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614|回复: 0
打印

应对疫情期复吸的社工策略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1-30 09:29 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疫情过后的社会变化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行为产生着一定影响,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易出现复吸倾向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从心理因素看,疫情期间人们多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情绪,吸毒人群尤甚,而焦虑情绪正是引起他们复吸的重要因素。另外,有部分吸毒人员本身就是精神障碍和物质使用障碍双相障碍患者,疫情因素容易引发精神障碍,如增加焦虑障碍或抑郁障碍等症状,这些精神症状的出现,又促使吸毒者使用毒品来减轻症状,从而增加物质使用障碍的发生。
  
  从家庭因素看,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不能外出,许多生活琐事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家庭问题发生风险增加。吸毒人员的家庭成员背负的负面影响压力本身就很大,这时候更容易把怨气撒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身上,导致他们情绪受到影响,走上复吸之路。
  
  此外,疫情防控措施可能给部分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人员服药带来不便,造成部分人员脱失。疫情缓解后,这些人中有的仍未重新入组,成为复吸人员。那么,禁毒社工在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如何应对这些可能发生的复吸行为呢?
  
  第一,要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做好这些人员的情绪疏导工作。
  
  第二,要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排查摸底,了解其行动去向和现实表现,对其所受到的负面影响进行评估,防止复吸行为发生。
  
  第三,要主动开展防疫和禁毒认知教育,减少疫情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消极影响。
  
  第四,要评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一旦发现问题,要开展必要的家庭关系调适和家庭治疗。
  
  第五,要排查了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精神病史,特别关注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情绪障碍病患,对双相障碍患者实施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寻求医学帮助。
  
  第六,要清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在疫情期间服食美沙酮记录,对服药出现中断情况的人员要进行调查了解和评估;对脱失人员开展干预,帮助其重新入组治疗。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19:57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