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07|回复: 0
打印

戒毒朋友康复后如何融入家庭、社会、生活?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8-4-6 10:52 编辑

我们都知道,吸毒朋友吸毒成瘾时会有“毒品高于一切”的畸形心理需求,而为了吸毒不惜伤害亲戚、朋友,甚至违法犯罪。因此,戒毒朋友想要重新融入社会是一种被接纳、被肯定、被认知的过程,依据内因决定外因,戒毒人员康复后要树立良好的交往习惯和坚定远离毒品的信心。
  处理好家庭关系
  当戒毒朋友出所后,融入正常的生活,最开始面临的就是回归家庭问题。有很多戒毒患者出院后,常因缺乏家人的信任而产生抱怨,同时可能因为家人的怀疑使自己戒毒的信心受到打击,从而灰心、懊恼,甚至因而复吸。为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应注意:1、要学会与家人沟通。多交流,有什么想法、计划与家人一起来商量,用真诚宽容的心去换得家人的了解和信任;2、要有求助意识,我们的求助人可以是心理医生,也可以是能够给我们提供正确帮助的亲人和朋友,从而面对和解决戒毒后的再适应的家庭冲突和矛盾。
  处理好社会关系
  由于吸毒使得社交圈子变窄,所以在与常人交往时会产生一种很强的自卑,畏惧和敏感的心理,担心别人因知道自己吸过毒而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必须正确认识并有意识地帮助自己在这方面改善,否则这种心理只会导致变得更加封闭,无法与常人保持自然的交往,甚至有意无意地拒绝交往,最后又不得已重回到吸毒者的圈子。
  要充实自己的生活
  在回归社会过程中最可怕的就是无事可做,容易产生空虚、无聊、烦闷心理,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很有可能最终妥协于毒品,走上复吸的道路。所谓“不打没把握的仗”,戒毒人员可以在出院前与家人一起商讨回归社会后的计划,并为保证计划的实施做好思想准备。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康复出院后要学会如何拒绝毒友。许多戒断的朋友总结出一句经典的经验教训“戒毒先戒友”,俗话说“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继续与毒友来往,就等于在自己的身边带着一枚不定时炸弹。

u=15969263,4241446742&fm=27&gp=0.jpg (25.19 KB, 下载次数: 38)

u=15969263,4241446742&fm=27&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5:5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