断过程住院治疗中绝大多数病人都会出现对毒品的戒断反应,特别是住院后生理脱毒过程及接受抗焦虑、稳定情绪和对精神症状治疗时仍然会出现焦虑和躁动、冲动毁物并拒绝住院治疗等,需加强防范。
关键词:冰毒依赖者、住院治疗中、焦虑烦躁、持续的时间
目前对于冰毒的生理依赖,学术界仍有争议。一般认为冰毒并没有被发现有生理成瘾的现象,冰毒成瘾主要来自于精神依赖,毒品吸食者生理脱毒期的治疗是戒毒康复工作的出发点,对毒品的戒断反应,治疗的重点应当放在解决精神、情绪、失眠等问题上,时间在一周至一个月左右,症状严重者可适当延长。笔者在观察我院自愿戒毒科2015年收治的237例吸食冰毒患者住院情况,特别是住院后经小剂量抗焦虑药和生理脱毒过程中在治疗中发现绝大多数病人住院时无论是否焦虑或烦躁、是否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自愿或非自愿戒断患者均会出现轻度嗜睡(安静期),对治疗也很合作。几天后会突然出现焦虑和烦躁、情绪不稳冲动,毁物并拒绝治疗等(躁动期),有些需进行“医学保护”才能继续治疗。有些病人在躁动期自动出院中止戒断治疗。因此我们统计了患者住院前最后一次吸食毒品时间到“躁动期”的天数,住院治疗过程中病人突然出现躁动期(排除药原性)和进入“躁动期”到恢复平稳状态躁动持续天数进行分析。便于在病人的戒断康复中加强防范。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自愿戒毒科2015年收治的237例吸食冰毒患者,从住院到出院未出现烦躁的病人有10例,出现躁动的有227例,最后一次吸食毒品时间到“躁动期”的病人227人,其最早出现是3天,最晚出现的是19天,平均天数(9.53±2.91)。住院后进入躁动期的天数最小2天最多9天,平均天数(5.15±1.43)。进入躁动期及到恢复平稳状态的天数最少1天最多32天,平均天数 (9.13±4.70)。进入躁动期出院中断戒断治疗的患者有112人。
1.2  统计方法;采用SPP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才用(X ± S)表示。
2 结果
图1
一、最后一次吸毒到出现躁动的时长(天)
N=227   时长的平均数±标准差=9.53±2.91   
图2
二、住院后到出现躁动的时长(天)
N=227    时长的平均数±标准差=5.15±1.43
图3
三、住院后出现躁动到治愈的时长(天)
N=115  时长的平均数±标准差=9.13±4.70
3讨论
目前,一般认为冰毒并没有被发现有生理成瘾的现象,对于冰毒的生理依赖,学术界仍有争议。认为冰毒的依赖主要是心理上的,药物进入人体24---48小时内,就会在体内消化,冰毒成瘾主要来自于精神依赖,在毒瘾发作过程中,会出现焦虑、烦躁、失眠和对冰毒强烈的需求等情况。普通的毒瘾症状可能只需三天时间就会过去,可是上了冰毒毒瘾的人可能在断瘾很久之后,突然出现复吸的饥渴感。但是在对冰毒依赖者的治疗过程发现,有很多患者是在经过生理脱毒后出现强烈的烦躁、不顾后果的冲动行为,精神症状的出现或加重伴随着失眠及紧张恐惧等。此时的患者无论是强制半强制还是自愿来医院戒毒者。多数出现过对治疗抵触,有些则出院中断治疗。从本文总结的病人出现躁动期的时间来看病人从最后一次吸食冰毒来看多数人在停用后的第5天至第13天。从病人住院到出现躁动来看,多数人在
住院后的第3天至第8天,这段时间恰是经过生理排毒,患者体内毒素基本排出,尿检转阴的时期。苯丙胺类毒品的作用机理主要是促进脑内儿茶酚胺神经递质的释放,从而产生一系列的神经兴奋和欣快感。 而此时患者产生对冰毒强烈的需求等,是否完全能够用心理依赖来解释。本文中对经过系统治疗的病人躁动期统计有115人。其躁动期持续时间最少1天,最多达32天,多数在5至12天。持续时间较长者与伴有精神病症状有关。精神症状消失后其烦躁也随之好转。因此要特别注意对毒品造成精神损伤程度的判断,出现精神障碍的患者要进行积极正规治疗,服用一些抗精神病类药物来抑制其幻觉,幻听,妄想等症状。另外冰毒滥用者在戒断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会出现焦虑或抑郁等情绪,要注意及时疏导,必要时给予抗焦虑抑郁药物治疗。防止再次复吸。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3:2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