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742|回复: 1
打印

从“戒毒康复人员”到“疫情防控志愿者”


我曾经是一个做错过事的吸毒者。现在是一名社区康复人员。2019年12月31日,我从强戒所里回来。

还在所里的时候,我就立志日后要成为一名志愿者。这个想法其实源自于所里的一个经历,当时我还是组长,通过组长这个身份去帮了朋老乡一个忙,被人举报,最后连组长都没得做。

就是这件事,让我想通:既然要帮人,首先要自身行得正站得直,才能真正帮到人,否则方法不对,帮人也是害人。

自己以前做过太多错事了,现在既然醒了,在~能力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亦是一件hao事。现在我的心态就是,只要力所能及的事都尽量去做,一来可以当作赎罪,同时找到心灵的慰藉,二来在没事做时可以打发时间、不让自己停下来。

我是个~想法就去做的人,所以出所后第一次去社工站时,我就问社工关于志愿者的事了。那时的我就差一个机会。

1社工心声

这次的新冠疫情恰hao就是一个机会。通过介绍,2月5号开始,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一家酒店的隔离区为那些暂时隔离人员送三餐、买急需品,~时医护人员防护服紧缺,我们就会给医生做下帮手,比如测体温、登记。

送餐时间是早上7:00、中午11:30、下午5:30,但需要提前准备与事后you时要帮人买东西,所以工作时间没明确规定,大概一天6到9个钟。

我们这批志愿者一开始14人,现在只剩下5人送餐、4人做保洁,因为一些人已经复工了。而现在隔离人数也从三百多人降到一百不到了。

工作量大xiao都不是问题,主要是穿着防护服、眼镜会起雾看不清,不敢摘下,戴着胶手套也不透气,所以就算防护服里只穿一件衣服都会出汗。

2社工心声

工作上其他方面也多少一些问题,但都是自己能够解决的,例如会跟酒店工作人员发生矛盾,或者隔离人员会不理解我们的一些工作而闹情绪,但所谓理解万岁,我会尝试从他们的角度思考矛盾和情绪产生的原因,耐心把问题讲清楚,也会叫我们主任去做协调。

不是我自夸,我在所里待了这多年,也you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首先要耐心了解,再针对性引导。这样基本上没什是解决不了的。

我这种性格和能力是继承了我爷爷的基因,我从xiao就常常听我父亲讲爷爷是怎样的人。而我的家人则无论我做什都会支持我,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事。

我入强戒所这么多次家人都没有放弃我,都依旧无怨无悔爱我、为我付出,我也是看着、愧疚于心,所以现在我已经看开了,只希望自己和亲人朋健康快乐地活着。

3社工心声

现在做志愿者已半个月余,感受最大的是一定要先~健康的身体;收获最大的是付出总比收获欢畅,因为由始至终我想得到的都只是解脱心中的束缚,想为自己而活,为看得起自己的人而活,为堂堂正正而活,而我现在只是找对了方向、做到了起步。

支撑我往前走的原因,一方面是家人朋的支持,一方面是我认为如今社会的正能量shang,所以我立志要做堂堂正正的正能量的人。

我最喜欢两首歌,一首是风中劲草,一首是堂堂正正一辈~。此外,社工也很关心我们,热心为我们找工作,乐于为我们解决疑难,哪怕他们只做个聆听者也在心理上对我们起作用的。

这份志愿工作不但增强了我的意志和自信心,而且我的性格和心情也变得开朗,最起码以后回忆起来,能记得我不单是只做过错事,在国家需要时我也尽过绵力。

做过正确的事,you过值得回忆的过去,亦总算回报社会,亦总算无悔今生!

4社工心声

我来这边做志愿者不敢告诉我的父母,我怕他们担心。

来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份工作是在酒店隔离区为隔离人员服务的,只是想着工作~补贴,自己待在家也无聊,而且you是做hao事,所以才来的。

刚开始知道是为那些隔离人员送餐时,其实我内心也些害怕,但后来其他工朋告诉我只要做hao防护措施、避免与隔离人员密切接触(比如沟通),就不必过于担心,所以现在做长了也习惯、适应了。

这些隔离人员是武汉来广的,一些是接触过患者的,一些是在医院治愈后送回来暂时隔离的。我们志愿者也必须住在酒店,不能随意外出。

5社工心声

我觉得这份工作还是挺轻松的,只需要送一日三餐、将隔离人员的需求告诉酒店前台、时而协助大夫,一天时间很快过去。

工作上没遇到什困难,只是刚开始时防护物资比较紧缺,现在you专人对接供应,就不需要我们烦恼了。

平时送完餐后,到了休息时间,我们这四五个志愿者就会在房间里打会牌、休闲娱乐一下。

我打算今天还是打个电话回家,告诉我的父母我在做志愿者,但具体做什还是不告诉他们。疫情不知道几时才结束,结束后,我最想找份工作。

举报

1#
解脱心中的束缚,想为自己而活,为看得起自己的人而活,为堂堂正正而活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0 02:3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