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96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吸毒者毒瘾发作时,家属应该怎办?

[size=3][align=center]吸毒者毒瘾发作时,家属应该怎办?[/align]

吸毒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场沉重的灾难,对家属来说,首先应该做的是了解什是毒品和吸毒成瘾,了解吸毒者的心理、人格、行为和躯体特征,了解什才是真正的戒毒,并且充分认识到家庭因素对吸毒和戒毒成功~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毒品较重危害身心健康,成瘾性极强,且难以戒掉,一个人一旦沾上毒品,那就是悲剧的开始。毒瘾发作时,因得不到毒品满足所带来的痛苦症状,促使吸毒人员不由自主地不断吸毒,而此时家属的关怀与监督却至关重要,那首先家属就要了解吸毒人员在毒瘾发作时都哪些表现。

毒瘾发作阶段典型症状

吸毒后需要重复吸毒的时间为3至6小时,停药后出现戒断症状时间为8至12小时,戒断状态达到高峰,难受的死去活来的时间为36到72小时。不同类的毒品表现的戒断症状各不同,但常见的冒汗、鼻涕、情绪激动,暴躁、抽搐,抑郁和全身无力等症状。

患者毒瘾发作时家属该如何应对?

毒瘾发作时吸毒者在生理上处于急剧变动时期,家属应该给与患者相对安静和较封闭的环境,以免患者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不宜选择在人多,嘈杂混乱的地方。这样会让患者的戒断症状加剧恶化。

毒瘾发作期间,患者家属必须给与细心地疼顾,鼓励他,让他坚定戒毒的信念,而不是不管不问,嫌弃他;要尽量减shao患者的体力消耗。对于身体过度虚弱、症状较重越激行为的,血压过高或者过低的,心脏病史、溃疡、较重感染、持续性高烧、呕吐~重、大量出汗、脱水者,一定要加强护理和观察,如果情况较重加剧,一定要将患者及时送进医院 ,以防止意外发生。



家人的关爱、鼓励是戒毒者最强力的支持

虽然吸毒给家庭来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与情感上的伤害,吸毒者既是违法者,~是受害者,但吸毒者在医学上来说也是病人。家属在此时需要正确看待吸毒者,不要把吸毒者看作是犯罪分~,也不能歧视他们,在给予足够的关爱、鼓励的同时,也应该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劝其进行科学戒毒。

一旦吸毒成瘾,其强烈的生理、心理依赖就不是靠其意志可控制得了的。事实上,吸毒者在清醒的状态下也有戒除毒品的强烈意愿,但一旦毒瘾发作,极其痛苦的戒断症状或强烈的心瘾就会迫使其依赖毒品以求解脱,所以,很多吸毒者在无法找到毒品时,甚至不惜以自残以期缓解无法忍受的心理、生理痛苦,这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对于成瘾及障碍阶段病人,家属应该尽快选择正规专业戒毒医疗机构对患者进行戒毒治疗。由于毒品已完全控制了患者的意志,扭曲了他们的人格,所以,作为家属,不能因为其一时失足而抛弃他们,放弃对他们的治疗,相反,还应充分理解积极配合戒毒医院的治疗办法和管控措施,更应在心理上,人格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呵护,树立他们战胜毒魔的勇气和信心,让他们重新站起来。[/size]

举报

1#
家人的关爱、鼓励是戒毒者最强力的支持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4 19:0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