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6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庭治疗的戒毒

[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2-9-18 15:49 编辑 ]\n\n[size=3][align=center]家庭治疗的戒毒[/align]

为什人们会吸食毒品?他人的引诱、自己控不住hao奇心、无聊hao玩……这些理y都是呈现在表面的一个原因,根本原因往往都会被忽视,家庭问题就是其中~一。


当处于一个关系紧张的家庭环境下,不shao人渐渐走上了吸毒路,他们的家庭关系濒临破碎,亲人间充斥着隔阂、误解,稍稍不慎完整的家可能就会瓦解,这样的家庭同样需要治疗。

家庭治疗这个名词在以往的戒毒治疗中,我们听的不是很多,直到近年来逐渐被运用于戒毒治疗中,一定有其k取处。

家庭治疗是成瘾行为干预过程中的重要的一环,家庭成员间的互动是否良性与家庭氛围息息相关,且每个回家的患者也要继续生活在原来的家庭中,所以这对于吸毒者来说的影响颇大。

家庭治疗的发展史


家庭治疗最早产生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的二战时期,奠基于50年代,目的是为了增加家庭的弹性,发现和激活索引病人及其家庭的资源,增强其进行自我改变和自我帮助的自由和能力。

家庭治疗的历史虽短,却y漫长的过去。

多年来,为保护医患关系的隐秘性,治疗者一直反对将患者的家人纳入到治疗中。弗洛伊德派的治疗者将真实的家庭排除在治疗外,而试图揭示无意识、具投射性的家庭特点。罗杰斯派也远离来访者的家人,他们为来访者提供了无条件的关注。医院的精神病医生也不鼓励家人来访,因为这些人会破坏医院的良hao氛围。


随着人们对于精神分析、系统论、精神分裂症的家庭~究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渐渐增长,专家认为叫家庭治疗在治疗中是可行的。20年代50年代的一些集中性进展导致了一个新观点的产生,即家庭是一个生动的系统,一个有机的整体。当时的精神专科人员观察到,通常当病人的情况有所hao转时,家庭中的某个人则会出现问题,改变家庭是有效的途径。

糟糕的家庭关系导致吸毒


家庭治疗的基本前提是人是其所在环境的产物,我们说通常帮助人们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会见他们和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他人。

任何人际关系中,一个人的行为都与其他人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人的行动,大多数是互动的一半。如果一个人改变了,关系就改变了,另一个人自然会受到影响。


吸毒者通常因为父母关系不睦、父母过于冷漠导致z女缺乏关爱等这样一些原因吸毒,不hao的家庭关系是导致吸毒的罪魁祸首。甚至在吸毒者戒毒回家后,这样的一模式仍旧未改变,直接导致关系再度恶化,又将戒毒者推上了吸毒路。

xiao刚是一名复吸人员,yu起为什会再次复吸,他说这源于他的家人,他其实一点也不想再和毒品扯上联系,可是当他戒毒回家后,父母的持续冷mo让他无法忍受,他希望家人能够接受他,而不是将他当成一个“罪人”,他很想改过自新,但他们从来不给他这个机会,时间长了,一灰心y吸上了毒。

个人的改变~赖于家庭整体的改变


家庭治疗在改善家庭功能的基础上,产生治疗性影响,纠正共Y的心理问题。

家庭治疗可以增进患者与家人间的沟通,帮助患者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更能够帮助患者联结与家人间的情感。


国外~究表明家庭治疗针对各精神疾病患者较好的疗效,有助于协助家庭适应其发展历程中的各困难,恢复正常的家庭结构,提高各精神疾患的生活质量。

不shao治疗师分别对其它精神疾病,如躁郁症、婚姻问题、人格障碍、心理因素所致的生理障碍(摄食障碍、心因性呕吐)等进行了家庭治疗,都表明该项治疗适用于中国,且效果良hao。

家庭治疗更需要专业治疗


吸毒人群中很多人吸毒往往与家庭问题不可分割,究其背后的原因都y家庭因素。

家庭背景是戒毒者赖以对抗心瘾的重要资源~一,也是对抗社会偏见带的压力、获取社会支持的重要地方。戒毒者的戒毒成功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家庭的支持。

家庭治疗一般都是由专业的治疗师来做的,这需要多方面的相互协调配合进行。戒毒者的家人一定要转变自己的固有思想,戒毒并非仅仅是戒毒者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如果家庭存在问题,也要一起配合进行改善。[/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19 20:39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