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723|回复: 0
打印

多次戒毒为何复吸? 旧圈子是戒毒朋友的最大挑战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17-5-27 22:21 编辑


  因为好奇、解闷、提神,他们“一不留神”沾上了毒品,那一包包白色粉末,令他们欲罢不能,饱受身体和心理的煎熬。近日,贵州都市报记者走进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戒毒者面对面,感受他们在挣扎和困扰中,闪烁的希冀与梦想。

    他用漫画书写悔恨

    今年42岁的王枫(化名)是地道的安顺人,他面色红润,精神状态不错,说起话来有条不紊。当记者与他握手说明来意时,他开口说:“你只管问,我愿意把我的故事讲出来警示大家。”

    1996年,王枫大学毕业进到一家单位上班,那时候谈了一个女朋友,感情一直很好。可后来因为闹矛盾,两人分手,王枫因此心情烦闷。在几位“好友”的蛊惑下,他第一次沾上了毒品。“当时就是为了消愁,可没想到渐渐对毒品产生了心理依赖,没有毒品时我会充满恐惧,一整天都不知道该怎么过。”

    1999年,王枫在吸食毒品时被警方抓获,送到劳教所劳教了两年。

    “那时,内心是极度恐惧的,一直以来,父母对自己的期望都很高。”王枫说,两年后出狱,他到贵阳重新找了份工作,决心“洗心革面”。

    直到2009年,王枫回安顺工作,多年不见的“好友”又逐渐聚在了一起,他再次沾染了毒品。王枫说,他开始注射海洛因,后来吸食冰毒,几乎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最后,老婆跟他离婚,女儿由父母抚养,原本的小康家庭,如今只能靠领低保过日子。

    “最遗憾的是,父亲2012年去世,因我在戒毒所,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提起这些,王枫满是愧疚。他说,女儿今年16岁了,因为吸毒,他与女儿单独相处的时间全部加起来还不到1年。

    还有2个月,王枫就将结束他在戒毒所的2年强戒生活。“不会再去碰这些东西了。”王枫长叹了一口气说,因为平时喜欢写作和漫画,出去后,他希望能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王枫告诉记者,在戒毒所的2年时间里,他创作了一本禁毒宣传漫画《全民公敌》。这本漫画是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创作的,里面描述了他沾上毒品后内心的挣扎与悔恨,以及对家庭、社会造成的无可弥补的伤害。“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再让悲剧重演。”

    多次戒毒再复吸

    40岁的陈海(化名)面容消瘦,身材瘦小。“今年1月份刚进戒毒所才78斤,现在已经112斤了。”刚见面,陈海就向记者聊起了他的体重。

    “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平时很忙,很少管我。”从小性格就很叛逆的陈海,初中辍学后,因无所事事,就开始到处“混”。

    “那时候没什么玩的,为寻求刺激,就开始沾上了毒品。”陈海称,吸食两三年后,发现毒瘾越来越大,无法自拔,最多的时候每天要花近600元去购买毒品。

    “我进戒毒所仨月跟正常人一样,但一出门就忍不住。”陈海说,1992年至今,他因吸毒进戒毒所次数不下40次。每次出去第一件事就是打辆出租车,然后向司机借电话联系买毒品,“这么多年,我吸毒花的钱少说也有上百万了。”

    陈海称,自己屡教不改的原因在于过去对吸毒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过去我一直觉得,花自己的钱吸毒,我又不偷不抢,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关其他人什么事。”

    但自从去年,我发现父母因为我吸毒,而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我才意识到,吸毒伤害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家人和社会。

    记者问他,这次是否会下决心戒毒。陈海说:“漂亮话谁都会说,一日吸、十年戒,身体对于毒品的依赖短时间就能戒掉,但最难戒的是心瘾,我害怕还是抵抗不住毒瘾的诱惑。”

    旧生活圈是最大挑战

    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有关负责人称,对从强制戒毒所重归社会的人来说,旧的生活圈子是最大的挑战。圈子里的人大部分是社会闲散人员和吸毒人员,谁搞到毒品,大家就“分享”,复吸率就特别高。因此,除医学治疗外,戒毒所还开展了康复治疗,包括开展文体活动、职业技能培训、毒品知识防范及相关法律教育,培养他们重新踏入社会后的生存能力。

u=3152674611,2483581674&fm=23&gp=0.jpg (19.55 KB, 下载次数: 22)

u=3152674611,2483581674&fm=23&gp=0.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8 01:0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