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497|回复: 0
打印

内观疗法对冰毒麻古K粉等新型毒品成瘾的治疗


内观疗法是日本学者吉本伊信先生于1937年创立的一种独特的心理学疗法,目前在日本较为流行,其方法与佛教中的坐禅类似,让患者静坐,并且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反省,在治疗师的带领下,对自己的人际关系进行有目的的回顾,找到自己行为中存在的过失与弱点,让自己内心得到深层的反省和净化,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本研究尝试将内观治疗应用于住院新型毒品依赖患者的治疗中,探索疗效。

  此次实验选取的调查对象是2012年1月~12月在广东省茂名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的90例没有严重躯体疾病的新型毒品依赖症患者,这些患者都符合实验所要求的由CCMD-3精神活性物质导致的精神障碍的标准,对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后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n=45)。一组进行内观疗法的治疗,另一组作为对照组。2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专业的内观疗法治疗师对住院期间的患者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内观治疗。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治疗师通过播放相关录影带或者讲解方法,向患者介绍内观疗法,并让患者明白其具体的目的及方法。具体的治疗流程如下:第1 步让接受内观治疗的患者放松的面向墙壁,是否睁开眼睛或是坐着躺着都没有关系,要点是患者需要自行想象一个独自一人,自己面对自己的场景。当患者进入这样一种情景之后,患者就可以开始反省自己从前对别人所做的事情,可以根据时间的顺序进行回顾,从小时候到长大,再对身边的人一一回顾。治疗师在内观期间每隔2小时都应该与患者进行一小段谈话,对患者所反思的各个方面都进行询问,这样的谈话每天大约进行7次。内观患者对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加以反省要严格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回顾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这样的内观往往持续除去睡觉之外的全天时间。

  对于内观疗法的患者,我们一般使用GQOL(I生活质量评定量表)进行调查,对患者的身体健康程度与心理健康程度进行评定,确定患者是否有健全的社会功能以及物质生活的条件,从这四个方面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评定,对内观疗法的效果进行打分,并在患者出院后的1年内进行持续的跟踪调查,如果者出现复吸情况,则终止对其的调查。根据《戒毒人员复吸倾向性量表》,对接受内观疗法的患者的生理唤醒、戒毒行动、家庭关系、情绪管理、戒毒效能感这五项因素进行评定。

  内观疗法组和对照组生活质量比较 将结果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处理后,可以发现,无论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上,经过内观疗法的组别比起对照组在生理唤醒、戒毒行动、家庭关系、情绪管理、戒毒效能感五个因子的指标全面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最近几年,由于新型毒品的兴起(以摇头丸为代表),我国出现了大量的新型毒品患者,社会中流传有新型毒品不易上瘾的谣言,许多人因此被骗不幸成为新型毒品依赖症患者。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新型毒品也是毒品,不管是摇头丸还是冰毒,都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危害,一定要远离,新型毒品依赖症患者对吸食的新型毒品在精神上有较强的依赖性,严重时甚至影响到他们的认知能力,无法分辨是非,除了身体和心理的影响,对他们的社会行为带来极大的影响,破坏家庭和睦都是常常出现的事情。新型毒品依赖症由于其精神上依赖性较大,所以治疗还需从心理下手,内观疗法的核心是通过引导患者思考来对自己做出反省,在内心深处重新认识自己,对过失进行思考和反省,从而达到净化心灵的作用。本研究对2012年在该院进行住院治疗的90例没有严重躯体疾病的新型毒品依赖症患者做出的实验后,经过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收集了相关的数据,经过统计学的分析处理后,得出了内观疗法可以显着的治疗新型毒品依赖症,引导患者对过往的种种经历进行再思考,帮助患者解开心中的误解,并重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患者们对新型毒品的误解得以消除,也不再复吸。当然这个实验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样本较小,而且实验所选取的患者也有局限性,对于其他毒品所引起的信息毒品依赖症并未有进一步的研究,所以这一实验还有待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完善,确定内观疗法在新型毒品依赖症中的应用价值。就目前的结论来看,内观疗法已经取得了较为客观的结果,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帮助新型毒品依赖症患者离开毒品,重拾健康快乐的生活。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7 12:32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