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帖
查看: 1067|回复: 0
打印

为什么家属也要参与戒毒者的心理治疗?

本帖最后由 平安福 于 2021-1-30 09:15 编辑

“戒毒全靠他自己”、“我们家里人没任何办法,所以只能把他交给医院了!”很多家属在送患者来湖南康达进行戒毒治疗时常这样说,但随着治疗深入,尤其是当家属也参与到家庭治疗中,才发现家庭环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随之伴随的心理问题也能让一个人靠近毒品。


1、感情与家庭的变故

因为失恋而吸毒是我们最常听见的案例之一。的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失恋无疑是很痛苦的情感体验,虽然有些人能够做到适时的放下,但也有不少人很难走出这样的痛苦。

失恋的一方会因为对感情的难以割舍而苦痛,他们的失落感加重了自己的心理失衡,可能在此时寻找毒品的“慰藉”。还有一些就是离婚之后经受不起家庭解体的打击,身心倍受伤害,这样的人也容易吸毒。


以上两种吸毒后都可能产生心理障碍甚至是不理性的过激行为,往往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2、生活贫困加重心理压力

“贫穷的人不可能吸毒?”相信很多人挺赞同这句话,下意识的认为毒品就是富人的“特权”,其实穷困不代表不吸毒,山西地区的矿井工人生活压力极重,但他们也吸食毒品“长治筋”(即甲卡西酮,俗称“丧尸药”,一般为粉末状态或与水混合液体,吸食饮用后有提神作用,与苯丙胺类效果类似)。

经济状况的窘迫会使贫困的人倍感压力负担大,为了寻求压力的释放,吸毒的可能性高,面对一些价格低廉的毒品容易禁不住诱惑。

3、超负荷的工作、学习压力

一些都市白领、忙于学业的学生,这些群体经常被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所困,所以会长时间的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常常得不到及时的调整。


他们中的某些人扛不住这种压力很可能会选择吸毒,加上本身就焦虑不安、十分的抑郁,正好借吸毒放松自我,最后诱发严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

4、过分溺爱

家庭的溺爱可能会给予过度的娇纵,容易滋生出任性、为所欲为的个人性格,面对毒品也不畏惧,当自己有足够的钱财就去吸毒,想吸就吸,片面的认为自己有能力承担吸毒的后果。

5、缺乏家庭关爱

父母不管不顾可能让子女走向歧路,家人对于吸食毒品的行为缺乏严厉的管教,一个不“被看见”、不被重视、不被尊重的人可能会将这种渴望寄托在毒品上,希望在吸毒行为中找到精神寄托。


毒品让患者与家庭成员关系恶化,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一位接受家庭心理治疗的家属说:“我以前只知道问你怎么又吸毒了,为什么吸毒?现在才知道作为家属要从内心关心他、帮助他解决困惑,而不是一味质问、埋怨。”另外一位戒毒人员的妻子说:“以前我认为只要我老公想戒毒,就可以戒成功,现在才知道戒毒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家庭的事、一个社会的事。”

在“生物-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家庭心理治疗也是重要部分,在以家庭为治疗单位的整个治疗周期,研究改变家庭成员间不良的互动方式以及家庭内部不良的互动结构,改善、整合家庭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个人和家庭的问题。

113716oco2xocozd42i1kv.jpg (81.96 KB, 下载次数: 60)

113716oco2xocozd42i1kv.jpg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戒冰毒|戒海洛因|戒麻古|纳曲酮|脱毒舒|八卦象数疗法|一起戒毒论坛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戒毒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