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00|回复: 1
打印

因抑郁和压力引起的反复吸毒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3-10-16 18:47 编辑

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毒瘾,不再复吸,是戒毒工作最重要的目标。所谓复吸,是指药物依赖者在脱毒治疗成功后,又因种种原因而重新使用毒品的行为。当前,尽管世界各国在戒毒工作上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但复吸率普遍居高不下。资料显示,即使在一些戒毒条件较好的国家,复吸率也高达80%-90%,我国的复吸率则总体上接近90%。因此,大量的致力于探讨影响复吸行为的因素及其影响机制,以期找到降低复吸率,提升戒毒工作成效的更有效方法。

近年,心理弹性是心理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心理弹性是个体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过程,或应对这些生活事件的一种能力或特质。大量研究指出,长期处于压力情境之下出现的焦虑、抑郁等症状与药用滥用有显著关系。当个体面对生活上的压力、困境时,很容易以滥用药物等方式来暂时逃避或降低压力带来的焦虑、抑郁等感觉。心理弹性可帮助个体应对生活逆境等压力情境,这提示良好的心理弹性可以降低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究竟良好的心理弹性是否真的有助于降低复吸风险呢?

对于戒毒实践,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有研究指出,心理弹性干预可以预防个体的行为障碍,促进良好适应。然而,当前的研究,尤其是国内研究鲜有直接探讨心理弹性与复吸风险的关系,我们尚不明确心理弹性与复吸风险之间的关系。因此,本研究将对心理弹性与毒品复吸风险的关系进行直接的探讨,并提出假设1:心理弹性会负向影响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

如果心理弹性会负向影响复吸风险,那么影响机制是如何的呢?为给戒毒工作提供更多参考,本研究将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如上述,研究指出,压力体验与个体药物滥用有显著关系,经历压力性生活事件会增加个体毒品使用的风险。个体对药物的渴求程度和压力大小呈正相关;也发现,经历了生活中重大压力事件或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者,药物滥用的机率更大。国内也有研究发现,毒品依赖者的压力知觉显著高于普通人群。上述指出,心理弹性是个体遭遇压力情境时能成功应对的重要原因,且不少研究发现心理弹性可以负向影响个体感受到生活事件带来的压力水平,因此本研究提出假设2:心理弹性会通过影响戒毒人员在压力情境下的压力知觉而负向影响其复吸风险。

关于物质滥用的“自我用药”假说认为,个体由于心理健康问题而产生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时,会选择特定的物质以摆脱这些不适体验,而反复的自我用药就会导致药物依赖的形成。如有研究者认为当个体面临压力情境时,他们会通过用药来减少压力带来的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将吸毒行为作为压力的调节方式。有研究者认为人们用药是想减轻由压力造成的痛苦和悲伤情绪。这些研究提示,压力体验可能并不是个体药物滥用的直接影响因素,其需要通过影响个体的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而影响个体的药物滥用行为。事实上,戒毒人员的抑郁状况与复吸风险有显著关系。例如,曲如杰等发现,戒毒者的抑郁水平与复吸原因中的心理、生理因素显著正相关;麦以成等也指出,抑郁情绪是戒毒者复吸的重要原因。因此,结合上述关于心理弹性与压力知觉的关系的分析,本研究提出假设3:心理弹性通过压力知觉和抑郁感的链式中介影响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

心理弹性是个体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对个体的抑郁情绪有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有研究提示心理弹性对抑郁情绪有直接的影响。如游雅媛等发现,心理弹性能负向预测个体的抑郁情绪;范方发现较高的心理弹性是抑郁情绪的保护因素,能缓解或修复个体的抑郁情绪。另一方面,研究指出心理弹性是个体在压力、挫折等不良生活环境下能泰然处之,积极应对的内在心理因素。因此本研究认为,心理弹性除通过影响压力知觉间接地影响抑郁情绪外,可能还会通过其他中介间接影响抑郁情绪或直接影响抑郁情绪。因此,本研究提出假设4:心理弹性可以通过抑郁感的中介作用而影响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

选取270名来自广东省4个戒毒所的戒毒人员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270份,收回有效问卷255份,问卷有效率为94.444%。有效对象的基本情况:男206人,女49人;年龄在18-58岁之间,平均为35.451岁(标准差为8.430);小学及以下文化者占29.804%,初中文化者占55.294%,高中及以上文化者占14.902%;未婚者占49.412%,已婚者占33.725%,离异或丧偶者占16.863%;来自城市者占32.549%,来自农村者占67.451%;初次戒毒者占50.980%,多次戒毒者占49.020%;首次吸毒的平均年龄为24.565岁,其中首次吸毒在18岁以下者占16.863%;成瘾的毒品46.667%为海洛因,48.235%为冰毒,5.098%为其他。

探讨了心理弹性对戒毒人员复吸风险的影响及其机制,以期为戒毒工作提供一些实证参考。相关和回归分析表明,心理弹性总体上能显著负向影响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即心理弹性水平越高,复吸风险越低。这一结果与先前的发现及预期相符,提示可以通过提升戒毒人员的心理弹性来降低其复吸风险,提升戒毒工作的成效。

中介效应分析表明,心理弹性对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有显著的直接负向影响,直接效应占总效应的37.209%。这一结果与先前的一些研究相一致,进一步表明心理弹性,其作为一种积极的心理特质或能力,可以对降低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产生积极的影响。分析进一步表明,心理弹性还可以通过抑郁感的中介作用,以及压力知觉和抑郁感的链式中介作用间接地影响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抑郁感的中介效应以及压力知觉和抑郁感的链式中介效应分别占总效应的47.384%和12.791%。根据“自我用药”假说及相关研究,在压力情境下个体药物滥用行为风险增加的原因是压力情境引发了个体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个体试图通过用药来摆脱或减轻这些不适体验。

事实上,大量究已表明,个体的抑郁情绪与药物滥用有显著关系,有抑郁或焦虑障碍的个体发生物质滥用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2-4倍。据此可以预期,降低个体的抑郁水平可以降低其药物滥用的风险,包括复吸风险。本究的结果与此预期相符,表明高水平的抑郁情绪可以显著提高戒毒人员的复吸风险,更重要的是,表明心理弹性可以通过抑郁感的中介作用,以及压力知觉和抑郁感的链式中介作用两条路径间接地负向影响复吸风险。这一结果可以为如何通过提升戒毒人员的心理弹性从而降低其复吸风险提供实证参考,同时也支持了“自我用药”假说。

举报

1#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4-1-17 19:50 编辑

心理弹性是个体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hao适应过程,或应对这些生活事件的一能力或特质。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22:46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