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4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曼陀罗花

[size=4]曼陀罗花


《曼陀罗花》
  【宋】陈与义
  我圃殊不俗,翠蕤敷玉房;
  秋风不敢吹,谓是天上香。
  烟迷金钱梦,露醉木蕖妆;
  同时不同调,晓月照低昂。

曼陀罗花,名字源自佛教梵文(mandarava)音译,别名彼岸花、枫茄花、狗核桃、万桃花、洋金花、野麻子、醉心花、闹羊花等,属于茄科曼陀罗属草本植物(现在不少地方培育的是木本,其他科属),全株近于无毛,茎直立,圆柱形,基部木质化,上部呈义状分枝;叶互生,上部的叶近于对生;叶片卵形、长卵形或心形;花单生于叶胶或上部分枝间;花梗短,直立或斜伸,被白色短柔毛;花冠管漏斗状,下部直径渐小,向上扩呈嗽叭,白色,三角形,先端长尖;花果期3-12月。

  曼陀罗花原产自印度,后引进中国,从记载来看,最早见于佛教译文,是佛经中描绘的天界之花,为《法华经》中的四花之一,“佛说此经已。结跏趺坐,入于无量义处三昧,身心不动,是时乱坠天花,有四花,分别为: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摩诃曼珠沙华。而散佛上及诸大众。”,《妙法莲华经决疑》又云:“云何曼陀罗华?白圆华,同如风茄花;云何曼珠沙华?赤团华。”,“华”在古汉语中即是“花”之意,意指地上之花,“摩诃”意思为“大”,按照佛经释义开白色花的为曼陀罗华(mandarava),红色的称曼珠沙华(manjusaka)。


  曼陀罗花美丽妖娆,然而曼陀罗属于有毒植物,而且曼陀罗花香有致幻的效果,我国三国时著名的医学家华佗发明的麻沸散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曼陀罗。《本草纲目》中对曼陀罗花记载:“相传此花,笑采酿酒饮,令人笑;舞采酿酒饮,令人舞。予尝试此,饮须半酣,更令一人或笑或舞引之,乃验也”。饮用曼陀罗花汁液后,情迷意乱,古代蒙汗药就由此成分,因此,曼陀罗花又被称为情花。


  这首《曼陀罗花》字面意思是:我的园圃里面曼陀罗花盛开,与他人栽培其他花卉殊异,曼陀罗花的子房中抽出洁白的花蕊,犹如翠羽,花香浓艳,风吹不散,就好像因为曼陀罗花是天界之花,秋风都不敢吹;在佛晓时分,薄雾如烟,花香让人产生幻觉,做着富贵梦(我却清醒着),露水让木芙蓉花含羞低垂,然而曼陀罗花却在清晨绽开,这就体现出不同的境界。


  诗人对曼陀罗赞誉有加,虽然曼陀罗寻常人家是不会种植的,然而我的园圃里面却和他人不同,拂晓其他花都不开放,就连风姿艳丽的木芙蓉也低垂着,然而曼陀罗花却吐蕊绽放,花香浓郁,真不愧是天界之花。同一时间不同的开花姿态,体现出曼陀罗花的格调高雅,做人,也许也要想曼陀罗花这样,不随波沉浮,要秉持自己的独有品质。诗人寓意曼陀罗花,借赞誉曼陀罗之际来表述自己的高洁心迹。[/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4 21:45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