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487|回复: 0
打印

我们要怎对待吸毒成瘾的人

大多数人对吸毒人群都是一排斥和厌恶的态度,这让一些想戒毒的患者感到“社会容不下我”、“家庭也抛弃我”...这让一些真心想戒掉毒瘾的人找不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于是继续投入吸毒群体的怀抱——在吸毒中沉沦。

家属在面对吸毒成瘾者时也是心情复杂。一方面吸毒者确实给家庭带来困扰,比如经济破产,社会关系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吸毒患者作为家庭成员,情感上you不能放弃他,但更多的是希望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希望成瘾者能真的戒掉毒瘾。


吸毒成瘾的人是违法者

人们最宽泛的认知是:吸毒的法律后果,拘留、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纳入动态管控等法律后果。

对吸毒者采取刑罚,虽然具一定的威慑力,能给吸毒者以较重而深刻的处罚,使他们对毒品产生一定的恐惧,但很难能产生持续的影响力,而戒毒毒品需要人们的长期的耐力和毅力。

不~成瘾者后仍会沉迷毒品,因为毒品带给他们的愉悦的体验非常深刻,尽管短暂、给生活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一旦条件允许,记忆被唤醒,就体验的冲动,这也是毒品真正难以戒断的原因一。


吸毒成瘾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

吸毒成瘾背后深刻的社会原因包括成瘾者对毒品态度和认知、同伴的影响,家庭和社会环境,毒品的获得性等等。正常群体可以避免,一些“毒品易感群体”十分危险。

青年是吸毒的高危群体,这与青年的生理、心理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密不可分。青春期开始出现叛逆、寻求同伴认同;在家庭生活、学校教育、工作方面容易受挫,这会让他们非常痛苦,所以他们选择逃避行为,暂时逃离这个环境。

还一些在生活中失意的人,当身边人怂恿尝试毒品,加上对毒品认识不多,也很容易误入歧途。吸毒成瘾是一种病态行为,看上去是个人问题,实际上是很多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

毒品患者自身遭受身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更会出现精神障碍,导致行为失范或做出违法暴力等越轨行为,需要家庭和社会共同来帮助成瘾者摆脱毒品。

心理治疗

成瘾者是特殊的病人

成瘾行为是一种慢性复发的脑病,具生物生理学机制,并且得到神经影像学方面的佐证。

他们不仅是生理上的病人,更是社会意义上的“病人”。吸毒成瘾患者在毒品认知与人生价值观、家庭关系与社会交往、适应环境与自我管理等诸多社会方面都“生病了”。

比如,长期使用毒品会出现撒谎型人格,经常说谎、欺骗甚至犯罪,平常行为偏离正常,社会大众难以接受。也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

随着戒毒宣教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属会帮助患者选择自愿戒毒医院。吸毒成瘾者被当做是需要进行系统治疗的患者、是需要帮助的朋~。

在生物-社会-心理三个维度的长期治疗期间,更能发现患者及其家庭存在的问题,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劝导、修复家庭关系,而这也是去除心瘾和防复吸的关键。

     吸毒成瘾者是违法者,家庭的破坏者,社会的威胁者,但他们也是毒品的受害者,也是特殊的病人,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帮助。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5 13:0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