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6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尊重、接纳,理解和温暖

[size=3] [align=center]尊重、接纳,理解和温暖[/align]


    2019年7月,我进入到禁毒社工这一领域实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吸毒人员。当时,我对如何开展工作感到很迷茫,也有点害怕。实习最初的几个星期,带教老师带着我认识服务对象、与服务对象面说和开展个案服务。一天,结束面说后,我、带教老师还~服务对象一同走在路上,服务对象突然问我是否怕他。那一刻,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回应他,迟疑了一下,告诉他“我不怕”。可能他看出了我的心理活动,和我说,“不要怕,不是所有吸过毒的人都是坏人的。”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感受到了他的无奈,也感受到他对社会包容的渴望。他的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放下了对有吸毒史人员的刻板印象,也让我意识到禁毒工作实践需要被注入温度。
  
  如何为吸毒人员开展服务?根据经Y,我想首先应该是“接纳”,真诚的接纳,而非口头上的接纳。
  
  我曾接待过一位社区康复人员,他在未成年时就与女朋同居,吸毒成瘾且屡屡复吸,后来其女朋选择离开了他。在我的个人价值观里,很难接受这样的行为。但是,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职业操守告诉我,服务对象是来寻求帮助的,而不是来听我评判的。调整hao自己的心态后,我选择接纳这名服务对象,接纳他曾经的各各行为。我明白自己只~从内心接纳他,才能为他提供帮助。帮扶工作开展几个月后,他因工作原因回老家发展了。他发微信告诉我,很感谢我没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也很感谢我给予他的支持与帮助。通过回访,我了解到他现在~了稳定的工作,已经两年多没吸食毒品了。我很欣慰,曾经接待过的服务对象现在过得很hao,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肯定。
  
  我觉得,做好一名禁毒社工,还需要相信每个人都是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社工需要做的是助人自助。虽然我们的服务对象因为吸毒,在社会融入过程中或多或shao存在一些困难,但他们依然是有能力的,有能力作出改变,让自己过得更hao。禁毒社工需要与他们一起挖掘潜能,帮助他们完成自我实现的过程。
  
  2021年,我的一名服务对象在工作时右手三根手指被机器截断,被评定为九级伤残。我问他是否想过未来的职业规划,他说现在的这家公司后会搬去外地,由于不适应外地的气候,他不会随公司去外地,而是想以后买辆车做专职网约车司机,为此他已经开始积极做准备。我的服务对象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清晰的规划并付诸行动,我不需要做什介入,只需对他的规划与行动给予肯定。
  
  给我印象深刻的还另外一名服务对象,他想找一份工作,但却四处碰壁。一天,他给我打了电话,情绪非常崩溃,在电话那头哭了将近半个小时,他哭诉无法理解自己只是想找一份工作,为什这难。面对一个中年男人的哭泣,我手足无措,只能在电话这头静静地陪伴他,同理他的境遇。此后,我和这名服务对象探讨并分析他的优势、在深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等问题。几个月后,他前往山东当了一名船员。
  
  以上两名服务对象在就业上都曾面对较大的困难,但他们最后都能突破自身及社会环境的障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在服务过程中充当了陪伴者、倾听者、引领者,为他们打气加油,见证并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而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尊重、接纳和温暖。
  
  禁毒工作需要每一位社工注入温度,给服务对象多一点接纳和信任,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保持服务的温度,才能更hao促使服务对象改变。[/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4 10:5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