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4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会吸毒

[size=3][align=center]为什么会吸毒[/align]

吸毒是一种行为结果,是心理问题导致的必然结果

很多人认为自己吸毒是一次偶发事件,就是交友不慎、好奇心、环境诱导、情绪驱使等等客观原因,但真的是这样吗?。

正常人的生活轨迹包含家庭、学习、工作、婚姻、健康的娱乐、追求等方面,而偏离了正常生活轨迹的人其生活轨迹是不完整的,他们要么逃离了学校没有了学习,要么逃离了家庭没有了父母的管束,要么没有了工作、追求生活空虚无聊,要么婚姻情感上受到了伤害自暴自弃等等,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自我,没有被认同,从而引发了各种心理问题,由于其缺乏自我调节能力且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无法冷静处理自己危机情绪,在家庭、学校及社会给了他们否定的评判后,他们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他们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失去价值,因此他们选择了逃离,偏离了正常生活轨迹,放任自己进入了不良的生活环境及朋友圈,错误的生活习惯及处世原则逐渐影响了他们,你会不知主的想寻求这些不良朋友的认可,想在他们面前找到自我价值,于是渐渐地赌博、打架、犯罪、放纵甚至吸毒等问题的到来也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必然结果。

吸毒是一种类似于自杀的“自我放弃”

毒品的危害其实众所周知,各种媒体宣传也不计其数,但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去尝试?据我们在戒毒所内的调查了解其实90%以上的人第一次吸毒时候是知道这个东西有害的,但一般情况下都是你自主地把吸毒工具拿起来吸食或注射到自己体内的,所以我们认为“不是毒品捆绑了你,而是你选择了它”。他们在逃离正常生活轨迹后,对自己的负性评价逐步加深,对自己生命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当他们面对毒品的诱惑时内心深处选择的就是“自我伤害”及慢慢走向死亡,而吸毒后的虚幻的快乐感、轻松感、成就感等让他们认为过把瘾就死也值得。由此可见,吸毒其实就是一种类似于自杀的“自我放弃”,就像跳楼自杀的人,今天我们治好了他的伤或把他拦下来,他过两天情绪低落时又会到另一个楼顶上去跳,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他去跳楼自杀,绝不是因为我们楼房太高,也不是栏杆不够扎实,而是因为他从内心中放弃了自己,他认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价值,他随时都会找机会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些吸毒人员也是一样,他们受到了很大的精神伤害,他们在这个伤痛中无法自拔,无法原谅自己或原谅他人,认为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事实,因此产生了自我放弃的意识,对待自己的身体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心态,因此他们采取了各种伤害自己身体的方式来发泄愤怒和委屈甚至不惜吸毒,他们认为“我没有权利伤害别人,我应该有权利伤害自己”,每当自己情绪低落时就用吸毒来逃避现实,以为这是唯一可以让他们短暂消除痛苦的方法,由此可见我们如果不解决好他们内心的“自我放弃”,不教会他其他的解决痛苦的方法就很难有效帮助他们戒毒。

吸毒人员的心理问题大多数是潜意识里的问题

我们接触的很多案例几乎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成长轨迹,小时候是隔代抚养的,父爱母爱严重缺位,加上后续生活经历了各种不如意,跟加重了这种委屈及愤怒情绪,他们内心对父母的抱怨就是“你们生我出来又不管我,又不好好爱我,你们生我干嘛!”,在他们潜意识里对自己严重缺乏自我认同,对自己的生命可以轻易放弃,因为缺乏自我觉醒的契机或者专业人士的帮助,依靠他们自身的知识及能力很难有效处理这种心灵创伤,所以这种不良情绪一直被压抑并深入到潜意识最底层里面,在长大成人后他们已经不记得自己当时是怎么焦虑不安的,总是有莫名的哀伤、烦恼、情绪低落困扰着他们,一直在负重前行难以摆脱,所以就会特别享受吸毒后给其带来的轻松感、成就感而无法自拔,就算是痛恨自己的吸毒行为并感受到各种危害及恐惧后仍然无法找到心理上的症结,无法有效消除心理问题的影响,同时加上体瘾的控制,所以很难走出毒品的捆绑并慢慢放弃挣扎。

不要为了戒毒而戒毒,那样戒不了毒

所以当我们了解了吸毒的根本成因后,我们就应该清楚的知道“监督约束不是戒”、“控制不是戒”,不要为了戒毒而戒毒,那样反而越戒越烦,越戒越失去信心,正确的方法是要从其根本原因上去解决问题。今天我们先简单介绍下正确的处理办法(后续我们将展开详细介绍):
第一步,解决好体瘾,完成急性脱毒。这个过程不复杂时间也不长,3-4周的隔离治疗基本都能解决。
第二步,依靠专业咨询师了解自己的心理问题并积极配合解决,消除“自我放弃”的内心想法,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学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任何糟糕的事情。
第三步,着力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给自己一个积极阳光的人生圈,重新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

当你做好了这些,通过自我觉醒后,你会发现你其实根本不需要毒品,因为“谁也无法哄睡一个已经觉醒的人”。着眼于恢复健康的心理,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才能真正走出毒品的侵害。同样,健康人要想远离毒品,也必须要学会有效地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或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帮助你解决。[/size]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9 18:3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