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578|回复: 0
打印

戒毒要提高复原力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12-22 18:26 编辑


所谓复原力具体地说,是指个体面对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重大压力挫折时较hao的适应过程,也就是对经历困难等不确定性事件的反弹能力。
  
  复原力主要包括三能力:接受并战胜现实的能力、在危机时刻寻找生活本质的能力、随机应变想出解决办法的能力。复原力又称坚韧性,是心理资本的要素(自我效能、希望、乐观、韧性等)~一,指一能够从逆境、不确定、失败以及某些无法抗拒的灾难中自救、恢复甚至提升自身的能力。
  
  复原力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因素:内在保护因素和外在保护因素。
  
  内在保护因素是指个体自身所具备的某些特质,能调节或缓和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比如,人格因素的稳定性和内外倾向等。外在保护因素是指个体所处的环境具有能够促进个体成功调适,并改善危机所带来的影响的因素。对于戒毒人员,外在环境包含三个系统:家庭、社区与戒毒场所。具体来讲,家庭环境中的保护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温暖的亲情关系、感情且不会过于批评、支持性资源、家庭凝聚力等。社区的基本状况如综合治理情况、社区邻里关系、人际氛围等人文环境,会影响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对于戒毒者~说,社区的保护因素:强力的毒品管控、和谐的社区人际氛围、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等。作为专门从事戒毒工作的戒毒场所来说,关于戒毒的保护因素Y民警的专业支持、同伴间的相扶相助、戒毒成功失败的正反事例、成功或快乐的积极经Y、与民警的良hao关系等。
  
  一个人的复原力是在他遭遇巨大不幸时才会表现出来的,但是它的生成,却取决于这个人平时怎看待并应对平常生活中的挫折、不幸和不如意等。
  
  那~,戒毒者应该如何才能具备上面所说的复原力呢?
  
  首先,要从能够忍受平常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开始。不确定性威胁到人的最基本需要,即安全需要,所以人们通常都很怕不确定性,但是生活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从某程度上来说,生活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因此,要从培养自己对不确定性的耐受力和接受度入手。比如,要承受与人交往中的不确定性,要学习承受各类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等。
  
  其次,要在平常生活中坚守底线思维和底线伦理,牢记戒毒初心,坚持无论如何不踩“触碰毒品”这条红线,坚守正道,防微杜渐。
  
  再次,要练习从资源取向的角度去应对、释放生活中的不幸,树立“一切经历皆是历练”“凡发生的必~价值”的生活理念,并学会和掌握把不幸化作进步资源的能力。
  
  如果戒毒者能够懂得在平常生活中进行修行、修炼,那即便不幸或厄运降临,其在平时所历炼出来的复原力也会自动产生作用,帮助其从容应对命运的安排。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