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2195|回复: 0
打印

民国吸毒令人震惊。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6-10-15 22:13 编辑


1940年,一个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大学教授来到中国西南地区,对川康一带的野外古建筑实地考察,(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四川西部,西藏的东部。民国在那里设西康省,简称康,1955年归四川。)却意外发现令人震惊的乡野吸毒现象。


那时,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十分贫穷(其他地方也不富庶),吸毒现象很普遍。民国抽大烟的一般都是有钱人,但川康一带的吸毒者却大多是贫苦的老百姓。他们大片大片地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罂粟,骨瘦如柴的脚夫们白天到处揽活,晚上就把血汗钱买毒品。买到毒品后,他们在街头巷尾随便找个角落,蒙上毡斗篷就吸了起来。


农民种植罂粟,民国政府为啥不管?
说起来不可思议,那时政府的税收就靠鸦片。所谓烟土税、烟苗税,都是与种植罂粟有关的税。(事实上晚清就遗留下了种鸦片的传统)而中国两个地方是 鸦片的重要产区,一个是云南,一个是西康。1932年,云南的鸦片税收占总收入的38%。


之所以靠鸦片征税,一是因为社会动乱,经济收入不景气,另一方面,军阀混战,打仗需要钱,越打仗经济越糟糕,越打仗越需要钱,钱从哪来?靠硬需求。军阀们鼓励自己辖区种罂粟、贩鸦片。


在川康地区,军阀甚至强迫农民种罂粟。规定种粮食交3年的税,而种罂粟,只需要交1年的税。他们为此发明了“懒税”,用以惩罚因懒惰而不种鸦片的农民。
把鸦片当内需,成为军阀割据的滚滚财源,可悲可叹,现实版的饮鸩止渴。不亡国才怪。


国家不管吗?
不是不管,是管不住,因为国家当时都没有真正统一,国民政府有名无实,只顾打仗,颁布一系列法律也只是纸上的功夫。到军阀地盘上,还是税收是硬道理。


中国人在自家田地里种鸦片,日本人也在中国种鸦片,一时间,中国鸦片遍地。1930年代,中国种鸦片成全世界之最。据美国人统计,当时全世界(中国除外)每年产鸦片1770吨,而中国一年产鸦片12000吨,相当于全球近7倍(当时的中国全国海港检疫管理处处长伍连德博士数据)。


老百姓全民吸毒,从达官贵人到引车卖浆,《梨园外纪》中有对当时演艺界的伶人吸毒进行的描写,醉生梦死的病态入木三分,叹为观止。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14:51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