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056|回复: 0
打印

复吸毒品的原因哪些

心理渴求
吸毒成瘾是慢性大脑疾病,其特点是会反复性发作,这也是治疗的难点。戒毒后复吸率居高不下更是不容小窥。但专家认为,这不算是真正的戒毒,真正的戒毒除了用药,还要修复毒瘾病人的家庭关系,心理问题,以及社会关系。这才是真正意义层面的戒毒。

戒毒后复吸的原因非常复杂,戒毒过程中的许多生理、心理、社会因素会导致戒毒者复吸。

我所讲的是吸毒的原因,指的是复吸毒品的原因,而并不是初次吸毒的原因,成功戒毒中的关键就是预防复吸,而不是去追究首次吸毒的原因,意义其实不大的,何况很多吸毒成瘾人员第一次吸毒都是被他人诱骗,讲难听点,只要不是傻~,都知道是毒品毒害。

1、心理渴求
戒毒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心对使用毒品仍具有强烈的渴求感,难以克制,这种渴求感会驱使吸毒者寻求用药。另外,吸毒相关环境刺激可激发药物依赖者出现强烈的药物渴求而导致复吸。

2、文化素质与人格因素
文化程度低、事业等因素与复吸~着明显的关系。学者发现,具这些特征的个体往往自尊心较低,解决问题的策略也较shao。低自尊人格更容易滥用一些成瘾性药物,而药物滥用又进一步加重其自尊心的降低。在不良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人呢,容易产生自我挫败人格特征,而这种自我挫败人格特征能加速成瘾形成,并影响治疗效果。

3、戒毒动机
戒毒康复是一个需要意志活动参与的过程,一名吸毒者的戒毒动机和决心对是否复吸~很大影响。临床上发现,在治疗初期,出于各式各样的原因(如因毒品造成的身体并发症及不良社会后果等),许多人戒毒的决心很大,动机也很强。但若干天后,毒瘾者会渐渐忘却毒品造成的不良后果,“hao了伤疤忘了疼”,决心及动机往往会逐渐变弱,而记忆中毒品所致的愉悦、欣快体验则逐渐显露出来,最终可使个体产生“再来一次”的想法。也就是说,滥用者的决心总是处于被动状态,不断地权衡利弊,不断地与自己斗争。动机来源于对操守和吸毒成瘾的态度,分析发现复吸和操守两人群对操守和吸毒成瘾者~着截然不同的态度。

4、情绪状态
经发现,吸毒者中抑郁症的现患率及终身患病率均高于一般人群,未达到临床诊断的情绪障碍者更多。还有专家提示,吸毒者的情绪障碍可影响戒毒的后期预防,增加了复吸的可能性。

5、生理因素
在生理因素方面,最多的是戒断症状。学者认为阶段症状是影响复吸的主要意思之一。所谓的戒断症状,即在急性戒断症状消除后,吸毒者任各式不适,如顽固性失眠、食欲差、全身无力、忽冷忽热、易出汗、肌肉关节酸痛、情绪恶劣等,其表现形式、较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且某些症状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些症状可能强化机体对毒品的渴求,加重主观上的无助感,同时也妨碍应付渴求策略的形成。有些吸毒成瘾这因不堪忍受戒断症状而复吸,还一些吸毒者误认为阶段症状是体内毒品未除的表现,误认为对吸毒的戒毒失败,从而对戒毒失去信心,继而发生复吸。

6、社会因素
学者认为,个体对毒品的生理和心理依赖是复吸的内因,复吸的外因是社会因素,它是复吸发生的条件和场所,在影响复习的诸多因素中占主导地位。

7、既往吸毒同伴的影响
脱毒后与既往吸毒同伴交往,容易得到毒品,这是复吸的主要原因一。发现,脱毒后很快复吸的主要原因是经常遇到其他吸毒者及容易得到毒品。与吸毒伙伴居住在一起,或与吸毒朋~更多社会联系者吸毒的程度较重。许多戒毒者都曾过这样的教训:自己一回到原先的吸毒同伴的群体中,便难以抵御同伴吸毒的诱惑,禁不住“再来一口”从而再陷泥潭。而一些戒毒成功的案例也说明,要想在较长时间内不复吸,断绝与既往吸毒同伴的联系,帮助吸毒者重建健康的社会支持性网络助于保持操守,预防复吸。

8、社会支持
家庭是应付应激和获得社会支持的主要场所,家庭氛围和完整性影响家庭支持的强度,一个家庭成员吸毒,必然对家庭中其他成员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专家发现吸食海洛因者一级亲属的躯体化、抑郁、焦虑、偏执、精神病性等因~得分显著高于正常人。专家还发现海洛因依赖者除了社会支持较正常人shao外,婚姻关系不稳定者所占比例较大,而婚姻关系恰恰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配偶生活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安慰本身便是社会支持的重要内容。因此增强吸毒者对吸毒的婚姻、家庭和社会危害的意识,并意识地去减shao这些危害,争取家庭和社会的信任与支持,建立相对完整的社会性支持网络,可以大大降低复吸率。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16:1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